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医院财报引入社会审计获重大突破

2011-1-21 10:32 罗晶晶 【 】【打印】【我要纠错

  一份专门针对医院财务报告审计制定的审计指引对注册会计师行业而言不啻于一剂强心针。

  日前,在财政部推出的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等5项制度中,《医院财务报表审计指引》被认为是医院财务报告引入注册会计师审计的重大突破。

  或将开启公益性机构引入CPA审计之门

  专门针对医院财务报告审计制定的审计指引一经发布,立即引来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在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合伙人李一经看来,该指引相当于对医院财务报告开展法定审计的前期技术准备,传递出医院引入注册会计师审计的信号。

  据了解,此前注册会计师一般都不对医院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医院开展的审计业务也主要是受其管理部门的委托开展离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清产核资审计等专项审计,审计内容主要是财务收支。

  但是,让李一经感触颇深的是,注册会计师开展专项审计与开展财务报表审计存在很大区别,前者在发现问题时已经成了既成事实,甚至酿成后果,而不能像财务报表审计那样及时发现问题并提交,做到预防在先。

  《中国会计报》近两年来一直呼吁医院、高校等公益性组织机构财务报表引入注册会计师审计。

  随后,将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大中专院校以及基金会等非营利组织的财务报表纳入注册会计师审计范围已经明确写入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相关意见中。

  对医院财务报告开展审计几乎已经在业界达成共识。“该指引的发布是公益性组织机构引入注册会计师审计的一大突破,也是今后注册会计师业务发展的一个方向,同时也为医院良性发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预示着注册会计师将为保护重大公众利益发挥重要作用。”大家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生导师刘明辉表示。

  一份极具针对性和实际操作性的审计指引

  看到该指引后,被采访的注册会计师几乎都称赞其极具针对性和实际操作性。

  李一经仔细看完该指引后向记者表示,这份文件从内控和风险评估角度来着手规范审计是一大亮点,对错报事项列示清楚,认定依据很具体。而且,尽管同是内部控制,该指引针对医院的控制节点涵盖了采购与付款、收款与销售等所有控制环节。

  “注册会计师根据该指引开展医院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应该完全能够满足会计师事务所的要求了。它为注册会计师进入工作状态将发挥很好的引导作用。”李一经认为,仅通过1年半时间就能制定出如此针对性强、极具实际操作性的指引,非常不易,政策制定者在立意和起点上都比较高。

  据了解,注册会计师从产生以来主要针对企业和政府个别委托事项开展审计业务。对医院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对注册会计师而言将是一个“新业务”。但是,北京华审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陈平在接触过医院审计后表示,医院情况比较复杂,给注册会计师带来的审计风险也较大。

  比如,医院与企业存在着很大不同,主要表现在医院的运营、采购、资产管理分类等有行业的特殊性,医院在固定资产计算方面另有规定,医院在采购上还存在回扣等现象,而医院管理系统也更为复杂。

  该指引将散落在各个准则中的规定都集中在一起,指出了注册会计师在医院审计时可能遇到的审计难点,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风险防范和审计操作流程的要求。

  从审计环节来看,以前注册会计师在对医院审计时侧重账实相符,特别强调账务数据的真实准确。但这只是建立核对、核查工作。“如今该指引偏重风险防范,关注管理行为,用制度体系来保证数据的真实,对注册会计师实质性的测试提升了一个高度,同时对被审计医院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一经说。

  亟需充实医院审计专业人才

  该指引针对医院的特殊性从审计精神、审计流程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梳理,但这不等同于注册会计师就能够完成高质量的审计工作。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吴溪在欣喜之余所想到的是医院审计将是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员的考验。“因为医院情况较为复杂,目前医院审计又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注册会计师积累行业专长,做好技术保障方面的配备。”据陈平反映,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较为复杂,有采购信息系统、运营信息系统、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等。但是,这些信息系统没有统一的接口,对于数据的采集以及如何从信息化系统来评价医院内控可能就存在一定的难度。而且,该指引要求注册会计师的规定动作也相应增多,这都需要注册会计师加强学习和积累。

  另外,医院的审计工作量比较大。李一经表示,针对医院的运营特点、管理方式、内部控制和风险评估,会计师事务所应当专门组织学习,形成会计师事务所规范的审计工作底稿。“会计师事务所此时应该充实包括IT在内的专业人士到医院审计中,加强审计力量。”期待审计市场的合理开发。

  医院审计市场有广阔的空间,这也是各家会计师事务所觊觎的一块新业务。但是,谁能够分得医院审计的“大蛋糕”?收费定价能否保障会计师事务所的合理权益?注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能否发挥应有的效用?有不少尚未接触过任何医院审计项目的会计师事务所比较担心未来医院审计市场的切分。“从该指引‘审计业务约定书’一节的规定中可以看出,医院审计主要采取医院直接委托审计和第三方委托审计两种形式。无论是采用哪种委托审计形式,如何保障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如何确定会计师事务所的投标范围都是值得重视的问题。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效果。”吴溪说。

  医院的特殊性可能不仅仅在于运营、采购等与一般企业不同,而且更重要的是医院提供的服务也跟企业不一样。吴溪担心的是,如果医院为开展审计工作的注册会计师们提供方便看病、提前手术等隐性服务的话,即便前端审计技术发挥再好,最后也会在审计报告终端上出现作为享受服务的交换条件而打折扣的事情。并且,作为一个普通人可能对医院的需求比对学校的需求来得更频繁、更无处不在。

  另外,还有专家指出了医院审计收费问题和医院“治理层”的界定问题。由于对医院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是项新业务,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而该指引却明确审计报告要跟医院“治理层”沟通。由于医院的治理结构和普通企业还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如何界定医院的“治理层”就显得尤为重要。“将审计结果同医院‘治理层’沟通既是注册会计师的职责,也是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自我保护。”吴溪如是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