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出台

2011-2-9 8:37 中国会计视野 【 】【打印】【我要纠错

  近日,财政部发布《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布局“十二五”期间会计改革与发展。

  在该征求意见稿中对“十一五”时期会计工作取得的成就予以了回顾,对“十二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十二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具体明确了“十二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与政策措施,并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和中央有关会计主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改革与发展相关内容,摘录如下:

  18.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法规建设。修订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审批与监督暂行办法》、执业责任保险办法等一系列配套规章制度,严格会计师事务所市场准入,研究会计师事务所退出机制,优化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形式,着力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和一体化管理,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奠定坚实法制基础。

  19.构建大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协调发展的合理布局。重点扶持10家左右居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加快发展,积极促进中型会计师事务所健康发展,科学引导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发展,形成大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协调发展的合理布局。继续推进会计师事务所优化重组、强强联合,推动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保持在45家左右。

  20.拓展注册会计师执业领域。积极促进注册会计师业务范围向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咨询、并购重组、资信调查、专项审计、业绩评价、司法鉴定、投资决策、政府购买服务等相关业务领域延伸,推动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转型和升级。促进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审计工作和世界主要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会计审计业务,引导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骨干企业和境外上市公司更多选择我国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会计审计相关服务。

  21.加大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努力将注册会计师行业纳入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并在优秀人才引进与合理流动、从业人员培养培训、税收政策、境外执业、外事外汇、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给予支持。特别要针对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研究制定一系列扶持政策,使之尽快迈入具有国际水平的会计师事务所行列。

  22.强化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和行业监管。严格注册会计师资格管理,开展诚信建设,建立一支独立、公正、诚信、勤勉的注册会计师队伍,不断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社会公信力和诚信度,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和市场经济秩序。

  相关法规链接:关于征求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