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会计司2010年工作总结

2011-2-12 8:38 会计司 【 】【打印】【我要纠错

  王军副部长在我司《关于上报会计司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要点的请示》上批示:“请廖副部长、谢部长阅示。2010年,会计司全体同志各尽所能,忘我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企业会计准则持续国际趋同与等效,企业内部控制指引顺利发布实施,XBRL稳步推进,会计人才培养战略成果初现,注师行业持续做大做强,H股‘双重审计’终被取消,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制定出台等,都在国内外、业内外受到好评,进一步提升了我国会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会计司新老班子坚持讲团结、抓机遇、肯奉献、带队伍的好传统、好作风密不可分,特予表扬。望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规范管理,营造合力,多出成果。”

  谢旭人部长、廖晓军副部长圈阅。

  2010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部内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会计司全体同志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会计服务经济财政工作大局,迎难而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努力工作,各项会计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十二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2010年工作主要特点

  我司管理全国会计工作,面向社会,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2010年我国会计改革发展任务重,工作量大,呈现了一些突出特点,概括起来就是16个字:改革创新、务实高效、纵横沟通、开放合作。

  (一)改革创新

  紧紧围绕深化改革这一主线,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紧密结合经济财政改革的主要任务,深化会计改革。比如,适应医疗卫生、教育体制改革和财政科学化精细化需要,我们积极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和我国企业会计改革的成功经验,研究修订了医院、高校会计制度,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制度。又如,在《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之后,在王部长的直接领导下,我司会同有关单位大胆创新,结合我国经济发展对会计人才的需求,率先制定发布了《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确立了增强我国会计人才竞争优势、建设国际一流会计人才队伍的行动纲领。再如,为应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关于在美上市公司自2011年6月15日或之后结束的年度,报送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格式的财务报告的要求,我们科学谋划、统筹安排、主动牵头,积极推动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家标准和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发布,为构建科学完善、国际通行的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奠定基础。

  (二)务实高效

  一年来,全司同志求真务实、兢兢业业、迎难而上、团结协作、艰苦奋战,多项会计工作取得了重要性成果和历史性突破。比如,内控规范体系建设方面,我们在深入基层广泛听取企业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基础上,经过两次公开征求意见、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和数次集中攻关修改,对内控配套指引征求意见稿进行反复论证、调整和修改,期间数易其稿,历经近一年的反复沟通协调,内控配套指引终于由财政部等五部委正式对外发布。又如,会计领军人才培养方面,为贯彻中央人才强国战略,我们着手搭建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经过6年的精心培养、倾力打造,会计领军人才企业一期50名学员终于圆满毕业,踏上领军征程。再如,经过与香港有关方面反复沟通、多次磋商、艰苦谈判,我们终于实现内地12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获准从事H股审计,为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开辟了新道路。

  (三)纵横沟通

  会计工作是经济财政工作的重要基础,会计改革与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密切相关,会计政策的制定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比如,为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精神,推动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和规范发展,我们与中注协、发展改革委、工商总局等多个部门积极协调、充分沟通,联合发布了《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关于推动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采用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的暂行规定》等行业支持政策。比如,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有关精神,我们会同中纪委、农业部、民政部赴广东、浙江开展实地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比如,为总结“十一五”时期会计管理工作成绩,科学制定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我们先后赴山东、湖北、大连召开地方会计处长座谈会,征求地方意见,集思广义、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地方会计处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上下联动,共谋发展。比如,为扎实推进会计规章制度在全国范围内的稳步实施,我们精心筹划、大力宣传、开展培训,推动地方掀起学习贯彻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和国办56号文件精神的热潮,20多个省(区、市)发布了具体实施方案或实施意见。

  (四)开放合作

  2010年,我司统筹兼顾,在立足国内的同时,放开眼界、拓宽思路,多方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把握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格局重构、国际金融监管框架重大改革的有利机遇,积极融入国际会计事务。适应G20峰会明确要求制定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商讨对策,发布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路线图》,明确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持续国际趋同的基本立场;积极创造条件,主动把握机会,全面参与包括G20峰会在内的多边、双边经济、财政、金融协调磋商机制的重要议题;深度介入国际财务报告财务准则制定,我国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咨询委员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解释委员会等国际准则制定机构的各机构、各层面均拥有了席位,中国会计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促进海峡两岸会计界多层次、多领域的会计合作与交流,提升两岸会计核心竞争力,我们积极推动和指导国家对台会计合作与交流基地建设,搭建起两岸会计合作与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二、2010年会计主要工作

  2010年我司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在积极宣传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加强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会计信息化建设、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认真贯彻实施企业会计准则、推进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加强会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一)制定发布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推动内控规范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平稳实施

  一是发布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为加强和规范企业内部控制,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2010年4月15日,我部会同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连同2008年5月22日五部委制定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标志着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成。

  二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围绕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20项配套指引,在《中国会计报》刊发系列解读文章,全面深入地阐述了各项配套指引的意义、基本业务流程、主要风险和相应的管控措施,并在系统解读的基础上,充实了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经归类、整理,汇编形成《企业内部控制规范讲解》,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针对首批执行对象,联合证监会共同举办了境内外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培训班,同时充分利用中国会计学会高端培训平台,先后对地方财政部门会计管理人员、全司干部,以及来自企业、会计师事务所、高等院校等方面的各类人员,开展了内控规范系列培训。

  三是推动地方贯彻实施内控规范体系。企业内控规范体系发布以来,全国已有20多个省(区、市)积极行动起来,召开本地区贯彻实施企业内控规范体系宣传动员大会,成立企业内控规范体系贯彻实施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机构,研究解决内控规范贯彻实施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切实加强对贯彻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专业技术指导,并因地制宜,研究制定了本地区贯彻执行企业内控规范的实施方案和时间表。

  四是按照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着手研究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积极推进行政事业单位等非企业内控规范建设,指导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风险防范和内部控制。

  (二)发布《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全面推进会计人才战略

  2010年,我司认真总结、科学谋划、解放思想、大胆革新,扎实推进会计人才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进新时期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印发《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中长期会计人才发展规划,是确立我国会计人才竞争优势、建设国际一流会计人才队伍的行动纲领。同时,通过《中国会计报》,财政部、中国会计学会、行业网站等多种渠道,连续发表政策解读文章,就人才发展规划的出台背景、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等进行深入讲解,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

  二是深入开展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成功组织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第五期联合集中培训,举办首期企业类会计领军班学员毕业典礼,首期50名学员获得《会计领军人才证书》,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是顺利完成146万考生报名参加的初、中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3.8万考生报名参加的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推动会计职称制度改革,起草《关于深化会计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四是研究分析会计从业资格管理需求和变化,召开座谈会,开展《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修订研究工作。

  五是组织开展2010年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会计管理工作者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最终确定产生了10名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

  六是会同中纪委、农业部、民政部等四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加强农村基层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难点村”治理工作,并通过编发各地开展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快报”,广泛开展宣传,交流经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面进一步扩大。

  七是积极协调推动中央及地方会计从业资格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开发全国会计人员信息化管理系统,指导地方会计人员信息化系统建设,组织开展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无纸化题库建设,做好试点前期相关准备工作。

  (三)建立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国家标准管理体制,推动发布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家标准和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我国会计信息化标准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为推动XBRL技术规范在我国的应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我部确定为主管部门,统筹规划系列国家标准,统一归口管理。2010年我部牵头4项XBRL国标文件的起草、征求意见和评审工作,10月19日由国标委正式发布为国家标准。

  二是采取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分类标准趋同的策略,制定发布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自2011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在美上市公司和证券期货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实施。通用分类标准既是我部作为全国会计工作主管部门发布的首套基于企业会计准则的分类标准,也是能够兼容其他监管机构的高水平标准化电子报告规则。两套标准的发布标志着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以XBRL应用为先导的会计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在中国会计信息化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三是积极组织和推动5家课题单位做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基于XBRL的标准财务报告平台建设及示范应用》,研究项目成果如何与XBRL核心工作相结合,积极支持XBRL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和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的制定和实施。

  四是推动XBRL中国地区组织成为XBRL国际组织正式成员,协助XBRL国际组织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1届国际XBRL大会,这是XBRL领域全球最高级别的会议首次在我国举行,也是迄今为止历届国际XBRL大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参会的国际组织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

  五是在《中国会计报》上开设了“积极推进XBRL应用”、“热议XBRL”专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系统地介绍了XBRL的工作原理、XBRL在全球的应用情况、通用分类标准的设计理念、开发进展等,在利益相关方中产生了积极影响,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管理层和广大会计人员对XBRL和通用分类标准的了解程度。

  (四)全面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精神,内地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审计取得历史性突破,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和规范发展掀开新篇章

  一是推进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审计工作。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推动香港有关方面正式接纳首批从事H股企业审计的内地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名单,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审计取得历史性突破,为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开辟了新道路。

  二是积极协调发展改革委、工商总局等部门制定发布了《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关于推动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采用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的暂行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分所管理办法》、《科学引导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发展的暂行规定》、《会计师事务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行业管理制度,启动《注册会计师法》配套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工作,行业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是推动各地财政部门报请省级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厅印发或转发本地区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的实施意见,推动出台约80项扶持政策措施,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完成这一工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和外部环境。

  四是推动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积极协调解决转制后工商登记名称、具体审批程序、税收优惠政策等问题,积极引导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之间优化整合、强强联合,一批职业道德好、专业水平高、社会认可度强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正加速形成。

  五是大力加强国办56号文件宣传工作和行业深度研究,通过编发50余期“快报”,组织有奖征文、编报会计动态、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取得了较好效果。

  六是认真做好注册会计师注册备案、会计师事务所新设备案、境外会计师事务所临时执业审批、境外会计师事务所设立代表处审批等各项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严把市场准入关,优化执业环境。

  七是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二期建设,完成系统建设招标工作,促进行业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五)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不断完善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稳步推进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有效实施

  一是为响应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倡议要求,2010年4月2日正式发布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路线图》,明确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持续国际趋同的基本立场和时间安排。

  二是为解决我国企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4号》,对企业在实务中遇到的企业合并、股份支付等若干问题作出规范;修改完成了《企业会计准则讲解2010》,为会计实务工作提供具体指导。

  三是印发了《小企业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深入北京、河南、江苏、云南等地选择涵盖国民经济主要行业的24家小企业进行实地测试,为下一步的宣传培训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四是起草完成了《我国上市公司2009年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情况分析报告——企业会计准则实施的经济效果》,深入系统分析了1774家上市公司2009年年度财务报告,全面总结了企业会计准则实施三年来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为积极巩固企业会计准则持续平稳有效实施成果、有效验证企业会计准则实施的经济效果提供重要基础,也为下一步建立会计指数提供了数据分析基础。同时,密切跟踪资本市场热点,对市场反应进行前瞻性研究,重点关注创业板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情况,研究创业板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特点。

  五是为强化企业成本管理,应对我国企业境外反倾销调查,研究起草了《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和管理制度》。

  (六)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政府会计研究稳步推进

  2010年,我司积极推动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校等项会计制度改革,加强政府会计研究工作。

  一是为配合我国深化医疗体制和教育体制改革,促进医院和高校加强内部核算和管理,提供较为完整、全面、准确的资产负债等会计数据和信息,在《医院会计制度》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中引入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健全成本归集核算、完善财务报表体系、注册会计师审计等重要改革内容,再次对外征求意见,根据社会各方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较为成熟的修订稿并选择部分医院、高校进行模拟测试,增强了新制度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我国医疗改革的有关精神,起草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制度》,涵盖“收支两条线”和“非收支两条线”两种管理模式,规范多渠道补偿资金的会计处理,涵盖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两项主要业务,合并药品收支会计核算,适当简化核算以适应实际情况,组织北京、上海和安徽三地十余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模拟测试,取得了良好效果。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制度已于2010年12月正式发布。

  三是配合财政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改革,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中央级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会计核算有关事项的通知》、《利用住房公积金发放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相关业务会计核算办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公益性项目债务核算暂行办法》等专项会计核算制度。

  四是积极开展调研,探索政府会计理论,提出“双目标、双体系、双基础”的新型政府会计改革模式,推动我国政府会计研究纵向发展。

  (七)全方位开展会计国际交流与合作,我国会计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2010年,我司充分利用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格局重构、国际金融监管框架重大改革的有利时机,全面参与国际会计、审计和监管规则的修改与制定,维护和争取对中国有利的新局面。

  一是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重大会计准则修订项目,组成二十多个项目组,实时跟踪、充分调研、定期技术研讨、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总结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和转型国家的特殊问题和案例,充分反映中方意见,深度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制定。同时,通过举办财政部—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高层会议,参加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受托人会议及其相关事务、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咨询委员会会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地区政策论坛、国际会计审计发展大会,协助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筹建新兴经济体工作组,建立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XBRL定期合作对话机制等,进一步增强中国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制定中的话语权。

  二是持续推进中欧会计准则和审计公共监管等效,与欧盟共同签署《中国—欧盟会计和审计合作联合声明》。

  三是通过参与中美联委会谈判、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参加中美会计合作会议、与苏格兰特许会计师公会、欧洲财务报告咨询组等数十个机构举行会谈,参加亚洲—大洋洲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组(AOSSG)的全部技术工作组并主导技术讨论,加强与有关国家、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就准则技术问题交换意见,求同存异,协调立场,充分利用国际舞台扩大我国会计的影响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参与全球竞争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四是贯彻落实《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和《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联合有关方面成立厦门对台会计合作与交流基地。五是加强与境外有关方面的会计学术交流,与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会计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并签署《中韩会计学会谅解备忘录》、《海峡两岸会计学术交流与合作备忘录》。

  (八)全面总结“十一五”时期会计管理工作成绩,科学制定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

  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和财政“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系统工程,是提升会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保证。2010年我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将会计管理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分别在山东、湖北、大连组织召开会计管理“十二五”规划座谈会,全面总结“十一五”时期会计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会计行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科学规划“十二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研究部署2011年度会计管理工作,为促进“十二五”时期会计行业又好又快健康发展指明方向和目标。

  (九)会计理论研究取得新进展,会员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继续发挥会计理论研究工作对会计改革与会计管理的支撑作用,学会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一是深入开展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内部控制贯彻与实施、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XBRL在财务会计领域的应用研究、政府会计改革等相关问题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形成了一批既有中国特色又在国际会计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的优秀研究成果。

  二是落实《个人会员分级管理办法》,对会员服务项目、内容和形式进行全面设计并逐步到位,全面开发学会网站,建立会计研究文献、法规信息资料库,为会员提供通过网络获取有关信息、接受远程培训等服务。

  三是成功召开中国会计学会暨《会计研究》创刊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共举办了20余场各类学术会议,为会计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在全面推进学会工作进程中,注重加强学会秘书处自身建设,学会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

  (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以“双促双争”为载体,推动思想政治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

  按照中央和部党组的统一部署,我司党支部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活动主题,以“双促双争”为载体,即“促进提升政治素质”、“促进提高业务水平”和争做“先进处室”、“先进个人”,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一是在公开承诺书中,全体党员干部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郑重承诺将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按照“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争做“双促双争”的典范。

  二是“七一”前夕,按照机关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我司党支部组织全司党员到北京怀柔区第一党支部诞生地九渡河镇庙上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共同追忆我党带领人民群众,抵御外敌侵辱,走上自立自强道路,不断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通过这次革命传统教育,更加坚定了我司党员干部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热情和对党的强大信心。

  三是司党支部充分发挥青年工作小组作用,积极开展“薪火相传”活动,请司领导讲授会计司和我国会计工作的发展历程,发动年轻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积极调研、撰写心得体会,有力地激发了全司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活力和热情。

  四是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我司全面梳理各项工作流程和权力事项,起草制定《会计司内部工作制度》,明确各项工作流程和要求;司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遵守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并按责任分工对分管的处室和干部职工严格教育管理,各处室按责任分工,履职尽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