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2010年国际会计职业动态(12月)

2011-2-14 11:54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 】【打印】【我要纠错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简报

  1.事务所论坛于10月6日召开第4届研讨会,讨论应用国际审计准则第600号(ISA600):对集团财务报表(包括组成部分审计师的工作)审计的特殊考虑中的问题,并就行业前景交换意见。

  2.来自全世界50多个国家的会计界领袖于10月12日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办公室召开会议,讨论全球公司治理改革下一步采取的措施、金融危机中暴露的公司治理问题,以及行业应发挥的作用等其他问题。

  3.事务所论坛执行委员会跨国审计师委员会最近发布了题为客户的承接与保持的文章,关注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国际网络如何执行国际质量控制标准(ISQC)第1号:会计师事务所对执行财务报表审计和审阅、其它鉴证和相关服务业务实施的质量控制中的要求。欲获取该文章,请登陆http://web.ifac.org/publications免费下载。

  4.IFAC中小事务所(SMP)委员会近日发布了第2版在中小企业审计中使用国际审计准则的指南(ISA指南),以帮助执业者理解并有效应用明晰化国际审计准则。欲获取该指南,请访问IFAC网站出版物与资源部分http://web.ifac.org/publications免费下载。

  5.工商业界职业会计师(PAIB)委员会发布了一篇问答(Q&A)文章,以帮助那些就职于较小的组织或向其提供服务的会计师应用胜任与多才多艺:工商业界职业会计师如何推动可持续组织成功中的原则。

  6.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最近发布一项关于监督明晰化国际审计准则(ISA)实施项目的进展报告明晰化ISA实施情况、第2系列ISA课件,以及题为关于重大异常或高度复杂交易的审计师考虑事项的问答(Q&A)读物。欲获取以上文件,请登录IAASB明晰中心www.iaasb.org/clarity-center免费下载。

  7.IAASB最近发布了国际审计实务声明(IAPS)第1000号:复杂金融工具审计的特殊考虑事项的征求意见稿,强调审计师在处理复杂金融工具时的实际考虑事项。欲获取征求意见稿或提交意见,请登陆www.iaasb.org/ExposureDrafts.php,征求意见截至2011年2月11日。

  8.IAASB已发布了国际相关服务准则(ISRS)第4410号:代编业务的征求意见稿。欲获取征求意见稿或提交意见,请登陆IAASB网站www.iaasb.org/ExposureDrafts.php免费下载,征求意见截至2011年3月31日。

  9.第18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于2010年11月8-1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来自全球134个经济体的6,0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本届大会由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MIA)与IFAC共同主办。会上,IFAC向罗伯特·梅德尼克先生颁发了IFAC杰出贡献奖,并向法国勒内·里科尔先生和中国财政部王军副部长颁发了特殊贡献奖,以表彰其对国际会计行业的杰出贡献。欲了解更多关于此次大会的信息,请登陆press.ifac.org/news。

  10.在2010年11月召开的IFAC会员大会上,来自瑞典的戈兰·蒂德海姆先生被任命为IFAC主席,任期两年。来自新西兰的沃伦·艾伦先生被任命为副主席。大会还选举了IFAC理事会理事,并接纳了五个新的准成员组织和一个正式成员组织。

  11.监管组发布了IFAC改革审查的最终报告,发现几乎所有IFAC改革需要进行的变革均已实施。除认可IFAC改革的成就外,监管组还为IFAC及其支持的准则制定理事会确定了许多近期行动,专注于进一步增强多样性、透明度和问责制。

  12.IFAC已发布了2012年IFAC理事会和委员会征集提名通知,提名应于2011年1月15日至3月15日期间提交。欲了解关于提名的更多信息或下载提名指南,请访问www.ifac.org/NominatingCommittee。

  13.IFAC已发布第4号政策立场文件会计行业公众利益框架的征求意见稿。欲获取征求意见稿或提交意见,请访问www.ifac.org/Guidance/EXD-Outstanding.php,征求意见截至2011年3月25日。

  14.IFAC与土耳其专业会计师协会(EAAT)、土耳其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地中海会计师联合会(FCM)将于2011年3月2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合作举办下一届IFACSMP论坛。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www.ifac.org/SMP/或发送电邮至paulthompson@ifac.org与PaulThompson联系。

  15.在世界银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和英国财政部(HMTreasury)的支持下,特许公共财务与会计协会(CIPFA)召开会议讨论公共财务管理

  关于金融危机和经济复苏的最新进展

  1.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向爱尔兰提供50亿欧元援助,协助稳定其银行系统,支付公共支出,并为其金融系统注入资金。

  2.鉴于政治家和业内人士批评美联储的购买国债计划,交易商和投资者对美联储在最近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的基础上,扩大其量化宽松计划表示质疑。

  3.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其最新经济展望中暗示,过去几个月发生的事件导致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且引起了对全球经济近期成功复苏的深切忧虑。

  成员及区域性会计团体简报

  1.印度政府表示印度将在最后期限前做到遵循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印度官员现在正与印度特许会计师协会税务委员会合作完成其趋同计划,并准备在2010年底发布建议。

  2.苏格兰特许会计师协会发布一份财务指南,以支持苏格兰境内非政府公共机构的非执行董事,协助其处理工作中的财务问题。

  3.马来西亚正在努力,并将于2012年完成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全面趋同及采纳工作。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会长在世界会计师大会期间表示,将通过其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施委员会为实施该准则提供协助。

  4.澳大利亚特许会计师协会、新西兰特许会计师协会与英国特许公共财务与会计协会签署了三方协议,以增加对亚太地区公共部门会计师的支持。

  5.新加坡会计行业即将拥有本国的职业会计资格,类似于澳大利亚的注册会计师。支持者表示,此举将帮助新加坡在2020年成为亚太地区全球会计枢纽。

  6.在最近的研究中,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汇集了2010年在英国、波兰、新加坡、乌克兰、比利时、赞比亚和马来西亚等地召开的一系列圆桌会议上专家关于未来审计的意见,发现审计师应报告风险、治理、业务模式及其他预测性信息。

  国际及其他组织简报

  1.在联合国审计师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的代表向联合国第五届委员会表达自己的忧虑后,联合国做出推迟至2012年向国际会计准则转换的决定。

  2.金融稳定理事会宣布已就其扩大服务计划的推广作出安排,以积极吸纳会员。该理事会还将成立地区咨询组,以召集金融稳定理事会成员国和非成员国的金融监管机构加强沟通,促进就各种影响金融体系的脆弱性问题交换意见。

  3.美国全国反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下属的发起人委员会(COSO)公布了审核并更新COSO内部控制-综合框架的计划,以使当前框架和相关评估工具与越来越复杂的工商业环境更相关。

  4.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个人消费者保护法案》的核心是向那些为该委员会提供高质量线索,能引导该委员会成功执法的个人进行奖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