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中注协约谈部分会计所提示年报审计风险

2011-2-15 13:31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 】【打印】【我要纠错

  2011年2月11日和2011年2月14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京分别约谈4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就事务所新承接的部分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审计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作出提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行业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和“五代会”精神,全面反映风险导向监管工作理念,增强年报审计监管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事务所切实加强风险防范,提高执业质量,2010年年报审计工作一开始,中注协就严格按照《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规程》的要求,继续抓住上市公司变更事务所这一关键环节不放松,强化年报审计事前事中监管,狠抓“炒鱿鱼、接下家”行为的监控治理,坚决抵制企业购买审计意见的行为,严防违规审计报告的出现和审计失败现象的发生。为此,中注协今年新组建年报审计监管专家咨询组,为加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约谈的事务所都是上市公司的新任年报审计机构。这些事务所是中注协在深入分析上市公司公开信息,综合考虑媒体报道、公众举报、以往年度执业质量检查结果以及专家论证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的。相关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负责质量控制或技术的合伙人以及执行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审计业务的签字注册会计师接受约谈。约谈会上,几家事务所代表分别向中注协通报和说明了承接新审计客户的背景,应对风险采取的措施,包括与前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对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与应对,以及强化项目质量控制的具体安排等情况。

  中注协主持约谈的负责人强调,事务所要认真落实《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通知》(会协[2010]106号)要求,高度重视新接客户存在的审计风险。主任会计师要亲自参与、精心组织、强化监控;事务所要狠抓质量保证体系建设,避免风险评估和审计计划流于形式,尽力防止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形同虚设,把风险导向审计真正落到实处;注册会计师要严格遵循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守则要求,始终保持独立性,充分关注重大风险领域,审慎应对疑难复杂事项,敢于揭示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中注协负责人指出,开展事前事中约谈、将监管重心前移,体现了管理与服务并重,指导与惩戒并重的监管理念,是中注协改进和加强年报审计监管工作的一项有力举措。上市公司年报审计质量关系到公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到资本市场的繁荣稳定,把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工作做好,可以对整个行业的执业质量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中注协强化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事前事中监管,注重事前事中约谈提醒,既是警钟长鸣,引导和帮助事务所防范审计风险,提升执业质量,又是为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诚信执业撑腰打气。中注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事务所坚持客观公正的专业立场,拒绝客户的各种不合理要求,出具恰当的审计报告。

  事务所代表对中注协通过约谈方式强化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事前事中监管的做法予以充分支持和衷心拥护。大家一致认为,将风险提示和风险管控前移是行业监管思路和监管手段的重大完善,充分体现了中注协对事务所的关心和爱护,中注协作出的风险提示与专业指导对事务所做好年报审计和加强风险防范工作很有帮助。大家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中注协做好事前事中监管,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中注协约谈中提出的各项要求,勤勉尽责,严控风险,切实把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审计工作谋划好、实施好,切实保证年报审计质量。

  截至2011年2月14日,共有30家上市公司实质变更了2010年年报审计机构。中注协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约谈为起点,继续关注、跟踪、分析其他高风险公司的年报审计情况,必要时随时启动约谈机制,全力以赴加强对事务所的提示和指导,推动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