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科学化预算要把编制、执行、监督三部门分开

2011-3-21 14:22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我个人有这样一个观点,预算的科学化首先是要把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和监督预算三个部门明确分开。我个人建议,国家应该成立‘预算局’。”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王大成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如此表示。

  70多个政府部门已预算公开

  “现在政府预算公开程度不一样。目前来看,我国有70多个政府部门已经把它们的部门预算向社会公布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进步。但是还有100多个一级政府预算部门没有全面实现对外公开。”王大成表示。

  “政府不再以预算属于国家机密为理由不公开预算,这是观念的进步。中央的财政预算会议也逐步公开。”王大成说。

  “欧美等发达国家,预算都记录在本子上,人们可以随时查阅。”王大成表示,现在推动政府预算全面公开,面临的最主要阻力就是长期以来将预算视为“保密资料”的观念,“只有公开透明,国家财政才能接受监督、提高水平。”当被问及何时可以实现地方财政预算公开透明时,他乐观预计,2、3年左右各省都会公开预算。湖北、广东已经公开预算,而中央的财政预算会议也逐步放开。“过去开完会就收回预算本子,现在参会人员已经可以带走预算本子了,这也是进步。”王大成说。

  王大成告诉《中国会计报》记者:“毛泽东主席曾经对预算有过一个说法,预算是一个重大问题,决定着政府工作的范围和方向。资金投到哪里,哪里就能有发展。在国外,议会除了制定法律,另外一项重要的职能就是审查预算。在有的国家,如果预算没有通过议会审查,相关负责人都要辞职。尽管我国对预算越来越重视,但距离人们的期望和实际需要还有距离。”

  建议成立独立的国家预算局

  “我建议成立独立的国家预算局。”王大成向记者表示。

  “财政部应当专门从事预算的执行,人大负责监督预算的编制、执行和审批。”王大成这样表示。

  采访中,王大成告诉记者:“美国是世界公认的预算做得比较好的国家,美国的编制预算是在‘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专门编制预算;财政部专门执行预算,包括收入和支出;国会负责监督和批准预算。”他表示,其他国家做得好的地方就应该学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