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中注协发布2010年年报审计情况快报(第七期)

2011-4-12 11:53 中注协 【 】【打印】【我要纠错

  2011年3月8日,中注协发布2010年年报审计情况快报(第七期),全文如下:

  2月28日—3月6日,沪深两市共有11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0年年度报告(详见附表1),其中,沪市50家,深市主板31家,深市中小企业板25家,深市创业板4家。从审计意见类型看,105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3家上市公司(*ST夏新、ST博信、S*ST万鸿)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家上市公司(亚星化学、*ST百科)被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3家上市公司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1)*ST夏新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目前已无生产经营活动,*ST夏新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改善措施,包括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象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通过认购定向发行股份等方式向*ST夏新注入净资产价值不低于10 亿元且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优质资产,使*ST夏新恢复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但上述定向发行股份和资产置入方案尚需经过证监会的核准,*ST夏新的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2)ST博信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亏损,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累计亏损金额为313,578,126.08元,下属子公司贵州博信矿业有限公司钒矿开发建设项目2009年5月停工后至今未恢复建设。ST博信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3)截至2010年12月31日,S*ST万鸿合并净资产为-45,205.31万元,已资不抵债,主要经营活动停滞, S*ST万鸿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亚星化学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主要原因是,因与母公司亚星集团存在大额资金往来,亚星化学在2010年受到监管部门的调查,无法确定该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另外,截至2010年12月31日,亚星化学应收母公司及其他关联方经营性往来款12,310.95万元,目前无法确定该款项全额收回的期限。

  *ST百科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主要原因是,因审计范围受限,注册会计师无法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下列事项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1)*ST百科期末账面投资金额7,505.43万元、持股比例100%的天津溪储板材有限公司和持有80%股权的多伦滦源治沙造林有限公司,未纳入2010年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期末账面投资金额684.16万元、持股比例41%的大连加中百科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投资金额1,060.62万元、持股比例40%的本溪板材有限公司,投资金额563.08万元、持股比例38%的沈阳百科钢铁加工有限公司,以及投资金额4,469.90万元、持股比例24%的多伦宝源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因*ST百科2010年失去对它们的控制和影响,在财务报告中按成本法核算。因审计范围受限,注册会计师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上述长期股权投资账面期末及期初相关余额的公允性及其发生额存在减值的可能性。(2)*ST百科期末债权类往来款项9,623.70万元。其中,应收*ST百科前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7,647.95万元,注册会计师未能获得回函确认,百科集团也无法提供与交易相关的凭证,注册会计师无法实施其他审计程序,以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3)*ST百科未对期末账面价值为819.01万元的存货和178.03万元的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注册会计师无法实施实物资产监盘,也无法执行替代审计程序,以对期末该等资产的数量和状况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除上述保留事项外,会计师事务所还在审计报告中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百科集团公司于2008年5月30日被证券监管部门立案稽查,截至审计报告日尚未收到稽查结论;截至审计报告日,百科集团尚未缴纳剩余注册资本,亦未办理延期申请或减资手续,不符合《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存在遭受外部处罚的风险。

  截至3月6日,会计师事务所共为302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审计报告(详见附表2)。其中,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85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4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3份。在已披露2010年年报的302家上市公司中,A+H股公司1家(中国铝业)。

  从财务状况角度看,在上述302家上市公司中,已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10家,占3.31%.与2009年度相比,资产负债率上升的140家,占46.36%,下降的162家,占53.64%.

  从经营业绩角度看,在上述302家上市公司中,283家实现盈利,19家出现亏损(其中10家已至少连续两年亏损)。与2009年度相比,净利润上升的244家,占80.79%,下降的58家,占19.21%.

  从现金流量状况角度看,在上述302家上市公司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于0的234家,小于0的68家。与2009年度相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上升的148家,占49.01%,下降的154家,占50.99%.

  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报备信息表明,2月28日—3月6日,有4家上市公司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详见附表5)。截至3月6日,共有135家上市公司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其中,32家的变更原因为会计师事务所发生合并(更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