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中注协发布2010年报审计情况快报(第一期)

2011-4-12 9:51 中注协 【 】【打印】【我要纠错

  中注协1月21日发布2010年报审计情况快报(第一期)。快报信息显示,截至2011年1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1家上市公司(深市主板)披露了2010年年度报告(详见附表1)。该公司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快报信息还显示,截至2011年1月16日,中注协通过对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报备信息的统计了解到,共有20家上市公司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详见附表2),其中,1家的变更原因为会计师事务所发生合并(更名)。

  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圣方科技公司已无生产经营性资产及生产经营业务,公司运转及盈利依赖政府补助。圣方科技公司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实施尚需取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根据上述情况,会计师事务所对S*ST圣方(000620)2010年度财务报表最终发表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中注协于2010年12月15日发出《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通知》(会协[2010]106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在2010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中,以风险导向审计理念为指导,以风险防范为主线,以健全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为保障,恪守诚信、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基本原则,优化审计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做到审计程序到位、审计证据有力、审计结论恰当、审计轨迹清晰、审计底稿完整。

  《通知》强调,会计师事务所要严格遵循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守则,避免风险评估和审计计划流于形式,防止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形同虚设,把风险导向审计切实落到实处,自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和职业形象;要充分关注和有效应对金融工具的确认和计量、资产减值、反向购买交易处理、关联方关系及重大关联方交易、收入的确认与计量、重大或有事项、政府补助项目的会计处理等重大风险领域;要审慎应对创业板公司审计、持续经营审计、生产成本审计、现金流量审计等疑难特殊事项。

  《通知》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按照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系统的业务报备要求,指定专人做好上市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报备工作,确保报备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上市公司变更年报审计机构的,前后任会计师事务所均应当在变更发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以变更报告的形式,将相关情况报备中注协和所在地省级协会。

  中注协监管部负责人表示,中注协将严格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规程》的要求,逐日跟踪上市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情况,密切关注年报审计中出现的“炒鱿鱼、接下家”现象,并对恶意“接下家”行为实施重点监控。对所发现的在年报审计中不严格遵循准则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中注协将在2011年执业质量检查中予以重点检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