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中注协发布2010年年报审计情况快报(第八期)

2011-4-12 13:29 中注协 【 】【打印】【我要纠错

  2011年3月14日,中注协发布2010年年报审计情况快报(第八期),全文如下:

  3月7日—3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10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0年年度报告(详见附表1),其中,沪市52家,深市主板25家,深市中小企业板19家,深市创业板13家。从审计意见类型看,105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3家上市公司(ST黄海、*ST阿继和首旅股份)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家上市公司(*ST三联)被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在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3家上市公司中,2家是因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1家是因为存在不确定性事项:(1)2010年度,ST黄海发生亏损9,900万元,截至2010年12月31日,累计未分配利润-63,853万元,净资产-3,493万元,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71,651万元,公司2010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24,042万元。公司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2)*ST阿继及其子公司2008年度和2009年度连续发生亏损,2010年度依靠非经常性收益实现盈利,资产负债结构尚无实质性改善,其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此外,*ST阿继及其子公司正积极配合控股股东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但本次重组能否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以及能否取得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或核准尚存在不确定性。(3)首旅股份子公司南山文化的门票分成主体已经确定,但目前尚未签署正式协议。

  *ST三联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主要原因是,注册会计师无法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下列债权、债务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同时,有关债权、债务的协议执行也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截至2010年12月31日,*ST三联应收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联集团)及其所属单位款项58,051,961.07元,占资产总额的11.57%;应付三联集团及其所属单位款项40,202,701.56元,占负债总额的13.11%。*ST三联已对上述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截至审计报告日,注册会计师向三联集团及其所属单位发出的往来款项询证函均未收到回函。由于无法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注册会计师无法对上述债权、债务余额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以及债权可回收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同时,*ST三联于2009年与三联集团及其所属单位签署的《债权、债务清理确认协议》,因协议无确定的互抵金额,且截至审计报告日,双方并未确定对账结果和差异情况,协议能否得到有效执行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除上述保留事项外,会计师事务所还在审计报告中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1)三联家电特许连锁体系的权属及相关收益、重组郑百文时投入房产存在的问题等事项均未得到落实和妥善处理。(2)因三联集团商标侵权给*ST三联的正常经营带来重大不利影响,*ST三联已就侵权事项于2009年5月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截至审计报告日,*ST三联尚未收到法院判决。此外,*ST三联的中小股东亦就上述侵权事项委托律师事务所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将于2011年3月29日开庭审理。

  截至3月13日,会计师事务所共为411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审计报告(详见附表2)。其中,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390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7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4份。在已披露2010年年报的411家上市公司中,A+H股公司1家(中国铝业)。

  从财务状况角度看,在上述411家上市公司中,已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11家,占2.68%。与2009年度相比,资产负债率上升的183家,占44.53%,下降的228家,占55.47%。

  从经营业绩角度看,在上述411家上市公司中,388家实现盈利,23家出现亏损(其中11家已至少连续两年亏损)。与2009年度相比,净利润上升的334家,占81.27%,下降的77家,占18.73%。

  从现金流量状况角度看,在上述411家上市公司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于0的324家,小于0的87家。与2009年度相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上升的204家,占49.64%,下降的207家,占50.36%。

  为进一步强化年报审计事前事中监管,近日,中注协进行了年报审计第二批约谈,就事务所承接的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审计可能存在的风险作出提示。中注协主持约谈的负责人指出,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在服务对象、准入指标、运行制度和风险特征等方面与主板有着明显的区别。创业板公司股本规模小,经营风险高,业绩不稳定,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差,公司治理基础相对薄弱,股价更易出现异动,退市风险大。上述特点使创业板公司在资本市场中备受各方关注,也使事务所在创业板公司年报审计过程中面临更大的风险,对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能力与诚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上市公司已公布的2010年年报和业绩快报看,创业板公司2010年度的业绩增长不及中小企业板公司和主板公司。创业板公司的高风险特征已初步显现,需要引起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充分关注和高度警醒。

  中注协负责人强调,创业板市场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需要注册会计师提供高水平的专业服务和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会计师事务所要严格落实《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通知》(会协[2010]106号)要求,切实将创业板公司(尤其是刚上市业绩就变脸的公司)年报审计风险关注到、研究透、控制好。事务所要以保护公众利益为己任,狠抓职业道德建设,坚决杜绝利用内幕信息买卖创业板公司股票行为的发生。事务所要制定专门的风险应对策略,密切关注新闻媒体报道,强化与客户及相关机构的沟通协调,注意发挥事务所风险管理委员会的作用,切实强化对创业板公司年报审计业务各环节的指导、监督与复核,实施全程审计跟踪。注册会计师不仅要充分关注创业板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对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和持续经营能力做出独立客观的评判,还要持续跟踪创业板公司发展规划的落实情况、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持续关注公司的诚信水平和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公司的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尤其是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给予高度关注,充分揭示创业板公司风险防范的能力和水平。中注协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跟踪、分析高风险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情况,随时启动约谈机制,深化对事务所的风险提示和专业指导,同时,将深入事务所年报审计工作一线,检查约谈要求的具体落实情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