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风物宜放长远量 碳排会计成新热

2011-4-17 15:16 中国会计视野 【 】【打印】【我要纠错

  虽然备受争议的碳排放总量限制与交易法案的前景仍旧悬而未决(注),特别是新一届美国国会也并不如前届一样急于通过此项法案,但许多企业已经开始自发计量与报告碳排放状况。加利福尼亚州和新墨西哥州没有等待联邦立法通过,而是启动了其州范围以内的碳排放总量限制与交易系统。区域温室气体减排行动组织(RGGI),这一由美国东北部十个州组成的组织,在自发履行温室气体减排的同时,也在促进减排行动的发展。美国其他地区也处于区域碳排放权交易的不同阶段。

  据快公司专家博客栏目近期登载的一篇报告指出:财富500强中绝大多数公司当前都在自发地计量、管理本企业的碳排放,并且向公众披露相关数据。在这一新兴领域为社会和企业提供重要的服务对于会计师而言是个令人振奋的机会。

  绿色企业集团(Green Biz Group)最近刊文指出,有能力计量、报告和验证温室气体排放的专业人士相当紧缺。同时,近期针对温室效应气体专业人士的一项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温室效应气体审计存在不够充分和疏漏之处。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09年10月签署行政令要求各联邦机构设定2020年碳排放目标,并将明确的能源、水和废弃物削减目标纳入整体计划之中。这项行政令要求各联邦机构在计量、管理和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率先垂范、作出榜样。

  在去年秋季美国女性注册会计师协会和美国女会计师协会全国联席会议期间,美国Excellerate能源公司总裁林恩·麦金托什(Lynne McIntosh)女士强调,预计到2012年提供碳排放会计服务的业务收入将达到70亿至90亿美元,这对于会计人员将是开拓职业生涯的大好机会。

  “碳排放总量管制和交易法案虽然没有获得参议院通过,但并不表明该法案已经被否决。”作为以能源顾问和能源利用方案设计为主业的公司,格鲁姆能源公司(GroomEnergy)负责可持续性咨询业务的副总裁保罗·鲍尔(Pau lBaier)如是表示。

  该公司的市场调查表明,一种被称为企业碳会计软件(Enterprisecarbonaccounting,缩写ECA)的新型软件正处于爆炸性的增长,ECA软件的主要功能正是碳排放计量。格鲁姆能源公司列出了一个多达75家软件公司的清单,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都是提供有关温室气体效应、碳排放以及ECA软件等服务。该公司还预期ECA软件市场在2012年将会有600%的增长。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曾于2010年发布指导意见,要求上市公司将气候变化导致的商业风险警示其投资者。

  碳排放会计业务对于会计师们而言是双重需求——不仅会计师事务所需要为其自身设定碳排放目标,同时会计师们也可以作为顾问向准备实施碳排放会计的客户提供服务。采取切实可行的步骤节约能源只是一个起点,以之为始是因为这样能够降低企业成本。真正进入碳排放会计领域,识别和计量碳排放及其交易业务,才是会计人前进的方向。于会计师个人而言,早日从事此项业务也可以开启收入丰厚的职业生涯新阶段。

  注:即《2009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该法案于2009年获美国众议院通过,但在参议院遭到否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