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FRC意图过滤年报中“杂质”

2011-4-21 10:56 中国会计视野 【 】【打印】【我要纠错

  近日,英国财务报告理事会(FRC)发起了一场旨在提升年度财务报告清晰度和透明性的“战役”,呼吁从公开报告中剔除所有有损年报质量的多余文字和数据。

  英国会计准则委员会(ASB)发布了一份题为《去杂取精:与年报中的杂质作斗争》的报告。FRC表示,该报告将成为改变年报编撰方式的催化剂。

  FRC表示,目前年报中的“杂质”水平已经成为一个“顽疾”,掩没了相关信息,导致年报的使用者们很难看清企业经营业绩的重点和远期成功的前景。

  FRC将“杂质”定义为两类细枝末节的信息,即“非重大披露内容”和“多年不变的公式化说明文字”,认为“行为影响”是年报中有如此多的“杂质”的原因之一。对此,监管机构、会计准则制订机构与年报编制者以及能对年报施加影响的各方均难辞其咎。

  在FRC所列举的、造成(年报)信息过多的“善意举动”实例中,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关于“重要性”的指南(FRC认为该指南目前关注的重点是年报中包含什么,而不是应剔除什么)以及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指南(FRC认为这类指南会导致形成一张无所不包的年报内容列表)名列其中。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上述ASB的报告为年报编制者提供了包括公司治理、会计政策以及股份支付模板等在内的剔除“杂质”的实务帮助。

  与此同时,FRC也希望在以下三个领域采取行动:从披露的角度来定义“重要性”;考虑将说明性信息从年报中单列出来的做法;与利益相关人就他们希望将哪些信息涵盖在年报中展开对话。

  ASB主席罗杰·马歇尔(RogerMarshall)说:“提高财务报告的质量不仅仅是发布各项准则而已,我们希望鼓励行为的改进,使得年报清晰精炼,将披露信息的焦点真正落在有助于理解企业及其前景的内容之上。”

  ASB正在就该报告向公众征求意见,征求期截止于2011年9月30日。下载《去杂取精:与年报中的杂质作斗争》,请访问www.frc.org.uk/about/cuttingclutter.cfm。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