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重组新规:财务顾问主办人考试风声再起

2011-5-23 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我要纠错

  一个可能打乱并购市场人员结构的消息传来——财务顾问主办人资格考试有望启动。

  5月13日,中国证监会出台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要求财务顾问对借壳上市完成后的上市公司的持续督导期限自证监会核准之日起不少于三个会计年度,并在各年年报披露之日起15日内出具持续督导意见。

  “该决定加强了财务顾问的作用和责任。”北京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2008年监管层推出的财务顾问主办人资格考试在今年底可能举办。”

  上海及深圳有券商相关人士也收到类似的信息:“有听到财务顾问主办人考试的消息,但没有收到公司的正式通报。”

  种种迹象表明,财务顾问主办人考试的步伐越来越近。

  财务顾问:又一百万年薪职位?

  2007年12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决定对此前由上市公司自主聘任的财务顾问发放牌照,实行“资格许可和持续监管”。

  至2008年6月,上述管理办法正式出台,称“未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该管理办法打算建立以财务顾问主办人为核心的财务顾问业务监管体系,同时规定财务顾问主办人获得资格的前提,是通过中国证监会举办的财务顾问主办人专项考试。

  遗憾的是,财务顾问制度从此再无下文,有关资格考试至今没有举行。

  不过,由于保荐代表人考试带来的百万年薪效益,被戏称为“财主考试”的财务顾问主办人考试一直受到市场各方人士关注。

  有分析人士认为,按照证监会的规定,每个申请财务顾问资格的机构至少需要五个以上财务顾问主办人,一个项目需要两个以上财务顾问主办人签字。这一规定将使得财务顾问主办人成为市场稀缺资源,年薪超过百万指日可待。

  另一方面,财务顾问主办人资格认证还有可能引发证券从业人员的第二轮考试狂潮,因为几百万的年薪对任何工薪阶层来说都是极大诱惑。

  但是,深圳某券商人士认为:“目前公司内部的财务顾问业务量尚小,市场不会再推高不符合市场规律的暴利薪酬,百万年薪不过是幻觉。”

  业内看法不一

  从另一方面来说,财务顾问主办人制度仍然备受业内争议。

  根据规定,证券公司作为机构可自动获得财务顾问资格。而对于一些民间的“第三类机构”要求更严,除符合前证券公司及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要达到的基本条件外,还在从事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经验、每年财务顾问业务收入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一些为重组并购服务的民间机构对此感到不平:“考试推出后,民间财务顾问机构则无生存空间。”

  但券商层面则是支持的声音更多,有券商人士认为该办法最大的变化在于监管理念的变化,将并购重组从证监会直接监管下的全面要约收购,转变为财务顾问把关下的部分要约收购。

  “反对考试制度纯属利益恐慌。”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市场化并购活动对财务顾问交易设计、交易撮合、业务挖掘和执业水平等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券商,办法还赋予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评估、律师机构开展财务顾问业务的机会。

  西南证券副总裁徐鸣镝也曾表示,办法明确了对证券公司、投资咨询机构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机构从事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实行资格许可管理,并明确了财务顾问主办人的资格条件,有效维护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市场的秩序。

  根据证监会上市监管部主任杨桦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0年,我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规模为9890亿元,资本市场对并购重组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2010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47项,交易金额1338亿元,市场化并购重组保持活跃态势。

  “财务顾问的责任被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财务顾问主办人制度将提高进入门槛并持续监管促使整个财务顾问业规范运作。”某券商人士表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