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会计服务示范基地:注会行业搭建新平台

2011-6-15 9:6 中国财经报 【 】【打印】【我要纠错

  为交流示范基地建设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示范基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做实、做好示范基地,中注协近日召集已经成立和正在筹建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省份的有关负责人,在上海召开了首次“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联席会议”。业内人士评价说,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将加快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步伐,为行业搭建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平台,不断提升行业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能力。

  会计服务示范基地

  会计服务供需双方的交流平台

  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已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行业在深化对外开放、提高经济信息质量、规范资本市场发展、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行业拥有会计师事务所7785家,从业人员近30万人,服务的企业组织超过350万家。

  在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背景下,为何还要创建会计服务示范基地?

  “这是大力拓展注册会计师行业新业务领域、服务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益探索。”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介绍说,从行业自身发展来说,尽管行业取得了较大成就,但由于受到市场分割、路径依赖等因素制约,行业现有业务过度集中于传统审计业务。

  据统计,2009年行业传统审计业务占业务收入总额的比重超过83%,非审计业务只有16%多一点,远远低于国际上非审计业务占50%-70%的比例。因此,行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亟须拓展新业务。

  从行业面临的形势来看,“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方针,最近中央又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为行业拓展新业务提供了宏观政策环境,创造了巨大服务需求,拓展新业务势在必行。

  据介绍,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新业务拓展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扩大审计业务范围,将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大中专院校以及基金会等非盈利组织的财务报表纳入注册会计师审计范围。二是大力拓展新领域,积极向企事业单位内控、管理咨询、并购重组、资信调查、专项审计、业绩评价、投资决策、政府购买服务等相关业务领域延伸。

  “目标虽然明确,但行业在拓展新业务时又面临新的问题。”陈毓圭对记者说,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由于缺乏有效而顺畅的渠道,几千家会计师事务所只能被动等待政府部门的招投标,结果往往是蜂拥而至、无序竞争,不仅不利于会计师事务所发展,而且损坏了整个行业形象。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在实施管理改革、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乃至制订地区行业产业发展战略等方面,经常因找不到最优质的专业咨询服务感到困扰。

  事务所和服务需求方,包括政府部门、企业各类组织都迫切需要一个有效沟通平台。适应这种需求,中注协提出了创建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的工作思路,就是以行业协会为桥梁,与国家发展战略重点区域的政府(部门)、企业、组织等合作建立会计服务示范基地,搭建起会计服务供需双方的交流平台。

  会计服务示范基地

  调整服务结构、拓展非审计业务

  正在建设的会计服务示范基地,是由各方共同创建,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为某一区域、产业、行业、企业和项目提供创新型审计鉴证和会计咨询等服务,在支持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起到重要示范意义,具有重要推广价值的服务平台。通过创建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和试点项目,有目的、有重点地推动调整服务结构、拓展非审计业务、提高服务产品技术价值含量,培育一批能够提供特殊领域、高端需求、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一特三高”专业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群体。

  作为示范基地建设的推动者,中注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制度层面上,将建立国家级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写入行业五年发展规划中,确定在国家重点经济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等建设30个左右国家级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和一批试点项目,推介1000家左右执业质量好、专业素质强、能够提供高端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进入示范基地和试点项目,拓展重点、高端、前沿新业务领域。

  与此同时,制定出台了《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示范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合作分工等事项。还起草了《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网上服务平台设计方案及网页样式(讨论稿)》,在首次“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联席会议”上提交与会代表讨论,经修改完善后正式实施。

  “在实践层面上,我们携同地方注协与相关地方政府、部门联合成立了6个示范基地和3个试点项目。”中注协副秘书长董新钢说,这次召开的首次“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联席会议”,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总结示范基地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作为首批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之一的苏州工业园区,自去年12月正式挂牌以来,积极探索会计服务外包创新业务,寻求会计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在支持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路径,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据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小玫介绍,园区发布了《示范基地创新业务试点方案》,联合园区财政、工商、税务、海关、审计、国资、创投、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全面推开五大类创新业务:一是综合“公司秘书”业务,包括代理设立注册、税务代理、代理记账、代理政策申报咨询等内容。二是基金财务托管业务,主要是配合园区600亿元国创母基金的设立而搭建的股权投资财务支持平台,不仅可以有效树立园区股权投资服务品牌,还可以满足股权投资行业快速发展需要。三是海关保税核查业务,主要是借助中介机构完成对园区内企业加工贸易的保税及减免税监管。四是政府业务外包业务,主要是园区财政、审计、国资、税务部门将部分政府检查监督职能委托中介机构协助管理,以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五是中小企业创业顾问业务,主要是依托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借助专业机构力量,向重点培育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方案设计、新三板申报、企业上市辅导等服务。截至5月20日,第一批28家加入示范基地的中介机构名单已完成公示,其中有13家会计师事务所入驻示范基地。

  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基地建设。在今年4月举行的上海市浦东新区综合改革会计服务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上,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在讲话中指出,示范基地旨在发挥先行先试的示范效应,使会计服务紧紧围绕浦东新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成为浦东新区发展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新城区的重要专业支持力量。注册会计师将为浦东新区综合改革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专业服务,参与浦东新区迪士尼乐园等项目的投资监理和财务复审,参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金融后台服务和外包服务。在首次“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联席会议”上,上海市财政局副局长袁白薇介绍了浦东新区示范基地建设的最新进展情况。

  来自北京、广西、天津、云南、河北等地的注协负责人,也在首次“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联席会议”上介绍了示范基地和试点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作为已经建立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的省份,他们肩负着先行先试、为全国做好创新示范的重任。”陈毓圭表示,中注协要按照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把示范基地做实、做好、做出成效”的要求,不断创新、探索,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把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和试点项目建设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