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PCAOB将赴北京中美初探跨境监管

2011-7-6 9:57 国际金融报 【 】【打印】【我要纠错

  7月3日有媒体报道,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将在最近一两月内派出代表团赴北京与中国监管部门商谈跨境审计监管合作。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爆发出的“信任危机”,让此前已有提议的中美跨境合作监管再度进入探讨范围。然而,业内专家认为,中美两国监管部门合作加强监管,仍存在不少难点,因此是否能实现还很难说。

  两国政府关注

  2011年3月以来,在美上市公司的“信任危机”,已经引发了中美两国政府层面的关注。

  6月底,PCAOB新闻发言人便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PCAOB的联合代表团正在北京与中方探讨跨境监管事宜,希望这份协议能在今年年底前敲定。

  6月26日,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欧也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政府正密切关注中国海外上市企业因财务问题出现的股价暴跌问题,并正在研究解决办法。

  根据最新消息,PCAOB发言人表示,该委员会目前确实正在筹备北京之行,希望通过与中国监管部门分享关于审计监管和跨境监管的技术和实践信息,以期实现对中国审计公司的有意义的监管。

  另据消息称,中美两国监管部门交流早已开始,此次准备进行的对华讨论并非只是针对最近的反向收购,而是整体加强监管合作的一部分。

  执行有难度

  然而,对于本次中美两国监管部门的跨境审计监管合作,业内专家并不看好,其主要原因便是跨境监管存在诸多障碍。

  首先,从主权问题来看,中国一向强调主权,外国监管部门无权在中国境内实施监管。PCAOB执行主席DanielL.Goelzer也曾表示,从2004年开始,委员会批准了非美国事务所的注册申请,因为希望监管中的潜在障碍能够通过与外国监管者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但发现此举仍然无法有效消除监管障碍,因此开始重新评估申请程序。

  另外,从两国监管制度来看,中美两国在上市公司监管方面的法律和财务体系就大不相同。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与美国存在较大差异,可以说中美两国是完全不同的两套监管标准。因此要达成一致是很难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结束的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中美两国改变过去在此问题上相对保守的态度,表示将继续通过对话以争取就跨境审计监管合作达成协议。

  对此,崔新生认为,“中美之间可以进行跨境审计监管合作的方面,可能主要是完善本国企业的治理结构,帮助本国企业适应上市地的市场环境。”崔新生认为,中美两国跨境监管合作如果在中国国际板开启之后再着手谈判,可能效果和实际意义会更好。

  建议转道上市

  7月1日,摩根大通亚太区存托凭证部在北京举办了在美上市中国企业首席财务官沟通会,针对目前一些中国在美上市企业出现股价大幅波动的现象,摩根大通存托凭证亚太区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谢国良给出了不少建议。

  谢国良认为,越来越多企业寻求前往美国上市,良莠不齐的现象客观存在。有些企业走捷径,利用美国的空壳公司,进行反方向收购,迅速在美国上市,这些公司没有经过存托凭证(ADR)IPO的尽职调查,在公司监管和内部治理方面也没有做好;投资者对这些公司也不了解;更有一些企业为了隐瞒较预期逊色的业绩进行财务造假,导致股价暴跌,把其他业绩良好的公司拖下去。

  谢国良认为,一旦有基金带头沽空,其他对中国企业不甚了解的投资者,出于投资安全的考虑,也随之沽售,所以近期中国概念股的估价,都承担着很大的压力。

  对于已经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谢国良表示,“最重要是把本业做好,只要有良好的业绩,一定有投资者垂青,同时,也要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信心危机,只要投资者与公司之间有良好的沟通,对公司有充分的了解,投资者就有信心继续持有公司的股票。”

  而对于近期打算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谢国良指出,“反方向收购基本上走不通了,但企业可以采用的是普通股与存托凭证(ADR)这两种方法达到在美上市的目的。其中用ADR方式上市,可保留将来回香港或内地上市的弹性,是更为可取的做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