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美国CFO应关注技术升级预算成本

2011-9-2 11:56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9月,对公司整合项目方案而言,是一个不错的时机。公司会测算并决定对哪个项目给予部分或者全部资助,哪个项目被列入预算或者哪个项目被叫停。

  美国普林佐绩效管理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罗布·普林佐指出,对于许多公司而言,追加预算支出的要求往往来自公司内部的信息工程部门。尽管信息工程(IT)预算审批表今年仍会继续在公司内部泛滥,但其内容及强调的重点会有所不同。

  一方面,公司出于谨慎会抑制资本支出;另一方面,产品升级的需求已悄然融入许多公司的IT部门。普林佐说:“像会计、财务、生产与销售等核心软件,大多数组织除了现有版本外,还有两套版本同时运行。”由于上述软件淘汰率较高,而无论首席技术官(CTO)还是首席财务官(CFO)又都倾向于软件的更新换代,因此,CTO往往会按照软件市场自身的要求,采用功能综合性更强的软件。

  虽然整合方案有望削减成本,但这些方案对公司流程与系统二者间可能产生的突变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普林佐指出,正是基于上述考虑,CFO需要对这些系统及其构成的关系有所了解,才能保证其有效运行。

  如果CFO深挖更多预算细节,就会发现CTO仅仅关注技术的升级改造还不行,他们还要关注部门之间的整合、商业运作流程的变化以及新系统完善所具备的各种要求和条件。普林佐为此指出,这些变化或许还要改变员工的工作岗位,甚至可能还会裁撤部分冗员。

  普林佐指出,为应对技术变化的挑战,CFO应做好准备:收集一份翔实的拟改进项目名单;分门别类地梳理这些项目;对项目之间的关联性进行考量;从成本角度对这些项目进行优化;关注项目的短期和长期投资

  点评:这是一个信息技术光速发展的时代,即使相对稳定的财会工作也无法隔离这种信息技术带来的改变。这也给CFO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更好地了解信息技术,否则很难了解相关项目,更别提考量项目关联性、优化项目成本、关注项目投资了。

  看来,CFO又要积极充电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