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美公司审计委员会该给CFO减压

2011-9-13 9:35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近年来,随着外界对公司董事要求的不断提高,董事会会议室的气氛也变得愈发凝重,而这种添加在董事身上的压力继而又传导到公司高管身上。目前,许多美国公司首席财务官(CFO)不但要应对公司审计委员会的质询,还要忍受该委员会的刁难。

  美国企业董事联合会常务董事兼CFO彼得·格里森指出,财务总监和审计委员会之间的紧张局势或许是近几个月来CFO纷纷离职的原因之一。目前,许多CFO的离职可归结为不堪忍受审计委员会对其提出的质询,不愿意在压力下工作。

  据美国海德思哲国际猎头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美国《财富》1000强企业财务总监的流失率已从去年同期的4.5%涨至6.8%。虽然离职原因各不相同,但可以想象的是,董事会会议室内所弥漫的不安与躁动使越来越多CFO选择用脚投票。另据海德思哲国际猎头公司的数据显示,只有38%的CFO能够做到在同一家公司从事另一份新的工作。

  美国科恩/费里国际公司全球财务总监中心主席彼得·麦克莱恩指出,该中心最近曾对40家企业审计委员会主席与CFO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CFO与公司审计委员会二者间的关系随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出台而变得愈发紧张。

  随着监管要求的不断提高、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全球化影响的不断加深以及投资者要求的不断增多,审计委员会对CFO的质询开始变得有增无减。彼得·麦克莱恩指出,这些因素都让CFO与审计委员会二者间关系的讨论变得错综复杂,而围绕战略、融资、资本与风险等问题的深层次讨论又让审计委员会与CFO无法回避,只能面对。

  彼得·麦克莱恩指出,CFO大可不必独自经历与公司审计委员会成员独处一室的尴尬局面。美国科恩/费里国际公司全球财务总监中心在最新一期出版的白皮书中建议财务总监在董事会举行会议的时候,诚邀公司各方人士莅临会场,这样就可以充分展现CFO在处理问题上的立场和方法。该白皮书指出,受邀出席董事会的公司成员应包括部门CFO、审计人员、财务主管、首席审计师。各方人士的共同与会可以缓解CFO在面对公司审计委员会质询时的压力。

  美国佐治亚州大学会计系教授丹尼斯·贝雷斯福德说,其实,董事会应该要求CFO诚邀所有财务部门同事参会。这样就能使审计委员会成员站在财务角度从不同与会代表那里获得丰富的信息,也会给公司CFO回答质询时增添些许自信。

  点评:其实,会计人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赚那份薪酬,尤其是对于CFO这样的高端会计人才来说。他们或许并不缺乏施展自己能力的工作机会。这就使他们对工作环境、企业文化等等企业“软环境”更为看重。很明显,无论谁都不愿意被别人“审讯”。也就是说,企业想要留住CFO,也该在工作氛围上动动脑筋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