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王军:不断开创我国cpa行业新局面

2011-9-15 15:18 财政部网站 【 】【打印】【我要纠错

  原文标题: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不断开创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新局面——在全国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

(2011年9月7日)

同志们,朋友们:

  上午好!

  在全行业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全面贯彻国办56号文件、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制度建设年”活动的新形势下,今天,国务院有关部委、全国财政系统会计与注册会计师管理机构和全国53家证券资格事务所齐聚一堂,认真总结“十一五”时期行业改革发展成就,共商“十二五”时期行业改革发展大计。这是一次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重要会议,是一次传承经验、引领发展的重要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鼓舞士气的重要会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财政部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财政工作、会计工作和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的各地区、各有关部委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在座的证券资格事务所主要负责人,并通过你们向全国9.6万名执业注册会计师和30万从业人员表示亲切的问候!

  根据会议议程,国务院有关部委和财政部有关单位的司局长将就扶持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强做大“走出去”给予勉励、提出希望,会计司杨敏司长将就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情况进行总结、作出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4家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还将分别围绕特殊普通合伙转制、一体化管理、新业务拓展和“走出去”作经验交流,他们的讲话、报告和发言我都完全同意。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艰辛铸就辉煌业绩,探索凝结基本经验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国家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财政收入再创新高,综合国力大幅增强,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十一五”时期也是注册会计师行业极不平凡、值得大书特书的五年。经温家宝总理签署,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具体措施,开启了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强做大“走出去”的新征程,成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与发展进程中新的里程碑。

  在过去五年中,我们牢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新希望[20.862.00%股吧研报]、新要求,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新契机、新需求,牢牢把握全球会计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规律,全面深化行业改革,全力强化行业监管,全心扶持行业发展,推动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整体规模、执业质量、服务能力、社会地位、国际影响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显著成就。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成为中国资本[5.000.00%]市场的守护者,成为中国专业服务机构的领跑者,成为新社会组织的佼佼者,成为现代高端服务业的优秀代表和亮丽品牌。总体来讲,在过去五年中,我们主要做了三件大事:

  ——我们实施了做强做大“走出去”战略,行业面貌焕然一新。蓬勃发展的市场经济和日益强盛的综合国力,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注册会计师行业。针对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大所不大不强、小所偏多偏弱、竞争同质无序、市场重内轻外等历史状况,我们果断实施做强做大“走出去”战略,鼓励优势互补、重组合并、强强联合,鼓励优化治理、一体管理、“合和”立身,鼓励拓宽视野、放眼全球、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经过艰苦卓绝、持之以恒的努力,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规模结构、整体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呈现出崭新变化和巨大进步。截至“十一五”期末,全国共有会计师事务所约7000家(不含分所),其中收入过亿元的事务所38家,收入过5亿元的事务所12家,首次实现单家内资事务所收入超过10亿元,全行业业务收入达到375亿元,“十一五”时期年均业务收入增幅21%,是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恢复重建以来发展最快、增速最高的五年,在同期全球会计行业增长率横向比较中也较为突出、一马当先。“双重审计”政策全面取消,12家内地大型事务所获准从事H股审计业务,近50家较大规模事务所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去”探索构建全球网络,提供各类境外专业服务。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生机与活力大大迸发,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我们创新了行业党建体制机制,行业影响显著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知识密集型行业,党员人数多、中青年专业人才比重大是行业人才结构的重要特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们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成立了中央和地方行业党组织,初步建立了条块结合的党建工作管理新体制,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在行业的全覆盖。我们深入开展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并实施“综合指标导引、分类自我评价、纵横定位定向、分级核实公开、管理持续优化”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着力构建行业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我们奏响体制建设、机制建设、制度建设和网络建设“四部曲”,前三部曲高歌猛进、反响热烈,第四部曲顺势而上、已经启幕。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活动与创先争优,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得到了行业内外的高度评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之际,湖北省、云南省、河南省洛阳市等3家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被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是党中央对行业党建与创先争优的最高褒奖,是行业全体从业人员的崇高荣誉。行业党建与创先争优对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未来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深化而日益显现。

  ——我们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行业活力大大激发。改革,是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师”和“所”,是行业改革的中心和灵魂。我们在全国较早实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倾力打造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并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经过孜孜求索和不懈努力,注册会计师领军人才培养已列入《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标志着行业人才培养、选拔和评价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积极支持国家会计学院和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加强学科建设,强化应用型、实践型、外向型育人导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后备人才基础进一步夯实。我们准确把握注册会计师行业“人合”特征和发展规律,指导推动大型事务所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鼓励支持中型事务所加快转制步伐,8家取得H股企业审计资格的本土大型事务所率先完成转制,晋升机制、分配制度、管理体系基本理顺,事务所吸引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发展前景越发广阔。我们针对会计审计服务市场发展现状和突出问题,科学引导企业选择事务所,规范事务所服务收费标准,初步形成大中小型事务所执业领域各有侧重、市场定位各有特色、服务对象各有倾斜、地域分布较为合理,不同规模事务所有序竞争、接续发展的良好格局。我们不断深化行业国际交流与合作,顺利实现中欧审计公共监管等效,积极开展中美审计跨境监管合作对话,事务所从事境外业务、开拓海外市场的政策壁垒日渐消除,行业发展活力大大增强、发展空间大大拓展。

  “十一五”时期的探索和实践,不仅创造了丰硕的发展成果,而且积累了宝贵的改革经验。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孕育了注册会计师行业,注册会计师行业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中心和服务国家建设这一大局,适应需求、准确定位、建功立业,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生命力所在。着眼资本市场发展需要,我们大力提升上市公司审计质量;着眼国有企业改革需要,我们全面参与清产核资、重组合并;着眼调整优化经济结构需要,我们奋力开拓多元化业务、积极引导资源配置;着眼“走出去”战略需要,我们苦练内功、孜孜求索。一路艰辛一路歌,风雨之后见彩虹。今天,在广受瞩目的资本市场上,有注册会计师的审慎把关;在现代企业制度的构建完善上,有注册会计师的倾情奉献;在国家重大工程的资金管控上,有注册会计师的精打细算;在新农村建设的火热潮流中,有注册会计师的忙碌身影;在经济财政绩效评价的崭新领域中,有注册会计师的广泛参与;在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铿锵进程中,有注册会计师的相伴相随。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价值才越来越彰显。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争创一流。统筹推进律师、会计师行业等领域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四中全会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我们牢记行业党建是新社会组织党建的突破口,是保证行业正确发展方向的根本要求。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切实贯彻“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方针,一手抓行业党建与创先争优,一手抓行业改革与业务发展,成立了我国中介行业第一家全国性党委,构建了“条块结合、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重要作用”的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形成了“党委建在行业、支部建在所里、党小组建在项目上、流动党员归入联合党支部”的组织创建模式,开创了“指标导引、自动比动”的行业创先争优科学机制,实现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党建工作指标评价体系全覆盖。党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优势,推动行业党建、创先争优与业务发展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得益彰。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争创一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动力才越来越强大。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人是注册会计师行业最重要、最可贵的资源。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注册会计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调动广大注册会计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发展的前提条件和必然要求。我们大力培养行业领军人才、隆重表彰行业先优典型,树立了楷模,弘扬了正气,激发了比学赶超的进取热情;我们大力推进特殊普通合伙转制,打通了注册会计师的晋升通道,提升了注册会计师的职业生涯,点燃了中青年注册会计师的光荣与梦想;我们大力优化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推动尊重、理解、支持注册会计师独立、客观、公正执业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注册会计师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可度不断增强。在此基础上,我们精心谋划、认真践行行业科学发展,注重改革目标、任务与措施的统一,注重改革力度、节奏与时机的协调,注重监管与服务、规范与扶持、惩治与引导的并举,推动行业人与所同步发展、规模与质量同步发展、外延与内涵同步发展、国内与国际同步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道路才越走越宽广。

  二、倍加珍惜大好机遇,清醒认识风险挑战

  “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将注册会计师行业推上了一个新台阶、新起点。面向“十二五”,我们的机遇千载难逢,我们的挑战不容忽视,必须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化解挑战,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又好又快持续发展。

  从机遇方面讲:

  ——市场机遇无限广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完善,特别是企业重组的活跃、海外并购的提速、中小板的推出和国际板的酝酿,不仅极大地扩充了审计鉴证等传统业务的市场容量,同时也衍生出大量新型的经济鉴证、社会监督和咨询服务需求,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拓展新业务新领域创造了无限广阔的空间。证券资格事务所是我国大中型国有企业和资本市场的服务主体,也是政府部门重点监管的对象。对于证券资格事务所的审批和管理,财政部、证监会的基本态度是“动态调整、公平竞争、有进有出、总体稳定”,也就是说,在市场需求扩大的同时,保持服务供给协调适应,并进一步提高证券资格事务所的市场集中度。这对于在座各家事务所而言是个极大的战略机遇。只有把握机遇、顺时应势,才能赢得市场;不思进取、不图改革,只会被市场淘汰。

  ——政策机遇前所未有。国办56号文件发布以来,财政部门和相关部委把抓好贯彻落实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开展了广覆盖、多形式的学习宣传和实施工作。许多省区市党委、政府负责同志亲自听取汇报、作出指示,要求因地制宜抓好贯彻落实。全国30个省区市由省级人民政府印发了具体实施意见,国务院多个部委会同财政部推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紧紧围绕做强做大“走出去”这条主线,出台了约100项实实在在的支持政策,促进行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好态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与中央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指导方针和总体规划是高度一致、协调统一的,已经纳入国家现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十二五”规划。从这个角度讲,注册会计师行业蓄势待发、方兴未艾,必将书写一出引人入胜、荡气回肠的历史画卷。我们相信,具备战略眼光、勇于开拓进取、一心发展事业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都将从这些政策中获益良多。

  ——全球机遇前景广阔。随着企业跨国并购、重组、参股、上市、联合等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跻身国际资本市场和经贸领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步入世界五百强的骄人行列,为我国事务所走出国门,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和提供服务提供了巨大空间。有志于做强做大“走出去”的事务所要想在全球化浪潮中搏击成长,就必须缜密制定国际化战略,科学树立国际化视野,敏锐捕捉国际化机会,清醒认识国际化风险,合理选择国际化路径,不断增强适应力和竞争力,以更大的决心走向世界,以更大的气魄接轨世界,以更强的能力立足世界。

  从挑战方面看:

  ——人才挑战形势严峻。人才总量大为改观,执业注册会计师向10万人挺进,全行业从业人员接近30万人,但是执业注册会计师比重(约占30%)仍明显低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水平。人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单一型人才较多而复合型人才较少,证书型人才较多而创新型人才较少,尤其缺乏一大批具有战略思维、熟悉国际惯例、擅长市场开拓的外向型中青年骨干。人才分布显著失衡,注册会计师东部多而西部少,沿海多而内地少,城市多而农村少,一些地方的审计鉴证和会计服务市场长期得不到有效开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整体发展。人才流失较为严重,会计师事务所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压力与日俱增,如不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势必削弱行业发展后劲,制约行业长远发展。

  ——品牌建设亟待加强。历经“十一五”时期做强做大“走出去”战略的砥砺和洗礼,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的守法诚信意识和专业服务水平大幅提高,涌现出立信、天健、信永中和、天职国际等一批民族品牌事务所。但由于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等多种原因,我国自主品牌仍较稚嫩和脆弱,突出表现在国际知名度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强、品牌稳定性不够等。品牌是会计师事务所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品牌优则实力强、影响大、声誉好、市场广。让品牌照亮行业未来发展之路,应当成为我们的共识,化为我们的行动。

  ——跨境监管压力倍增。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开拓市场的过程,同时也是接受国际“游戏规则”检验和约束的过程。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推动各国会计师事务所“走进来”与“走出去”逐步成为常态,与之相适应,跨境监管国际合作势在必行。中国主张基于平等互信和完全信赖的跨境监管合作模式,这是维护我国国家主权和法律尊严的根本要求,但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监管封闭自锁。任何麻痹大意、心存侥幸的思想都是危险的、错误的。近期以来,个别国家肆意炒作中国概念股问题,并由此波及我国事务所的执业质量,尽管这种做法混淆视听、有失偏颇,但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和倍加警醒。“走出去”的事务所可能面临更为苛刻的监管环境、更为复杂的执业风险和更为昂贵的服务成本,一定要踏踏实实练好内功,严格以风险为导向选择客户和执行业务,不断提升风险管理和质量控制水平;一定要珍惜珍爱自身品牌形象和行业发展大局,不激进、不冒进,不落人口实、不授人以柄,以务实稳健的作风和优质高效的服务在国际上赢口碑、立品牌、树威信。

  总之,“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注册会计师行业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新跨越的重要时期。机遇来之不易,形势催人奋进;挑战不容忽视,加快行业改革发展刻不容缓。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认清挑战、应对挑战、战胜挑战,切实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三、众志成城绘就蓝图,改革创新再创辉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未来五年行业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未来五年的工作对于奠定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向世界的百年基业也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一)围绕一个中心。要坚定不移地以深入贯彻国办56号文件和行业“十二五”规划、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为中心,推动“十二五”时期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各级财政部门要把全面深入贯彻国办56号文件和本地区具体实施意见作为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将指导和扶持行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到位。广大会计师事务所特别是证券资格事务所要分外珍惜行业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自觉围绕中心谋发展、求突破、上台阶,努力实现至“十二五”期末行业收入规模再翻一番,达到或接近800亿元,至少培育3家本土大所迈入世界前20强的奋斗目标。

  (二)放眼两个市场。就是要统筹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坚持“两条腿”走路、“两个市场”互补,坚持培养造就本土人才和吸收引进国际人才并重、自主品牌培育和国际品牌合作并行,深度挖掘行业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不断研发新时期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新的增长点。要进一步巩固扩大国内市场,在“拉动内需”上做功课,针对国内新兴市场需求因势利导地开发应用注册会计师新业务新领域,紧盯国家重点经济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大力建设30个左右国家级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和一大批试点项目;要有意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扩大外销”上寻卖点,以“走出去”企业为依托,以“走出去”重点地域为桥头堡,以品牌促销售,以质量赢市场,进一步提升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国际形象和竞争力。

  (三)实施三大战略。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建设要求我们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不断深化、不断完善行业发展战略体系。谢旭人部长在中注协五代会上提出要推进行业人才培养、准则国际趋同、事务所做强做大、新业务领域拓展和行业信息化等五大战略。在这里,我想着重强调三个方面,即人才战略、品牌战略和信息化战略。

  第一,以更大的决心实施人才战略。人才始终是事业发展的根基和关键。能否拥有一大批诚实守信、业务精湛、开拓创新的注册会计师人才,是决定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力量。各级财政部门、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广大会计师事务所要认真贯彻《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科学分析行业人才结构梯队现状,深入发掘行业人才流动的机制性、制度性因素,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继续加大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和从业队伍建设力度,特别要加快培养金融等“短板”领域领军人才,努力使高端型、复合型、国际化、年轻化注册会计师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和中流砥柱。

  第二,以更大的力度实施品牌战略。品牌战略是做强做大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品牌是事务所的“身份证”,是开拓会计审计服务市场的“通行证”,打造优质强势品牌是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放眼全球,国际知名事务所品牌由上世纪末的“十二大”、“十大”、“六大”逐步演变为今天的“四大”,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品牌辐射力越来越强,品牌含金量越来越重。要围绕道德、人才、技术、能力、管理、网络、市场等品牌元素进行研究分析,结合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深入查找长处和短板、优势和不足,缺什么补什么,尽快缩短差距、迎头赶上。要积极探索、稳步推进业务发展多元化、产业集群集团化、执业网络国际化,学习借鉴国际会计公司全球布局的策略、方式和途径,以品牌为先机拓展市场,以品牌为纽带壮大规模,以品牌为支撑走向国际。我想要特别强调,品牌的根基在于诚信,无论何时何地,诚信都是行业安身立命之本。越是加快发展,越要警钟长鸣、坚守诚信。会计师事务所尤其是证券资格事务所,绝不能因为贪图一时一事的利益而毁掉行业长远发展的根本。我一直认为,对失信者的宽容,就是对诚信者的不公。对于心存侥幸、以身试法的极少数事务所,财政部必将毫不手软、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第三,以更大的投入实施信息化战略。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的一大特征,也是事务所优化整合市场资源、业务模块和内部管理的重要手段。财政部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已经将明年定位为“网络建设年”,并将专题制定发布《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发展规划》。各级财政部门、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会计师事务所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各有侧重,加强信息化顶层设计,加大对信息化网络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指导。要在今年年底之前全面完成财政会计行业信息系统二期工程建设,增强行业行政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要以证券资格事务所为重点,对标国际、查找差距,着力推进执业活动信息化和内部管理信息化,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信息应用体系,健全信息支撑体系,促进各类信息共通、共享、共用,切实改变事务所信息化水平落后现状,为明年全面开展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四)构建四大体系。配合实施上述三大战略,要在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方向的基础上科学构建四大体系。

  第一,构建基于国家宏观层面的法规制度体系。要以修订注册会计师法、研究起草注册会计师法实施条例为统领,深入持久抓好法规制度建设工作。要针对行业改革发展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抓紧制定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配套规章制度体系,全面覆盖机构管理、人员管理、质量管理、标准管理、业务管理、涉外管理等各大领域,注重增强法规制度的科学性、操作性和协调性,为行业科学规范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第二,构建基于市场主体层面的内部治理体系。要以合伙和特殊普通合伙转制为方向,认真梳理、稳妥应对事务所发展中的制度障碍和历史积弊,建立健全以人为本、体现人合的事务所组织形式和决策、执行、监督协调运行的内部治理体系,为事务所做强做大“走出去”夯实组织根基。当前,要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技术标准和信息管理“五统一”作为优化内部治理的重中之重,促进事务所真正做到人合、事合、心合、志合,坚决防止和严厉惩治扯皮内耗、各自为政,推动事务所在一体化精神引导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质量。

  第三,构建基于增强部门合力的扶持政策体系。要以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和行业“十二五”规划为主线,站在维护国家利益、配合国家战略要求的高度,探索建立由财政、人事、审计、法制、工商、税收、商务外贸、外事外汇、国资监管、证券监管、银行监管、保险监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政策扶持和资源投入力度,共商支持行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让广大事务所努力有方向、奋斗有回报、发展得实惠。近期以来,财政部和商务部、国资委等部门举行了多次会商,重点就扶持大型所、证券所、转制所交换了意见,取得了重要共识和积极进展。要继续深入沟通、深化合作,力争尽快推出新成果、取得新突破。

  第四,构建基于国际交流合作的跨境监管体系。要以适时开放国际板“引进来”和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契机,加强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会计审计跨境监管合作,在相互尊重主权和法律尊严的前提下,寻求灵活务实的跨境监管合作途径和方式,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努力实现合作各方的互利共赢。

  (五)抓好五件大事。围绕实施三大战略和构建四大体系,要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着力修订制定武装行业的大法。注册会计师法修正工作前期研究和分析论证已较充分。目前,修正案草案已经提交国务院法制办,并将按程序报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修正案的核心是优化事务所组织形式,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惩治力度。根据国务院法制办的要求,在修订注册会计师法的同时,应当同步研究起草实施条例。这是关系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应当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抓紧抓好。希望在座证券资格事务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修法工作和实施条例起草工作,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日益法制化、规范化、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着力扶持一批走向国际的大所。要毫不动摇地推动大中型事务所采用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以合伙文化建设和内部管理一体化为核心,切实破解事务所做强做大的组织瓶颈。要进一步推进重组联合、优化整合、强强合并,逐步把证券资格事务所稳定在45家左右,继续促进市场优质资源和行业高端人才向最大最强的10家左右大型事务所积聚,同时结合事务所综合评价和分级分类管理要求,培养20家左右较大规模事务所作为“后备军”和承接中央企业境内外业务的骨干力量。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逐一落实国办56号文件提出的各项扶持政策,尤其要在开拓新业务新领域、人才流动、规范收费、外事外汇、环境优化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推动大型事务所担当起维护国家经济信息安全、为境外上市企业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骨干企业提供高端服务的历史重任。财政部门、注册会计师协会要抓紧研究执业责任保险制度和行业集中投保模式,特别是要针对大型事务所“走出去”的迫切需求,开发设计适应行业特点的保险品种,为事务所国际化发展消除后顾之忧。

  三是着力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大师。要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会计、注册会计师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继续实施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不断完善培训模式,大力创新“学用结合”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行业领军人才的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和全球意识。力争到“十二五”期末,推动全国执业注册会计师达到12万人,行业领军人才达到350人,具有国际认可度的注册会计师达到600人,新业务新领域复合型业务骨干达到5000人。要会同教育主管部门深入推进会计教育改革,以完善MPAcc培养制度为重点,进一步促进会计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协调发展,为执业注册会计师提升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提供广阔平台。要逐步建立以政府扶持和协会推动为中心,以事务所加大投入为基础,以“财税支持、人事保障、保险配套”为重点,人、财、物相结合的多元化人才培养资助机制,激励注册会计师全心全意投身事业、提升素质、奉献社会。

  四是着力转型升级我们共同的大业。要积极探索事务所业务经营多元化、产业集群集团化的基本思路和实现路径,在促进传统业务升级换代上下功夫,妥善处理好会计师事务所与评估、咨询、税务、造价等专业机构的关系,坚持以我为主,探索融合发展。要奋力开拓注册会计师行业新业务新领域,增加非传统业务,扩大有效市场需求,提高专业服务供给,优化服务产品结构,培育新兴产业服务链和新兴业务增长点。要将医疗卫生机构、大中专院校以及基金会等非营利组织的财务报表纳入注册会计师审计范围,稳步试行和扩大政府购买服务。各级财政部门和注册会计师协会要加大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推动注册会计师执业范围逐步向高端型、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国际化业务发展,逐步覆盖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在更宽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彰显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专业价值和独特魅力。

  五是着力协调配合开辟光辉的大道。推动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快发展,离不开财政部门、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和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参与和协调配合。财政部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集中精力抓战略、抓大事、抓扶持、抓监管,为我国事务所做强做大“走出去”提供政策指导和坚强保障。注册会计师协会要切实履行服务、协调、管理和自律职责,抓服务、抓人才、抓协调、抓反哺,认真研究行业发展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为行业党建增光添彩,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为从业人员保驾护航。会计师事务所特别是H股资格事务所和证券资格事务所要勇于担当起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尊严与荣誉拼搏奋斗的历史重任,识大体、顾大局、讲大义、树正气、重和谐,以高水平的专业服务融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并在全球会计审计服务市场站稳脚跟、赢得声誉。希望并拜托各有关部门特别是与行业发展息息相关的人事、商务、国资、工商、证券、银行、保险等部门,以及教育、理论、宣传战线的同志们,继续关心支持注册会计师行业,继续重视帮扶会计师事务所,齐心协力、心手相连,共同谱写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强做大“走出去”的华彩乐章!

  同志们: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经历了一个又一个三年、五年、十年的积累延续,经历了一代又一代注册会计师的奋斗接力,经历了一轮又一轮改革大潮的推动洗礼,经历了一页又一页光辉历史的映照启迪。站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崭新起点上,回首过去,我们并肩奋斗、硕果累累、倍感欣慰;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希望、任重道远、豪情万丈。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新局面,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