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会计理论篇

2011-9-28 14:21 中国会计视野 【 】【打印】【我要纠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财政“十二五”时期的有关要求,在认真总结会计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会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基础上,近日,财政部制定并发布了《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

  财政部在《规划》指出,“十一五”时期,会计理论研究硕果累累,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的中国会计理论体系初步形成。但会计理论研究的前瞻性和对实践的指导不够,学术研究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与协同创新有待加强。

  财政部在《规划》中规定,将在“十二五”时期,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要求进一步推动会计理论创新。

  《规划》指出,“十二五”时期要健全既具中国特色又有国际影响,对会计教育和会计实务具有指导作用的会计理论方法体系。

  进一步完善符合中国实际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计理论和方法体系

  围绕会计改革和发展的需要,着力推动会计及相关法规制度建设、会计指数、环境会计、上市公司国际板审计及跨境监管合作、会计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研究。在合理借鉴国外有益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开展重大项目、重点课题研究,鼓励结合中国实践进行会计理论和方法创新,努力增强会计学术活力,促使会计在经济与社会生活中发挥更大影响。

  组建政产学研战略联盟

  以高校为依托,以产业为载体,通过组建若干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中心,发挥高校师资、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利用有关企业应用实践便利、消化吸收迅速、信息反馈准确等条件,搭建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平台,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理论知识交流和技术转移,促进会计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良性互动。

  加强会计学术队伍组织建设

  进一步发挥中国会计学会在会计理论研究领域的主导作用,实行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机制,同时发挥全国各省级会计学会的基础作用,实现各级各类会计学会之间优势互补、密切配合、共同提高的发展目标。搞好会员服务,充实会员服务内容,提高会员服务水平,搭建政府主管部门、会员和有关方面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为推动会计理论繁荣和学术进步提供组织保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