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通用分类标准首个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制定启动

2011-10-18 19:25 财政部 【 】【打印】【我要纠错

  10月8日,通用分类标准石油行业扩展标准联合工作组成立会议在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财政部会计司杨敏司长和应唯副司长、中国石油财务总监周明春、中国石化财务部副总经理刘利君、中国海洋石油财务部总经理李洁雯、财政部会计司准则一处全体和其他联合工作组成员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代表等共计4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杨敏司长结合财政部发布的《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对会计信息化工作的规划,介绍了制定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目的和意义,对工作组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勉励工作组发扬“铁人精神”,认真完成石油天然气行业扩展标准的研究开发工作,把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建设成我国XBRL工作的又一个精品工程。

  中国石油周明春总监、中国石化财务部刘利君副总经理结合各自实施通用分类标准的经验,介绍了对通用分类标准实施和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制定工作的认识,中海油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李洁雯总经理也介绍了中国海油XBRL和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制定相关情况。中国石油财务部副总经理柴守平代表工作组介绍了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制定情况。最后,应唯副司长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布置。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通用分类标准的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研发工作正式启动,将为下一步通用分类标准在更大范围平稳实施奠定基础。会议相关情况综述如下:

  一、制定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背景

  会上,杨敏司长系统介绍了财政部开展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制定工作的背景和意义。今年年初,财政部启动了有15家企业和12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参加的通用分类标准首批实施工作,目前首批实施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相关参与单位圆满完成了首批实施的各项工作。通用分类标准的首批实施证明,XBRL在标记企业财务报告语言、保证统一标准下的“互联互通”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有利于全面提升会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使会计管理与财政经济工作以及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协调一致。

  在首批实施工作中,由于通用分类标准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制定,只标记了财务报告的一般概念,不涉及具体企业的特殊情况,因此实施企业通常需要在通用分类标准基础上进行扩展,增添反映企业特殊情况的元素和关系。根据首批实施通用分类标准的情况,企业扩展量平均在20%-55%之间,这些扩展元素中很多体现了报告企业所属行业的共性特点。为此,实施企业一致认为,有必要建立通用分类标准的行业扩展分类标准,以降低企业扩展工作量,并显著提升XBRL财务数据的行业可比性。

  为推动通用分类标准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今年下半年,在通用分类标准首批实施尚未完全结束时,财政部就及时启动了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研究。经过认真研究,财政部会计司选择石油行业作为通用分类标准的第一个行业扩展。这主要是因为:首先,三大石油公司内部管理较完善、会计工作基础较扎实、会计信息化基础较好;其次,三大石油公司在2010年通用分类标准的内部实地测试和2011年的首批实施工作中,都有上佳表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并且积累了大量实施经验;最后,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适用范围相对独立,适于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大胆探索。

  8月底,财政部会计司致函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海油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了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制定工作。

  二、石油行业企业实施通用分类标准工作情况

  会上,周明春总监、刘利君副总经理和李洁雯总经理分别介绍了各自实施通用分类标准和XBRL的情况和认识,并对通用分类标准实施工作提出了建议。

  周明春总监认为,通用分类标准为中国石油财务工作实现“真、全、准、快”的目标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工具,通用分类标准通过给财务信息赋予丰富的属性,可以全面地描述财务报告,可以使财务数据真实、完整、准确和快速地反映企业的经营活动,使财务数据变得更加有用、好用,有助于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在通用分类标准的基础上制定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既保证了国家层面标准的统一性,也兼顾了行业个性的需求,符合我国XBRL工作的实际。在行业分类标准制定过程中,要充分反映石油行业各企业财务报告实务的具体需求,并努力争取行业内各企业的最大交集,实现“存异求同”。周明春总监建议,在制定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时,要按照“方向不错、方法科学和结果有用”的原则,充分发挥XBRL技术的生命力。

  刘利君副总经理认为,XBRL技术是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改变了财务报告编制方式,使财务报告摆脱了格式的限制。中国石化通过实施通用分类标准,加深了对XBRL技术的理解,目前正在对公司庞大复杂的报表体系进行分析和梳理,下一步考虑将XBRL技术应用到公司内部报表系统中去。对于通用分类标准的实施,刘利君副总经理建议财政部提供更多的培训和交流机会,多关注企业的应用难点并提供指导和帮助;建议财政部建立通用分类标准的报送和验证平台,使企业可以及时发现实施中的问题;建议财政部牵头促进证监会、国资委等监管部门应用通用分类标准,减轻企业的报送负担。

  李洁雯总经理认为通用分类标准的实施是继企业会计准则实施之后会计工作领域又一里程碑,对于提升财务报告的质量和易用性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海油目前正在积极参与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制定工作,将中国海油的一些主要需求反映到行业扩展分类标准中。公司面临着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报送XBRL格式财务报告的义务,目前正在对比通用分类标准和SEC报送要求的差异,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在公司内部管理中应用XBRL技术。

  三、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制定工作最新进展

  中国石油财务部副总经理柴守平代表工作组汇报了工作进展。在接到财政部的通知后,三家企业即由财政部会计司牵头成立了联合项目组。项目组由杨敏司长、应唯副司长任总顾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吉平任项目指导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王国樑、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刘运任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明春、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新华任副主任委员,三家单位财务部和财政部会计司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工作。

  在工作思路上,工作组以财政部发布的通用分类标准、指南和编报规则以及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标为指导,突出石油行业特征,工作组之间充分沟通处理不同公司财务报告间的差异,依托中国石油的XBRL系统开发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在工作方法上,按照遵循企业会计准则披露要求、充分考虑石油行业业务特点和不同企业财务报告融合统一的原则,首先编制了石油行业XBRL年度财务报告披露模板。之后,基于模板提取分类标准元素并与通用分类标准进行匹配,确定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应包含的元素。最后,编制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并严格按照XBRL技术规范和通用分类标准进行校验,确保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质量。

  经过工作组一个多月的努力,工作组目前已经完成了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讨论稿,具体包括石油行业XBRL年度财务报告披露模板、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元素清单和应用指南以及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文件包。预计可以在10月中旬按照财政部通知要求按时提交相关成果。

  除了做好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制定工作,中国石油还积极响应财政部号召,探索通用分类标准在企业内部管理、行业对标分析和会计指数领域的应用。会上,中国石油副总会计师穆秀萍汇报了与财政部会计司联合开展的通用分类标准报送成果应用展示,以及XBRL数据支持的会计指数分析展示,并演示了分析系统原型的操作和其自主开发的XBRL分类标准和实例文档管理系统。

  在工作组汇报之后,与会代表积极评价工作组的成果。国家开发银行成俊处长认为,工作组在制定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制定的方法论,即先基于行业财务报告披露实务制定行业XBRL财务报告披露模板,在此基础上制定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方法,这种方法对于未来其他行业制定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同时工作组所使用的分类标准开发工具功能完善,界面友好,用户上手快,也可以为其他行业提供借鉴。

  四、下一步工作

  应唯副司长总结会议,并布置了下阶段工作。下一步,联合工作组将继续高质量完成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制定工作。之后,财政部将相关程序发布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组织实地测试,并就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相关重要技术问题与国内和国际XBRL技术专家研讨,力争今年完成石油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制定工作。

  此外,财政部会计司将总结中国石油等首批实施企业的应用经验,继续推进通用分类标准和XBRL在企业内部管理方面的应用,适时启动其他行业扩展分类标准的开发。财政部将依托通用分类标准实施协调工作组机制,与国资委、银监会等监管部门积极合作,共同推进通用分类标准在行业监管领域的一致应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