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规划行业信息化建设 行业发展转型升级

2011-10-27 10:25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 】【打印】【我要纠错

  2011年10月26日下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行业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行业信息化工作,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财政部副部长、中注协行业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军副部长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国务院也要求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其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就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党中央的要求和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坚定了推进行业信息化战略的决心和信心,行业上下要进一步统一认识,以信息化促进行业发展转型升级,更好服务社会诚信建设。

  王军副部长说,今年年初召开行业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行业信息化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行业信息化领导力得到加强,信息化战略规划得到重视,摸清了行业信息化家底,研究了推进行业信息化的路径,形成了行业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信息化顶层设计也取得初步进展。实践证明,行业启动信息化战略响应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要求,回应了社会对行业的期待,合乎行业发展实际,也体现了行业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

  王军副部长强调,要准确把握行业信息化工作面临的挑战。目前,行业信息化工作开始逐步从“调查研究、顶层设计”阶段向“系统开发、建用结合”阶段转变。要准确把握信息化所处的阶段性特征,充分认识系统设计开发的实践性、复杂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要求的挑战,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充分准备,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为全面实现行业信息化目标奠定基础。

  王军副部长要求,要用改革创新的观念,行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攻坚克难的心理准备,齐心协力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推动行业信息化不断取得突破,持续取得进步,以行业信息化成果支撑、引领行业跨越式发展。下一阶段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行业信息化建设方案;制定目标清晰、任务清晰、步骤清晰、滚动实施的工作计划,严格按计划落实各项任务;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系统开发和应用,建立和完善保证系统开发应用的系列机制、制度和规范体系;加强后续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和形成系统开发、应用、总结、提高的良性循环机制,以及有效保证系统持续完善升级的长效动力机制。

  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装备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行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充分共享。按照制定规划、建设系统、整合应用“三步走”的总体思路,建成行业管理与服务平台、事务所业务与管理平台、行业服务经济社会三大信息系统应用平台,实现行业信息化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到2015年,中注协和地方协会全面实现网上办公和网上审批;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应用软件功能完善程度、业务覆盖幅度与国际先进水平趋于一致;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普遍采用功能健全的审计软件执行审计业务。

  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副秘书长董新钢、杨志国,副书记梁立群,行业信息化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相关技术专家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