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10月财税法规综述

2011-11-1 11:23 中国会计视野 【 】【打印】【我要纠错

  关键词:资源税从价计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部署建立完整、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作出修改。

  会议在总结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作出修改,在现有资源税从量定额计征基础上增加从价定率的计征办法,调整原油、天然气等品目资源税税率。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合作开采陆上石油资源条例》作出相应修改。

  关键词:资产重组不征流转税

  为明确资产重组有关营业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制定并发布《关于纳税人资产重组有关营业税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51号)文件。文件规定,纳税人在资产重组过程中,通过合并、分立、出售、置换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债务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行为,不属于营业税征收范围,其中涉及的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不征收营业税。

  纳税人在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将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债务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行为,其实质是进行一种类似股权交易的“净资产”交易,其本质是一种产权交易。

  考虑到我国现行税制对股权交易并不课征任何流转税,因此对这种表现为“净资产”交易的产权交易也应该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这样更有利于促进企业优化资产存量,使资产在资源配置中能够得到更顺畅的流动,有利于国家对产业布局进行调整和优化。

  关键词:软件行业税收优惠延续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11]4号)的有关精神,进一步促进软件产业发展,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下发《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对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做出相应调整。

  文件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财税[2011]100号文件延续了1999年10月开始执行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9]273号)文件中确立的超税负即征即退政策。软件产品产税负返还就是指对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财税[2011]100号对软件产品的定义对税法来说,是个新规定,这个定义是引用《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399号)的规定,该条例规定“计算机软件,是指计算机程序及其有关文档。”

  财税[2011]100号文件对非嵌入式软件的退税额计算方法没有根本变化,但是对嵌入式软件的退税额计算方法制定了更为合理的规定。

  关键词:增值税扩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会议指出,为进一步解决货物和劳务税制中的重复征税问题,完善税收制度,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会议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一)先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开展试点,条件成熟时可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进行试点。(二)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三)试点期间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试点行业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可以延续,并根据增值税特点调整。纳入改革试点的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可按规定抵扣。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回答记者提问是说,10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将在明年1月1日在上海实行增值税扩围改革试点。我们国家现在在制造业领域实行的是增值税,在服务业领域实行的是营业税,增值税扩围试点就是把过去在服务业领域实行营业税的部分领域改为实行增值税。也就是说部分原来实行营业税的服务业领域,不执行营业税而执行增值税了,我们称为增值税扩围,即增值税的范围扩大。这就使部分服务业的企业可以享受到增值税扩围实行以后所带来的新变化,这有利于服务业的发展,可以促进服务业分工的细化,进一步优化配置资源。

  韩正说,这是一个结构性减税、支持服务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正在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指导下,研究制定一个增值税改革试点的实施细则,不久将会公布。”

  关键词:增值税调整起征点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要求,近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财政部令第65号),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

  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七条第二款修改为:“增值税起征点的幅度规定如下:

  (一)销售货物的,为月销售额5000-20000元;

  (二)销售应税劳务的,为月销售额5000-20000元;

  (三)按次纳税的,为每次(日)销售额300-500元。”

增值税调整一览表

项目 1994年1月1日 2003年1月1日 2009年1月1日 2011年11月1日 
销售货物的 600–2000元 2000-5000元 2000-5000元 5000-20000元 
销售应税劳务的 200–800元 1500-3000元 1500-3000元 5000-20000元 
按次纳税的 50–80元 150–200元 150–200元 300-500元 

  关键词:营业税起征点调整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要求,近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财政部令第65号),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

  二、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三条第三款修改为:“营业税起征点的幅度规定如下:

  (一)按期纳税的,为月营业额5000-20000元;

  (二)按次纳税的,为每次(日)营业额300-500元。”

  本决定自2011年11月1日起施行。

营业税调整一览表

项目 1994年1月1日 2003年1月1日 2009年1月1日 2011年11月1日 
按期纳税的 200-800元 1000-5000元 1000—5000元 5000-20000元 
按次纳税的 50元 100元 100元 300-500元 

  关键词:税收法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27日发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构成、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完善作出详细论述。

  白皮书指出,在税法方面,我国先后制定了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车船税法、税收征收管理法等法律,以及增值税暂行条例、营业税暂行条例、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等行政法规,不断健全税收制度。

  白皮书表示,将继续加强经济领域立法。适应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要求,完善预算管理、财政转移支付、金融风险控制、税收等方面的法律制度,特别是加强税收立法,适时将国务院根据授权制定的税收方面的行政法规制定为法律。

  关键词:土地估价管理办法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国土资源部为规范土地估价管理,完善土地估价制度,促进土地估价行业健康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的关于土地估价管理方面的规定,但内容散见于不同时期的文件中,为维护土地评估市场秩序、保障土地估价行业稳步有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近日,国土资源部起草了《土地估价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关键词:评估准则

  为完善我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规范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行为,进一步推动评估行业整体执业水平的提升,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总结近年来丰富执业经验和吸收相关领域最新政策规定及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起草了《资产评估准则——企业价值》(征求意见稿)、《资产评估准则——森林资源资产》(征求意见稿)、《商标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实物期权评估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关于对评估报告等准则中涉及签章制度条款的修改意见》(征求意见稿),近日发布《关于对《资产评估准则——企业价值》等准则征求意见的通知》(中评协[2011]162号),对上述准则公开征求意见。

  关键词:直接投资人民币验资

  为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规范银行和境外投资者办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并发布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1年第23号)。

  文件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境外投资者缴付的注册资本、出资和股权收购人民币资金的实收情况进行验资询证。会计师事务所在向账户开户银行进行询证后,可以出具验资报告。

  关键词: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

  为了进一步加强会计从业资格管理,规范会计人员行为,财政部在认真调查研究、多方面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2005年颁布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26号)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和过去的规定相比,新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增加了“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这一条款。明确了会计从业资格各考试科目应当一次性通过。还同时规定在考试结束后及时公布考试结果,考试通过人员在考试结果公布之日起6个月内,到领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书,逾期未领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视同自动放弃。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可以委托代理人领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新办法还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修订为“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基础、会计电算化”,明确取消了过去可以以“珠算五级”代替“会计电算化”的规定。同时取消了过去允许具备中专以上(含中专,下同)会计类专业学历(或学位)的,自毕业之日起2年内(含2年),免试会计基础、初级会计电算化(或者珠算五级)这一规定。

  新办法规定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全国将执行统一的考试合格标准。同时,无纸化考试题库将由财政部统一组织建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