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美证交会批准新规 将使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放缓

2011-11-14 10:35 新华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北京时间10日表示,批准美国三家主要证券交易所关于提升反向收购上市(借壳上市)标准的新规定,以加强对外国公司通过反向收购在美国上市的监管。专家分析指出,该规定将使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经受更多考验,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将会继续放缓。

  安邦咨询研究员李浩表示,从今年上半年以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开始跟中国有关部门协商中国公司账务审查问题,但进展并不顺利。在美国,公司上市的政策一直都是宽进严管,新规实行后,中国公司赴美上市难度将增加很多。

  i美股分析师钟日昕表示,目前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的中国上市公司约有240多家,其中通过反向收购上市的大约不到一半。这次的新规是对美上市公司的监管规则的提高,更多是考虑让公司在三大交易所上市前通过更多考验,是对公司上市的筛选,因此并不好量化究竟有多少上市公司在这种新规下无法上市。

  据了解,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最近几个月中,暂停了超过35家缺乏相关财务文件的公司的股票交易,这当中包括一些通过反向收购上市的公司。今年6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也曾发出提醒投资者警惕通过反向收购上市公司的公告。

  李浩说,目前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很多是互联网概念公司,它们的初期盈利能力容易遭到质疑。这些公司前期要烧钱,而盈利要到后几年才可体现,业绩通常不稳定。按照新规则,中国公司很可能会遇到很多麻烦。

  近期世界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中国公司在美上市数量急剧下降。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在美国市场仅一家中国企业上市,险些交出白卷。

  尽管形势不容乐观,但也有专家认为这只是暂时的。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中国海外业务部主管合伙人周昭媚表示,虽然现在IPO出现骤降,但是市场总是起伏跌宕,长期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

  中国公司赴美上市道路坎坷,从去年开始,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屡遭“阻击”。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研究公司如浑水公司曾用简单的研究报告将很多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拉下马。据不完全统计,在2011年的3月至6月间,中国概念股的财务欺诈案件集中爆发,短短4个月内,就有超过20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因为各种披露、财务欺诈问题,遭停牌或摘牌。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企业在中国本土上市审核标准相对较严格,这些中小公司要在A股上市比在美国更困难,所以它们看中了国外上市的高速高效。此外,也不排除部分中国公司存在“求洋”心理,借在美上市抬高地位,因此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美国纳斯达克OMX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格雷费尔德9月底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中国概念股评价颇高。他说,纳斯达克仍大力欢迎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并将中国视为其在美国市场之外的巨大机会。

  李浩表示,今年赴美上市企业出现大幅放缓,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也出现了私有化等退市现象。下一步中国公司赴美道路是否仍将崎岖,还要看中美审计细则的谈判进展及联合审查机制如何确立。

  李浩建议,中国证监会可适度考虑改革中国国内IPO审核机制及完善创业板上市退出机制等,那时可能中国公司去美国上市愿望就不那么强烈了。其次,准备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仍要符合当地规则,按别人的套路出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