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IASB与FASB寻求减小金融工具准则差异

2012-2-10 8:36 中国会计视野 【 】【打印】【我要纠错

  近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达成一致,将通力合作寻求减小各自对于金融工具分类和计量模型的差异。

  上述举措是FASB于2010年5月发起的、旨在对所提议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更新进行的持续反思工作的组成部分。而IASB则将寻求减少金融工具差异视为其与FASB合作项目的组成部分,将会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IFRS 9)做小幅修订。(IFRS 9于2009年11月发布,曾在2010年10月为了与《IFRS 4——保险合同》的相关修改保持同步、响应将IFRS 9应用于特别金融工具的反馈而做出修订。)

  两大会计组织将共同审视准则中的关键内容,然后决定是否建议对IFRS9和美国公认会计原则(U.S.GAAP)分别进行修改。

  IASB主席汉斯·胡格沃斯特(Hans Hoogervorst)说:“在2009年IFRS 9发布时,我们就表示,一旦IFRS 4更新的征求意见稿方案变得清晰,就有可能对IFRS 9开展进一步的修订工作,而目前正是修订的绝佳时机。与此同时,此次小幅修订也是促使IFRS和US GAAP在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方面更为紧密趋同的理想机会。”

  FASB主席莱斯丽·赛德曼(Leslie F.Seidman)说:“一直以来,IASB和FASB都致力于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趋同。两大组织一起致力于消除关键差异(现有最重大的差异包括决策和日期))的决定是对美国及美国之外的利益相关人诉求的回应。IASB和FASB将共享各自所获得的决策反馈,力求能够制定出反映各方关注焦点、更加紧密趋同的会计准则。我们将继续与IASB合作,制定一套通用的金融资产减值会计准则,这项工作已经作为一项单独的工作流程正在开展。作为金融工具合作项目的一部分,FASB正在推动加大对利率风险和流动性的披露,与此对应的是IFRS 7号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7号—金融工具:披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