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中注协“指引”基金会财报审计走向公正

2012-6-12 8:39 财会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5月30日,中注协印发《基金会财务报表审计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就基金会财务报表审计指引向行业内外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期为2012年6月30日。

  中注协表示,《征求意见稿》有助于落实基金会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有利于增强基金会财务信息的公信力,增进基金会运作的透明度,促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据悉,《征求意见稿》在审计准则的框架下,按照风险导向审计理念,针对基金会财务报表审计的特点,对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进行规范,涵盖了包括开展初步业务活动、制定审计计划、实施风险评估、了解内部控制、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形成审计意见和出具审计报告等在内的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指引审计走向公正。

  注册会计师介入基金会审计是大势所趋

  “在这信用缺失、全民浮躁的年代,强烈呼吁慈善机构民间化和引入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中这样写到。而这正反映了一种来自民间的呼声: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对基金会财务报表进行审计。

  事实上,去年以来,中国的慈善事业面临着极其尴尬的处境。当时郭美美事件导致红十字会基金会面临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进而公众对“注册会计师介入基金会审计”的呼声日涨。

  去年年底,财政部、民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基金会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自2012年1月1日起,基金会应当聘用会计师事务所对本单位的财务会计报告及相关信息进行审计,并依法披露财务会计报告和审计报告,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登记管理机关为履行监管职责,也可以直接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基金会进行审计。

  中注协作为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指导及监管机构,为配合基金会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实施,加强对注册会计师执业的指导,保证执业质量,在今年年初对基金会审计指引进行立项,着手研究制定基金会审计指引。中注协表示,通过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监督,有利于增加基金会运作的透明度,有利于加强基金会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有利于提高基金会的社会公信力,有利于促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通知》出台后,引发广泛关注。今年3月13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率先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招标公告,公开遴选会计师事务所参与红十字会相关审计项目。目前,北京兴华、天职国际、中磊、中审亚太和中准5家百强会计师事务所已中标。

  这5家会计师事务所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签订为期三年的审计服务入围协议,并由总会陆续安排审计工作,主要包括对捐赠款物的年度审计,对于专项活动或项目、专项资金(基金)的审计,总会及其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离任或理事会换届的审计。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负责人介绍,由红十字会执行的资金大致分为财政预算和社会捐赠两部分,财政预算部分一般由政府审计部门进行审计并公布审计情况,社会捐赠资金除邀请中标的社会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外,也接收政府的全面审计。该负责人指出,此次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审计服务,希望能够更广泛地选聘综合实力、技术力量和社会公信力强的审计机构来参与审计工作,以提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在尊重捐款方意愿的前提下,中国红十字会将按照国家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社会捐赠资金的审计情况。

  专项基金审计指引将另行规定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4、5月间,有多家公益组织发布年度审计报告。其中,4月5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其网站晒出了由中维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11年度审计报告;4月8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下“免费午餐基金”发布经由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2011年财务报告;5月18日,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发布由北京兴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11年度审计报告,这些报告的陆续出台持续地引发着公众的关注与讨论。

  事实上,在以上基金会陆续发布其年度审计报告之时,《征求意见稿》还没有正式出台。记者初步浏览各份基金会及相关项目的审计报告,其内容格式详略各异。

  据了解,早在2006年,民政部就已经发布《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但6年来做到这个要求的基金会却不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提升公益事业透明度,亟须建立信息强制公开的硬性规定,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以下两方面:“首先制度上对信息公开没有强制性要求。其次,我们的制度还仅仅是宏观性和原则性的规定,信息公开缺乏具体的标准、格式和程序,可操作性不强。”

  据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介绍,在其对“免费午餐”项目进行审计之时,所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专项基金审计报告的类型与详略程度,目前,对于专项审计的报告类型有多种,如:年报审计格式、尽职调查报告格式、财务收支专项审计格式、专项审计报告等,而且不同的报告其披露的内容、详略程度的差异也是比较大的。

  据了解,目前专项基金一般都是挂靠在某个官办基金会下,并且专项基金的财务一般都由基金会统一管理,所以专项基金既非法律主体,也非会计主体,如同事务所的一个审计项目一样,无单独核算,无单独报表,无独立账目。所以一般情况下,这些项目未经审计,也很少有公开的审计报告。但公众捐款时,往往是针对某个公益项目捐款,想了解的信息也只是某个项目的运作信息,所以在《通知》中规定,重大公益项目需经专项审计。

  天职国际表示,目前社会上针对专项基金的报告种类不一,比较随意,尚无相关政策法规规定。对于某一专项基金(而非基金会)而言,究竟应该出具何种类型的报告,是年度审计报告、财务收支专项审计报告还是尽职调查报告;如何把握报告信息披露的详略程度,是直接在审计报告中做详细披露,还是只披露结论,详细情况是否由委托方在对外报告时披露等等,这些还有待业内人士共同探讨。

  天职国际经过慎重考虑,对“免费午餐”项目出具的是财务收支专项审计报告。在此报告中,天职国际对每一个主要财务数据都进行了详细阐述。

  对于天职国际的疑虑,《征求意见稿》已经部分进行了解答。《征求意见稿》在《总则》的“适用范围”一节中明确,“本指引适用于注册会计师执行基金会财务报表审计业务。除财务报表审计外,注册会计师还可能接受委托,对基金会相关项目活动执行专项审计,以及法人代表离任审计和理事会换届审计。注册会计师执行这些审计业务的具体指引另行制定。”

  必须了解审计基金会的内部控制情况

  《征求意见稿》第四章、第五章分别为“风险评估”、“了解内部控制”。“风险评估”与“内部控制”二者息息相关。《征求意见稿》在基金会财务报表审计中加入内部控制有关内容,对基金会及会计师事务所而言,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内容。

  据了解,基金会的内部控制包括控制环境、风险评估过程、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系统(包括相关业务流程)与沟通、控制活动、对控制的监督五要素。

  《征求意见稿》明确,“内部控制是被审计基金会为了合理保证财务报表的可靠性、运营的效率和效果以及对法律法规的遵守,由管理层和其他人员设计和执行的政策和程序。了解被审计基金会的内部控制是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的基础。”同时,“确保基金会存在充分的内部控制、妥善管理和保障资产的安全是所有基金会的职责。”

  此前,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免费午餐”项目拨付学校后资金的使用,因受赠学校点多面广,绝大多数学校山高路远,交通极为不便,审计更多地需要依赖项目的内部控制的完善和严格的执行。

  天职国际有关负责人指出,对于公益活动的内部控制制度而言,由于每个公益活动项目在筹资渠道、捐赠者捐赠方式、资金用途和具体实施公益活动等等方面可能会存在明显差异,这必然会导致基金会需对每个专项基金设置适合它运行的内控制度。

  天职国际有关负责人表示,通常来说,在每个专项基金设立之初,由于其独特性,一方面,没有可供借鉴复制的经验;另一方面,需要考虑成本效益原则。基金会的内控制度需要随着项目的运行逐步建立和完善。由于积累有丰富的建设实施企业内部控制的经验,会计师事务所可以将这些经验更好地运用到公益项目内控体系的建设上。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在附录中附上了五种意见类型(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带强调事项的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有简单涉及关于内部控制的表述。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建议,与企业财务报告类似,在基金会财务报表中能否增加有关内部控制的披露内容,以及在审计报告中更多地体现一些非财务信息的表述,以利于报表使用者的阅读及了解更多的细节。

  基金会财务报表审计对于注册会计师而言,还是一项新的业务,从事基金会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还不很多,所以这就需要事务所在实践中摸索,也需要一些行业规范,中注协发布《征求意见稿》,正是对该业务的一种规范。

  记者发稿前,中注协质量标准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征求意见稿》刚刚公布,目前还没有接到事务所及基金会的反馈声音。

  短评:

  记者以为,此次中注协发布《征求意见稿》,不但是对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基金会财务报表审计的规范,从更深一层来看,这对于国内基金会的健康发展意义同样重大,尤其是在基金会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引入对基金会内部控制内容的了解,更是对基金会完善自身的一种由外而内的巨大推动力量。同时,从对这些非财务信息的把握中,会计师事务所也能够更加真实、全面地反映基金会的财务报表的情况。

  记者曾就基金会审计话题写过一篇名为《基金会审计:事务所能否赢取掌声的试金石》的报道。在这里,记者呼吁有志于从事基金会审计的事务所,积极就《征求意见稿》有关内容展开研讨,并及时向中注协反馈意见。记者相信,事务所的积极参与将真正体现行业人士对公益事业,对基金会审计的关注。不是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