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杨敏:小企业会计准则加强基础管理

2012-6-17 14:59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我要纠错

  6月15日上午,财政部会计司司长杨敏作为“喜迎盛会巾帼情——中央国家机关女司局长访谈”第11场嘉宾之一做客人民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杨敏说,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财政部于2011年10月发布《小企业会计准则》,主要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发布实施,有利于改善小企业税收和融资环境。从改善小企业税收环境看,财政部发布实施《小企业会计准则》,督促小企业建账建制,不断提高核算管理水平,不仅有助于依法治税,加强小企业税收征管;也有助于国家对小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另外,从改善小企业融资环境看,财政部发布实施《小企业会计准则》,就是要让小企业自己练好内功,加强管理,提高自己的实力,提高自己的信誉度,让银行愿意贷款,放心贷款,从制度上解决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

  二是《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发布实施,有利于改进和加强小企业内部管理。在当前小企业发展面临困难的时期,财政部适时发布实施《小企业会计准则》,目的就是引导和支持小企业加强基础管理,强化风险管理,完善治理结构,推进管理创新,为小企业强本固基、化危为机奠定基础。

  三是《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发布实施,有利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升政府经济管理水平。发布实施《小企业会计准则》,不仅为小企业提供了更科学、更统一的会计标准,增强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也为政府监管部门和有关经济管理部门提供了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评判准绳和衡量标准,有利于提高整个经济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利于不断规范会计工作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也有利于提升政府驾驭宏观经济的能力,是提高执政能力、维护社会公平与效率的具体体现。

  杨敏说,《小企业会计准则》实施时间定为2013年1月1日,这样从准则的发布到实施留出一年多的时间让企业做好准则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小企业提前执行,鼓励微型企业参照执行。我们相信,这一积极而稳妥的实施安排,必将为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平稳有效实施、改善企业经营管理、规范会计行为打下坚实和良好的基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