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FASB与IASB就两种租赁费用的计量方法达成一致

2012-7-3 17:38 中国会计视野 【 】【打印】【我要纠错

  近日,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已就实体在资产负债表上使用两种方法计量租赁费用达成了一致意见。

  经过长达数月的激烈辩论,FASB和IASB决定求同存异并给予公司财务高管在对资产负债表内的租赁费用进行会计处理时拥有两种选择的权力。这两种方法就是先前两大准则制定方认同的四种方法中的“使用权”方法(方法A)以及“完全合同法”(方法D)。

  虽然上述两种方法差异巨大,但是两者似乎能够满足各类涉及方以及两大准则制定方的要求。方法A将具有使用权的资产认定为租赁并使用所谓的“直线法”进行摊销租赁费用。方法D则允许承租人将应付租赁款在整个租赁期内进行平均摊销。

  FASB与IASB之前已就超过一年期限的租赁必须体现在资产负债表内达成了一致意见,但是两大准则制定方收到了来自会计师事务所、贸易团体以及企业的强烈反对,它们都在密切关注着租赁会计的最佳变更方法。

  当然,上述两种方法都遭到了一些指责。方法A因租赁初期需要确认较大的租赁费用而备受诟病。由于承租人分期支付租赁租金,因此美国国税局(IRS)对方法D下是否需要确认一项利息费用也是备感到困惑。

  尽管如此,现在的决定至少厘清了设备租赁以及地产租赁的会计核算问题:设备租赁应当归属于使用权方法,而房地产租赁应归属于完全合同方法。

  根据市场参与方的介绍,双方在伦敦召开的联合会议的讨论中,FASB原本倾向于双重计量模式,而IASB更加偏向于单一计量模式。但在经过第二轮投票后,双方都同意使用双重模式来计量租赁费用。

  选择双重计量方法受到了各类市场参与方的欢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前副审计长迪伊·米兰多·古尔德(Dee Mirando-Gould)评论道:“我相信这个方案将会受到多数人的欢迎。”,迪伊目前担任摩根富兰克林公司董事一职。

  迪伊认为即便出台了此项议题,但是那些从事租赁业务的公司将面对重重挑战。对于租赁公司来说,将面临更多的监管,同时,公司需要准备更多的资源以便实施监管。公司绝对不能对此掉以轻心、敷衍了事。

  她指出审计师的工作量也会因此而大幅增加,他们必须考虑到各类复杂的情况。审计公司也会将过去的租赁文件进行整理并按序排列,这对于审计师来说始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租赁会计事务所租赁101总裁以及设备租赁和融资总会的技术顾问比尔·博斯科(Bill Bosco)也补充道:“双重租赁计量双模式贴近了租赁业务的经济本质,一些租赁业务转移了租赁资产的所有权,完全合同法对此是最好的计量方式,同时其他租赁业务仅仅转移了租赁资产的使用权。”

  FASB和IASB将在2012年第4季度就上述议题发布一个联合征求意见稿。预计将会存在一段意见征询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