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上海"营改增"得失盘点

2012-8-20 9:59 财经国家周刊 【 】【打印】【我要纠错

  自9月1日起,北京将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试行“营改增”(营业税改增值税)的城市。

  7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自8月1日起至年底,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范围,由上海市分批扩大至北京市、天津市、江苏省、浙江省(含宁波市)、安徽省、福建省(含厦门市)、湖北省、广东省(含深圳市)等8个省(直辖市)。

  各地新旧税制转换时间不同,但8个省市与上海适用同样的试点方案、试点行业和政策安排。

  北京市财政局的相关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现在的筹备工作主要集中在各个部门的协调之中,8月9日北京市召开了试点改革启动大会。

  这是“营改增”启动以来,第一次地区范围的扩大。

  2011年11月,由上海领衔的“营改增”试点正式启动。这项被各界寄予较大希望的减税政策,其核心就是通过税制的合理设计来避免重复征税,减轻企业的负担。据知情人士透露,下一步,“营改增”会从行业范围上进行扩大,明年邮电通讯业将有希望纳入试点范围。

  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钢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不应将“营改增”过多赋予“减税”的作用,而忽略了其作为税制调整的意义。

  上海试点总结

  上海市财政部门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上海市试点增值税减收总规模达到34.2亿元,尤其是占试点企业户数68.5%的小规模纳税人全部减税,平均降幅为40.2%。全部试点纳税人中,88.4%的试点纳税人税负下降;11.6%的税负上升。

  截至6月底,上海全市共有13.9万户企业纳入试点改革范围,较年初增加2.1万户,增长了17.8%,应纳增值税累计104.9亿元,试点企业和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整体减轻税负约44.5亿元。

  “上海试点效果好于预期。”有中央财税部门负责人近期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如是评价。

  以国际物流货代行业为例,这一具有代收代付服务与专业性特点的行业,长期以来一直实行差额支付营业税。但是由于各地税务局包括税务所对不同的企业允许差额抵扣的范围认识不同,使得差额比例存在一定的随意性,进而使得不同的企业在同一种税制上相互竞争,受益也因此有所不同。

  而增值税的优点就在于其凭票抵扣的方式,将原来界定模糊的抵扣方式清晰化,使企业的受益点增多,并且降低企业经营的法律风险。

  “因为增值税票能够马上在营业收入中进行抵扣,获利最为明显的表现在国际物流企业所进行的大型投资,如仓储、物流设备、运输工具等投资。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投资项目在之前是不能抵扣的。”上海市国际货运代理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林海对本刊记者说。

  另外,通过报价方式的改变,使得企业和客户同时受益。以往对企业征收的5%营业税属于价内税,企业的实际收入是营业额的95%。而增值税属于价外税,也就是由客户承担税款。而国际物流企业取得实际收入为营业额的100%,即营业额部分全部转化为收入。

  尽管优势众多,然而在上海试点时业界却对这一税制有不同的反响。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来自于其“减税”力度的质疑,因为试点的开启造成了一部分企业的税负增加。

  以运输业为例,营改增后运输业实际税负由原先的2%左右提升到4%左右,税负增加明显。但是,运输业下游的制造业进项税抵扣却可以由7%提高至11%,提高了4个百分点。而对于一般服务业,下游企业则可以直接多抵扣6%的进项增值税。

  “上海的问题,6个服务行业的意见还是比较少的,意见大的是交通运输业,原来上海上报的方案税率定的是9%,但是国务院批的时候,只批了11%,税率较高。如果平衡税负,需要有足够抵扣的项目。但是现实中,交通运输业仅靠汽油燃油的抵扣,不足以与原来税负持平。”孙钢说。

  据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上半年景气调查显示,28%的航运企业家认为税制改革使企业税负大幅增加,仅有6%的航运企业家认为企业税负大幅减轻。而港口行业更甚,51.61%的港口企业家认为税制改革将导致港口企业税负大幅增加;39%的港口企业家认为“营改增”对港口企业税负影响不大。

  新博弈空间

  上海方案存在一个特殊点,对于交通运输业来说,只要开票的,不管年销售额达不达到500万,都认为是一般纳税人,都按照11%的税率进行交税。

  这次新增的8个省市,废止了“试点地区应税服务年销售额未超过500万元的原公路、内河货物运输业自开票纳税人,应当申请认定为一般纳税人”的规定。如果规模不大的话,就按照小规模纳税人,按3%税率交税,可以缓和之前一定的紧张程度。

  这是此次确定的扩大试点地区与上海市适用同样的试点方案、试点行业和政策安排之中,最大的不同。

  “上海试点企业三分之二是小规模纳税人,北京的测算中,涉及的试点企业将会比上海多,小规模纳税人的比例也会差不多。”一位接近决策者的内部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这样改变对于小规模纳税人是很大的利好。”

  经测算,北京市试点改革预计涉及13.8万户企业,全部试点行业小规模纳税人和多数一般纳税人税负整体下降,预计全年总减税约165亿元。

  北京市于2011年12月末正式向财政部、国税总局提出申请,在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改增”试点改革。在这段时间里,税务局进行营改增税源调查,拟定接受税源方案;对于挑选的营改增纳税人进行培训,开展营改增纳税人认定具体工作,开展金税培训工作等。

  财政部税政司和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市以及新增的8个试点省份,都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区域,大多分布在东部沿海,这些地区的服务业相对发达,改革示范效应明显,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战略目标。

  实际上选择经济实力较强的省份,也是从省份财力的角度考量。增值税的征收范围扩大之后,作为地方政府唯一的主体税种营业税,面临征税范围缩减甚至被取代时,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必将会减少。

  现在上海市财政,需要负担两个方面减收,一是由于税改造成的自然减收,另一部分,是由于税改造成的企业税负增加,当月所得税负超过20万元,会进行财政补贴。

  有学者分析,简化税制是当前改革的重点,而之后,重新划分增值税收入在中央与地方之间的比例,将成为地方政府关注的焦点。

  “现在这些还都是地方财政进行先行负担,还没有说到中央政府是否会帮忙负担。未来,可以预见到的是,会有一场地方财政与中央财政的博弈。”该内部人士分析。

  但是现在的试点按照地区进行推广,也存在试点地区和非试点地区的不协调。不光是地区,同一个行业,也存在税负的不公平现象。总部设在上海,分支机构设在各个地区,也存在总机构和分支机构的算账问题,容易引起各种矛盾。

  以地区为单位的试点推广,极易产生政策洼地。如果税负下降,资本一定会往政策洼地聚集。现在都是东部沿海进行试点,地区之间不平衡的矛盾进一步加大。

  该内部人士主张,按照行业扩大试点,进行全国统一,就不存在这个问题。“现在之所以地方政府那么热情,首先是各个地方需要搞政绩,都认为是减税是好事。即使在实际过程中,有地区有打退堂鼓的打算,但是不能退下来了。”

  知情人士透露,明年会继续扩大“营改增”的试点地区,并会分行业推进,除去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之外,邮电通讯业将有希望纳入试点范围。

  “邮电通信行业是服务业里面非常重要的行业之一,这个行业资费一直太高,把其作为试点行业推广到全国也是合理的。”孙钢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