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财政部会计司关于印发《全国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题库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函

财会便[2010]4号

颁布时间:2010-01-15 15:29:43.000 发文单位:财政部会计司

中直管理局会计处,铁道部财务司、国管局财务司,解放军总后勤部财务部综合计划局、武警总部财务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

  为了推动各地有序开展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工作,保证考试质量,提升会计人员信息化管理水平,我司根据《财政部关于推进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的指导意见》(财会[2008]16号)有关要求,拟开发建设全国统一的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题库。现将《全国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题题库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印发你们,请组织征求意见,并于2010年1月30日前将意见反馈至财政部会计司会计人员管理处。

  联系人:胡兴国 010-68552544(带传真)
  万文翔 010-68553024
  E-mail:huxingguo@mof.gov.cn
  wangwenxiang@mof.gov.cn

  附件:全国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题库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一○年一月十五日

全国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题库建设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了进一步提高会计管理工作效率,促进会计管理信息化,节约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资源,保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质量,提升会计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根据《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财政部令26号)、《财政部关于推进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的指导意见》(财会[2008]16号)要求,财政部决定开发建议全国统一的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题库。现制定本方案。

  一、题库建设依据

  题库建设依据《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修订)》(财办会[2009]10号)及中国会计学会依据考试大纲组织编写的《全国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

  二、题库建设组织领导

  财政部会计司组织领导全国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题库建设,包括制定题库建设方案、组织专家命(审)题、题库更新、指导地方开展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相关工作等。中国会计学会具体承担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题库软件设计、保管、传输等工作。省级财政部门会计管理机构负责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题库接收、使用、安全保密等工作。

  三、题库建设设计原则

  1.全面性原则。题库建设应完全覆盖《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中的所有知识点,试卷的组织应涵盖该考试科目的各个章节,实现对考生的全面考察。

  2.科学性原则。题库建设应科学分析当前会计实务工作和操作中的具体要求,合理安排试题的题型和内容,尽量避免文字游戏和歧义,做到试题题干严密,答案正确、唯一,科学评价考生的会计实务工作能力,并突出对考生会计及相关基础知识和实际操作、分析能力的考察。

  3.唯一性原则。题库中相同知识点的考察内容应是唯一的,应避免机械性、简单化地重复;每个试题的编号必须唯一,且符合统一的编号要求。

  4.难易适中原则。题库中试题按照难、易两种难度系数进行命制,其中,难度系数为难的题目应占试题总数的40%;难度系数为易的题目应占试题总数的60%.

  5.灵活性原则。题库中试题的类型可以是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计算题、案例题和实际操作题(仅限于初级电算化考试)。在命制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各种题型的运用,使试题直观、生动,增强考试的实战性

  四、题库试题类型与分值

  1.单选题。包括题干和选项两个部分,有一个正确选项,选对得分,选错、不选均不得分。其中,选项为A、B、C、D四个选项。单选题每题1分。

  2.多项题。包括题干和选项两个部分,有一个以上的多个正确选项,选对得分,多选、少选、不选均不得分。其中,选项为A、B、C、D四个选项。多选题每题2分。

  3.判断题。包括题干和答案两个部分,有一个正确选项,选对得分,选错、不选均不得分。其中,选项为正确、错误两个选项。判断题每题1分。

  4.计算题。包括题干和一个或多个计算要求两个部分,直接填写答案,答对得分,答错、不答均不得分。计算题每题2分。

  5.案例题。包括题干和一个或多个提问两个部分,其中,提问可以采取判断、填空、计算等形式出现,直接填写答案,答对得分,答错、不答均不得分。案例题每题10分。

  6.实务操作题。包括题干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其中,题干为一个或多个操作要求,正确完成规定的操作步骤,即得分,否则不得分。实务操作题每个操作步骤1分。

  五、题库试题题量

  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题库总题量约为6000道。其中,《会计基础》约2500道,《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约2500道,《初级会计电算化》约1000道。

  《会计基础》由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计算题、案例题组成,主要考察考生会计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和分析运用能力。《会计基础》满分为100分,其中,单选题占20%,多选题占20%,判断题占10%,计算题占20%,案例题占30%.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由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计算题、案例题组成,主要考察考生相关法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和职业道德素养。《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满分为100分,其中,单选题占20%,多选题占30%,判断题占20%,计算题占10%,案例题占20%.

  《初级会计电算化》满分为100分,由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组成。题库分为基础知识考试和实务操作考试两个部分,各占50%.实务操作考试按照实际电算化会计工作流程,模拟真实工作环境,考察考生实际上机操作能力。

  六、题库建设编码要求与制式

  题库试题按照统一编码规则进行试题编码。编码按从左往右的顺序编制,共17位。其中,第1-4位为年代码,表示编写试题的年份;第5-6位为考试科目码,“01”代表“会计基础”,“02”代表“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03”代表“初级会计电算化”;第7-8位为难易码,表示试题的难度系数,“01”代表“易”,“02”代表“难”;第9-10位为章码,表示该题是出自第几章的知识点;第11-12位为节码,表示该题是出自第几节的知识点;第13-14位为题型码,表示该题的题型,“01”表示“单选题”,“02”表示“多选题”,“03”表示“判断题”,“04”表示“计算题”,“05”表示“案例题”,“06”表示“实务操作题”;第15-17位为顺序码,表示试题的顺序。

  题库一律采取EXCEL格式命制,通过财政部会计人员管理系统(内网)传输,省级财政部门会计管理机构和中央有关部门应当加强会计从业资格无纸考试软件系统建设,保证题库顺利对接。

  七、题库建设保密要求

  题库建设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考试的保密规定,除指定专门保密人员负责试题收集、运转、管理外,试题的收集、运转严格统一使用软盘或光盘作为载体;试题的管理统一集中存放于指定的移动硬盘内,并与互联网物理隔离。试题下发一律在财政内网上进行,并统一采取数字加密和软件加密(如加密狗)技术。

责任编辑:阿十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