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关于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

豫会行党[2010]10号

颁布时间:2010-03-29 19:14:25.000 发文单位: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省辖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

  2009年,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在省委和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财政部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全国行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和各级组织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和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果。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和改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河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研究决定,在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深入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以下简称“创先争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点培育和表彰一批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五个好”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探索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基本规律,全面提高行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积极推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积累经验。

  二、活动时间

  本次活动从2010 年1 月1 日起开始,2010 年“七·一”前进行总结和评选表彰。

  三、有关标准

  “创先争优”包括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争做支持党建工作非党合伙人典型。具体标准如下:

  (一)先进基层党组织(行业党组织)

  1.自身建设好。领导班子结构合理,健全团结,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党组织书记领导有力;根据实际需要设有相应工作机构,配有必要工作人员;各项管理和工作制度健全,有明确成文的民主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且执行较好。

  2.强化基层好。保质保量完成党组织、党员普查摸底工作数据准确,上报及时;按要求上报事务所党组织建设进展情况;率先实现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3.开展活动好。扎实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指导,及时做好转段和总结工作;积极组织行业广大党员和从业人员参与“加强行业党建践行科学发展”征文比赛,并取得较好成绩;积极组织事务所党组织开展富有特色和成效的活动。

  4.发挥作用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结合;结合行业特点,围绕行业发展和诚信建设开展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网络党建阵地建设;在破解行业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难、发挥作用难”问题上形成好做法,取得好经验。

  5.落实责任好。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组织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有关决策部署;行业党建工作目标计划措施到位;积极开展事务所党务工作者和党员教育培训,较好地组织人员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省注协行业党委举办的培训班、研讨班等各项培训、会议活动,人员参训率(参会率)高;及时上报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其他各项资料信息,采用率高。

  (二)先进基层党组织(事务所党组织)

  1.领导班子好。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切实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班子健全团结;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思想解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依法办事,公道正派,得到党员和群众的拥护;有较高的政治素养、思想觉悟、群众威信和业务能力,党支部书记由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或管理层主要成员担任。

  2.党员队伍好。党员结构合理,多数处于技术和管理骨干岗位;党员数量相对稳定,有适量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党员普遍思想觉悟高,业务技能、工作业绩高于一般员工;党员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和行使党员权利,积极参与党组织开展的活动。

  3.工作机制好。党组织各项管理和工作制度健全,且执行较好;有明确成文的民主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实行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体系健全;有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的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有宣传阵地,并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活动;党员教育管理经常化且富有实效;活动经费、活动场地有保障;切实担负起领导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政治责任。

  4.作用发挥好。事务所发展战略清晰,业务平稳较快发展;员工收入随整体效益提高协调增长,养老、医疗、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政策落实较好;积极协调各方利益,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事务所内外关系和谐;积极维护员工、合伙人(股东)和国家等各方合法权益,为事务所发展和员工群众排忧解难。

  5.社会反映好。推动事务所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引导事务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认真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引导事务所提高服务质量,在不违反职业道德的前提下帮助客户解决实际困难,受到客户普遍称赞。

  (三)优秀共产党员

  1.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

  2.思想作风端正。恪守职业道德,遵守执业纪律,树立诚信意识,牢记社会责任;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坚持党性原则,公道正派,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3.工作业绩优良。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积极拓展新业务,发展新客户;严格遵守执业规范,完成工作的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高、效果好,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积极带领员工为推动事务所发展努力工作,成为事务所的思想“播种机”、执业“领头羊”、发展“火车头”。

  4.服务群众积极。自觉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对损害职工群众权益的言行积极制止;关心职工群众,尊重职工群众,紧密联系职工群众,积极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对职工群众态度热情、服务周到,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参加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各项活动。

  5.履行义务主动。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组织的决议决定,积极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对党忠诚;积极参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态度认真,成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

  (四)优秀党务工作者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热爱并熟悉党务工作。

  2.抓党的组织建设富有创新精神,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在改进和加强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3.坚持党性原则,公道正派,廉洁奉公,敢于同党内不正之风作斗争。

  4.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各项工作中起表率作用,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5.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领导本单位扎扎实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推动本单位科学发展。

  (五)支持党建工作非党员合伙人典型

  1. 拥护党的领导,执行党的路线,积极宣传党的政策,高度重视社会新阶层党建工作,坚持事务所科学发展。

  2. 关心、支持和参与事务所党组织健康发展,给予事务所党组织开展工作必须的经费、场所和人员的支持,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物资保障。

  3.积极推荐和选拔事务所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骨干等作为积极分子培养,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4.积极支持或参加行业党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为行业党建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q|* od1o5lfpq}=

  四、评选表彰

  1.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的思路,坚持区分对象,设定比例,集中推荐,统一表彰。各市行业党组织可自行开展“创先争优”评选活动。

  2.先进基层党组织(各市行业党组织)的评选,由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负责,根据《河南省辖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进行评选。

  3.先进基层党组织(事务所党组织)的评选和支持党建非党合伙人典型推荐,由各省辖市行业党组织负责组织;省直事务所党组织的评选工作由省注协行业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

  4.省注协行业党委负责对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支持党建工作非党合伙人典型进行统一表彰。

  五、要求

  1.各省辖市行业党组织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明确目标,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切实抓好落实。

  2.各市行业党组织要贯彻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通过考评,发现先进典型,树立榜样,确保考评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3. 各市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9]56 号)、河南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及行业发展战略、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行业和事务所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行业内营造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教育一批党员干部,创造一批经验成果。

  4.各市行业党组织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要进行认真总结,结合本地实际,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各市于6月10前将本地“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总结及表彰名单上报省行业党委办公室。

二〇一〇年三月二十九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肖肖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