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的通知

深注协秘字[2010]98号

颁布时间:2010-12-06 09:30:34.000 发文单位: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会计师事务所:

  为了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第三十七条、《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第十三条、中注协《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办法》、《深圳市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制度》的规定,按照中注协《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办法》的时间要求,我会拟于近期进行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的年检工作。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检的对象

  截止2010年12月31日我会在册的注册会计师。

  二、年度检查的目的

  检查注册会计师是否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以及各级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各项规定,以确认下一年度是否准予继续执业。

  三、年检的主要内容及提交的材料

  (一)注册会计师年检的主要内容

  1.在年检年度是否在事务所专职执业;

  2.在年检年度是否按规定完成继续教育,是否考核合格;

  3.在年检年度是否执行了注册会计师业务;

  4.在年检年度是否依据《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费管理办法》交清会费。

  (二)注册会计师年检需提交的证明材料

  1. 在年检年度是否因执业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而受到行政处分;

  2. 在年检年度是否受过刑事处罚;

  3. 在年检年度是否受过行业自律惩戒;

  4.在年检年度有无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

  5.在年检年度参加的除我会外其他各省级注协举办的培训证明或《注册会计师培训学时证明表》(附表四),其中参加中注协、国家会计学院组织的培训须提供加盖事务所公章的培训证书复印件并核对原件。

  上述1-4项的证明材料,事务所除在《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检登记表》(附表一)中填列外,应另附事务所证明(附表三)。

  四、年检程序

  1.1月1日至1月10日,各所注册会计师依据年检的内容及要求对照自己的真实情况进行自查,认真填写《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检登记表》(附表一),事务所根据本所注册会计师的情况如实填写《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检登记汇总表》(附表二),并提供与表中所列项目有关的证据或证明。没有受过处罚或违反有关规定的证明由所在的事务所统一出具,并对其真实性负责。同时,各事务所合伙人审核之后,在表中签字并加盖注师章。

  2.年检资料准备齐全之后于1月31日之前以所为单位统一交市注协会员服务部,逾期不予受理;

  3.2月1日至2月底,市注协将派专人,对各所及其注册会计师自查情况进行复核;

  4.3月1日至3月15日,市注协统计汇总资料;必要时,中注协将派人到各省实地复核;

  5.3月20日前将年检结果报给我会理事会;

  6.4月30日前公告理事会审议后的年检结果并将结果上报中注协。

  五、年检结果处理

  本次年检结束后,秘书处将年检结果书面报告注册委员会和理事会。对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及中注协《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办法》的注册会计师、提供虚假材料的注册会计师及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注册会计师,理事会将依法给予不通过年检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将转交财政主管部门。

  六、为了保证此次任职资格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会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月31日期间停止办理转所手续(新设事务所及事务所合并除外)。

  七、报送年检材料注意事项

  1.由事务所指定专人负责办理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的年检工作事项,并检查年检材料是否齐全,材料不齐的待补充齐全后我会再予受理;检查注师年检登记表中各项目是否填列完整,查看“是否在事务所专职执业”、“是否在年检年度请事假超过3个月以上”等项是否填写,本人及全体合伙人签章是否齐全,汇总表中姓名及人数是否与注协网上注册会计师名单相符。

  2.提交年检材料时,注册会计师年检汇总表及登记表应按我会网站注册会计师名单顺序填写并排列。

  3.2010年度未完成培训(包括2010年新注册人员),应在年检登记表中填写未完成培训的原因,提交未培训说明,并随时关注我会网站的有关培训信息,及时参加补办培训,我部不再另行通知。

  4.我会代管注师,参加我市年检需提交以下材料: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检登记表(须原所全体合伙人签字并加盖注师章)、培训证明、原所出具的无不良记录的证明,如原所已终止或被收回行政许可无法加盖公章的,需由原所全体合伙人签字。

  5.近期我会发现由于系统数据导库原因,造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信息数据不准确。请各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报送年检材料的同时务必登录系统核对信息,发现信息不准确、不完整的,应及时补录和修改。因数据导库原因造成主要信息,如:姓名、身份证号码、全科合格证号码、批准文件及批准日期等不准确无法补录和修改的应向注协提交修改申请。

  6.注师的身份证、姓名有变更事项的应按深圳注协网站办事指南中《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申请注册和入会人员个人主要信息变动应提交补充材料的通知》的要求上报相关材料。

  八、如中注协对2011年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检有新的要求及规定,我会将另行通知。

  请各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准备好年检材料,积极配合本次注册会计师年度检查工作。

  附件:

  1.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检登记表

  2.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检登记汇总表

  3.2010年度注册会计师无不良记录证明模板

  4.2010年度注册会计师培训学时证明表

二O一O年十二月六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