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印发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云会协[2011]16号

颁布时间:2011-02-25 15:33:47.000 发文单位: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会计师事务所:

  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四届四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供参考。规划指明了“十二五”期间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以及新时期行业发展的具体目标和政策措施,是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请各会计师事务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牢牢把握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把握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围绕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战略目标,制定各所“十二五”发展规划,更好地为全省“两强一堡”战略服务。

  附件: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二0一0年二月二十五日

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年-2015年)

  一、“十一五”时期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回顾

  “十一五”时期,云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怀下,在中注协的指导帮助下,在财政厅党组和协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建,促进发展,团结和带领全省广大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以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为根本宗旨,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业务收入翻番、执业队伍增长过半、执业人员结构优化、事务所做大做强、规模效应显著等成绩。

  (一)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推进行业党建工作。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行业党建作为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的头等大事,成立了行业党委、纪委,着力加强事务所基层党组织建设。迄今为止,全省已建立事务所党支部37个,党员295名。同时,抓党建带群建,全面推进行业工会、妇女委员会、共青团组织建设。已建立事务所工会组织55个,工会会员1480名;事务所团组织23个,团员220名。

  (二)加强领导和指导,扎实推进行业创先争优活动。财政厅党组秉承指导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指导行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行业党委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广泛动员。提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行业、规范内部治理、服务市场经济、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抓制度建设,建长效机制,着力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持久力;抓典型引路,建行业标杆,着力激发创先争优活动创造力;抓大所带小所,建和谐行业,着力提升行业的综合实力;抓行业诚信,建文明行业,着力提升行业发展精神动力。注重利用简报、会刊、网站等宣传手段,充分发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三)贯彻国办56号、省政府45号文件精神,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国办56号、省政府45号文件提出了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政策措施等,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结合云南实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人保厅、教育厅、税务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加快发展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施意见》,切实帮助事务所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顺利发展。

  按照“专业化发展、规范化经营、一体化管理”的思路,推进事务所做大做强。目前,全省十强事务所中已有7家与北京、上海等全国大型事务所实现了联合或合并,进入全国10强行列。一批边疆民族地区的事务所通过整合资源,重组联合,事务所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集中度明显提高。2009年,全省前20名事务所数量占15%,注册会计师人数占44%,业务收入占70%。2009年,全省事务所实现业务收入5.56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107.4%,实现收入翻番,2010年预计实现业务收入6.5亿元,比上年增长16%。

  (四)加强财务会计管理,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明显提高。根据行业发展变化情况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修改完善协会财务管理制度、行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年度会计报表考核评比暂行办法等制度。设立财务委员会,加强行业财务会计工作研究、监管和指导。加强监督检查,把事务所会计管理工作作为行业检查重要内容。加强事务所会计人员培训和管理,完善事务所会计管理工作制度。

  (五)强化监管,规范执业,执业质量不断提高。通过开展执业“质量年”活动,促进事务所和广大执业人员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不断提高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监督检查。几年来,制定了会员投诉举报受理和处理办法、会员诚信档案管理办法、专业技术委员会工作规程,修订了执业质量检查实施办法、惩戒委员会工作规程、申诉和维权委员会工作规程等制度。建立了行业执业质量监察员制度,实现检查队伍专业化。加强检查督促,切实帮助事务所提高质量和水平。

  (六)实施人才战略,注册会计师队伍建设取得重大进步。把人才培养作为长远大事来抓,先后在云南两所高校建立“CPA奖学金”制度,4年共出资40多万元,对80多名学生进行了奖励,政策导向作用明显。注册会计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结构优化显著。全省有执业注册会计师2106人,比2005年增长59.12%,其中通过考试取得注册会计师的达70%,比2005年增长17个百分点。

  以考试和培训为切入点,着力解决执业队伍建设的数量和质量问题。一方面,做好注册会计师考试精细化管理,五年来共有62930人次报考注册会计师,报考137455科次,单科合格6620科次,全科累计合格735人。另一方面,做好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注册会计师综合素质和执业能力。始终坚持以职业道德教育为中心,以提高执业人员专业素质和执业水平为目标,分门别类举办培训班,五年共组织各类培训班58期,累计培训9048人次。有260多人次参加中注协在北京、上海和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继续教育培训。

  (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服务会员水平不断提升。建立注册会计师职业责任保险制度,并对首次参保的事务所,按照投保注册会计师人数,每人给予一次性补助100元,鼓励参保。34家事务所756名注册会计师购买了执业责任保险,28家630名注册会计师续保。通过组织会员参展昆交会,加大宣传,扩大影响,搭建云南“投资软环境”服务平台,为海内外客商在云南投资贸易活动做好基础服务。组织会员到国外、境外考察学习,促进对外交流,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八)加强文化建设,促进行业和谐健康发展。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会员业余文体生活,增强会员间的交流,促进行业和谐,增强行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已连续举办三届行业体育运动会。搭建与政府相关部门、大企业、大集团联系沟通平台,连续五年举办“国庆联谊酒会”。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8周年暨行业党委成立文艺汇演,展示行业良好精神风貌。在建党89周年召开庆“七一”表彰大会,贯彻落实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交流推进会精神,表彰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45名优秀共产党员、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6名行业党建工作积极支持者。

  (九)广泛参与社会事业,行业公益事业蓬勃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行业形象,是行业协会一贯倡导并努力付之实践的目标。先后筹资160多万元分别在文山州西畴县和迪庆州香格里拉县援建了两所CPA春蕾小学;为四川汶川“5.12”地震灾区、云南2010年抗旱救灾和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66.7万元,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灾区群众的关爱之心。捐款40万元,支持宜良县匡远镇瑞星小学、寻甸回族自治县羊街镇小学、中学发展教育事业。此外,事务所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无偿为公益事业提供专业服务,积极参与相关部门捐赠款物清理审计,充分展现注册会计师心系灾区、无私奉献的社会责任和公益精神。

  (十)落实责任强化监管,行业廉政建设成绩突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发挥党员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积极带头作用,领导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党员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起好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以及行业“约法三章和六条禁令”等。在省财政厅2008年、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考核中,协会连续被考核为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

  (十一)协会秘书处建设明显加强。在中注协和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协会秘书处购买了办公用房,建立了注册会计师培训基地,解决了协会秘书处长期靠租房办公的实际问题。建立和完善了协会秘书处岗位责任制以及相关各项管理制度。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和关心协会秘书处领导班子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积极帮助协会秘书处充实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

  二、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一)新时期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新时期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地位和作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注册会计师服务领域已从传统的会计审计向管理咨询、内部控制、资信调查、投资决策等领域延伸。执业范围和服务对象日益拓展,执业能力和行业监管水平稳步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有利于提高经济信息质量,保障经济信息安全,引导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有利于规范企业财务会计行为,优化企业内部治理,促进企业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参与国际竞争;有利于落实国家重大宏观经济政策,确保投资安全和投资效益,为建立经济运行风险防范机制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持。

  2.新时期行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目标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9]56号)。省政府办公厅在转发国办56号文件的同时,提出了加快发展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政策措施。省财政厅、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快发展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施意见》。这些都为“十二五”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绘制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政策措施。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把云南建设成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这是党和国家在新时期推进我国陆上开放,提升沿边开放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突出了云南在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前沿性、重要性和带动性作用,给云南加快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云岭大地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随着桥头堡战略的实施,央企入滇,产业西移、金融支持等蓬勃发展,都给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呼唤注册会计师行业迅速发展壮大。

  3.新时期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新时期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的挑战和严峻形势。一是开放的会计市场对省内事务所的冲击和影响,使我省事务所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二是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环境不容乐观,行政干预、指定业务的事情时有发生,不重视执业质量,低价中标、低价竞争仍然存在。三是会计准则、审计准则体系国际趋同,知识更新和运用将是行业面临的新课题。四是注册会计师队伍建设离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数量、质量和结构都有待进一步优化提高。五是我省事务所总体规模小、竞争能力弱、管理体制和机制不够完善,整体水平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六是行业法制和管理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协会监管体系建设和秘书处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未来五年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国办56号和省政府45号文件精神,做大做强事务所,不断提高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强所战略,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加强文化建设,深化内部改革,在做大做强骨干事务所的同时,做优做专中小事务所,全面提升行业社会公信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总体目标:经过五年发展,使行业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执业准则和方法标准体系更加科学合理;行业监管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完善;事务所逐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其专业服务和经济鉴证服务更加规范;行业文化建设和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培养一支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质量和风险控制严格,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的注册会计师队伍,更好地为我省“两强一堡”战略服务。

  (三)新时期行业发展的具体目标和政策措施

  1.事务所规模结构优化合理。重点扶持10家左右事务所加入国家重点发展的10强事务所,依托其在人才、品牌、规模、技术标准、执业质量和管理水平等方面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使之成为能够为我省大企业、大集团以及“走出去”提供国际化服务的大型事务所;积极推动信誉良好、成长迅速的事务所重组联合,努力形成10家左右能够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高质量服务、管理规范并能进入全国200强的中型事务所;科学引导小型事务所在规范管理运作、严格质量控制的基础上,成为面向小型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农村提供优质服务的主体力量。

  到2015年,培育年收入1亿元以上的事务所2家;年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事务所4家;年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事务所6家;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事务所10家。全省事务所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业务收入实现翻番,突破10亿元,其中:非审计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40%以上。

  2.事务所执业领域大幅拓展。在巩固审计验资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向内部控制、管理咨询、并购重组、资信调查、专项审计、业绩评价、司法鉴定、投资决策、工程造价咨询、税务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外包业务、IT支持、个人理财、社区事业咨询服务等业务领域延伸,努力向高端型、高附加值、国际化业务发展。

  首先,认真落实《公司法》“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终了时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依法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规定,确保公司依法接受注册会计师审计。按照国办56号、省政府45号文件要求,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将医疗卫生机构、大中专院校以及基金会等非营利组织的改革改制、年报审计纳入注册会计师审计范围。二是充分利用注册会计师行业专业技能,引导客户强化经营管理,健全内部控制,防范经营风险和金融风险,提高经济效益。三是积极支持事务所拓展南亚、东南亚国际会计审计业务,对事务所在境外拓展市场、承接业务和服务、保障、核准方面给予支持,并在信息咨询、市场考察和对外联络等方面予以帮助,为事务所“走出去”提供便利。四是积极支持和引导小型事务所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方式和技术手段,突出服务特色,为广大中小企事业单位和基层、农村组织提供优质专项服务。

  3.事务所执业环境显著改善。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打破制约事务所发展的行政壁垒、业务限制和地方保护,有效治理行业不正当竞争行为,为事务所创造更加公平的执业环境。一是鼓励省内大型事务所为上市公司、大企业、大集团、大中型投资项目,境外上市企业,金融、能源、通信企业以及其他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骨干企业提供相关服务。二是建立和完善事务所信息查询、评价系统,全面、客观反映事务所业务规模、内部管理、质量控制和诚信执业等情况,并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查询渠道,引导社会合理选聘事务所,促进事务所拓展业务范围和提高服务能力。三是积极配合国资、财政、工商、审计、税务、卫生、教育、民政等部门,做好相关单位和部门的社会审计监督工作。

  4.事务所组织管理更加科学。事务所依法采用与其发展战略、业务特点和规模相适应的组织形式,建立透明高效、相互制衡的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全面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是按照财政部和国家工商局的有关规定,有序引导事务所完成向普通合伙制、特殊的普通合伙制转型,加快完善“权责清晰、决策科学、管理严格、和谐发展”的治理机制,建立健全以决策程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收益分配、执业网络协调为重点的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合伙人进入与退出机制,增强管理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二是按照质量控制准则要求,完善业务质量控制、风险评估以及质量责任追究、重大风险报告等制度,提高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行职业责任保险制度,提高事务所抵御风险的能力。三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培育“人合、事合、心合、志合”的合伙文化。制定和实施员工职业发展规划和各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为注册会计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成长环境。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向关键岗位和优秀人才收入分配倾斜力度,努力营造尊重人才、保护人才的氛围。

  5.加速人才培养,提高专业胜任能力。实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战略,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建设一支诚信执业、素质过硬、政治强、业务精的,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注册会计师队伍。实施13615人才培养工程,即到2015年,培养10名行业领军人才,300名能为上市公司和金融企业服务的高端人才,60名能够为企业“走出去”服务的国际型人才,100名高级会计师,500名注册会计师,执业注册会计师突破2500人。同时,优化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使通过考试取得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人员达到85%以上。注重其他相关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

  首先,继续完善“CPA奖学金”制度,在有条件的大学再设立1-2家CPA奖学金,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二是继续落实好财政厅对注册会计师考试合格人员的奖励政策以及对行业领军人才的鼓励政策。三是发挥事务所人才培养主渠道作用,调动事务所内部培训的积极性,为行业人才培养提供财力、时间等支持。四是做好注册会计师考试精细化管理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增加报考人员和考试通过人员。五是加强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保持和提升注册会计师专业素质、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加大培训投入,提升培训手段,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特别要加大高端人才和国际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六是加速行业急需的其他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保证事务所专业化发展的需要。

  6.加强行业党建,不断扩大组织覆盖。一是实施好“双培养”工程,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注重在新设立和没有党员的事务所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做好优秀合伙人和优秀注册会计师培养工作,在条件成熟的事务所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指导事务所选配好党组织书记,积极倡导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会计师一肩挑,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经常性工作。开展“规范内部治理、规范执业行为;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诚信建设、加强文化建设”的“两规范三加强”主题实践活动,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为社会作奉献、为党旗增光彩;争当业务技术能手、争当规范执业标兵、争当诚信建设模范”的“两为三争当”主题实践活动,努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注册会计师和岗位技术能手。继续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把注册会计师行业建成省级文明行业。

  7.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增强行业凝集力。事务所文化是由一定的价值观决定而形成的事务所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体系,是事务所领导班子团队精神和员工团结协作精神的灵魂,决定着事务所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又是影响事务所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事务所“人合”的本质特征,要求必须以“诚信”建设为主线,加强事务所合伙文化建设,一方面要提升事务所高管人员的道德修养和人格魅力,深化改革,科学管理,增强内部管理和分配的透明度;另一方面要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清醒认识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形成共同愿景和理念,促进事务所科学发展。

  8. 加强协会秘书处建设,提高行业管理队伍素质。协会是行业发展的“火车头”,秘书处建设是做好行业管理的重要保证。加强领导,完善功能,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真正为广大会员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把协会秘书处建设成学习型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道德、业务素质,廉洁自律。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作风硬、纪律严、素质高、懂业务、会管理的专业管理队伍,更好地履行注册会计师法和协会章程赋予的“服务、监督、管理、协调”职能,不断提高行业管理水平。

  9.以执业质量检查为基础,加强行业监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事务所执业质量监管制度,充分发挥执业质量检查作用,强化日常监管,更加注重事前、事中监管。建立和完善行业惩戒制度,加大对违规违纪执业行为处罚力度,努力营造诚信、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同时配套完善相关投诉举报、业务报备、诚信档案、执业责任鉴定、专业技术援助、鉴证业务报告电子防伪等制度,建立多渠道、全方位的行业监管和服务网络。

  10.加强宣传工作,提升行业影响力。注重行业宣传工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利用行业内刊、网站以及相关媒体,扩大正面宣传,提升行业影响力。利用协会工作动态、简报、信息等向有关单位、部门宣传行业工作,提高社会各界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地位和作用的认知程度,争取社会广泛支持和认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顺利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