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

安政办发[2011]10号

颁布时间:2011-02-12 09:40:40.000 发文单位: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去年入冬以来,我市大部分地区连续50多天无有效降雨过程,江河沟溪来水量少,库塘井窖蓄水严重不足,降水较往年同期偏少2-5成,土壤失墒快,对农作物正常生长以及部分地区人畜饮水造成影响。据统计,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71.9万亩,干旱致使4.2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据气象、水文等部门分析,立春后我市大部降水量仍然偏少,河流来水趋势继续偏枯,水库蓄水将继续下降,加之气温走高,发生冬春连旱可能性增大,抗旱形势不容乐观。现将做好当前抗旱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抗旱的紧迫感。各级各部门要站在保障农业生产、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和中、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把防抗连旱和保障城乡生活用水安全作为当前的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力量,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抗旱减灾工作,为夺取今年春夏粮油丰收奠定基础。

  二、集中精力,加强抗旱工作指导。各级政府及防汛指挥部要及时派出工作组,或抽调人员下到旱区督促检查抗旱及保饮水安全工作,帮助解决抗旱中的具体问题。各级防汛抗旱办、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密切监视旱情发展趋势,及时报告旱情、墒情和抗旱工作,适时采取措施应对抗旱突发事件。

  三、突出重点,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把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组织力量全面排查水源现状、用水需求和人畜饮水困难情况,制定有效可行的人饮解困工作方案,适时启动抗旱应急预案,千方百计增加抗旱应急水源。对县城供水水源地落实专人监督检查,确保居民用水安全。

  四、多措并举,努力扩大灌溉面积。各县区要立即行动起来,开动一切水利设施,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充分发动群众,开动一切中小型水利设施,抽、引、提相结合,渠、井、塘、库一齐上,加快灌溉进度。各级抗旱服务队要集中人力和设备,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组织抗旱机具连片作业,最大限度发挥抗旱设施设备的作用。

  五、科学调度,强化抗旱水源管理。各县区要加强对水源的统一管理,统筹考虑上下游群众利益,合理调配使用江河、水库、塘坝、泵站、渠道等水源和水利设施,合理制定抗旱用水计划,全力保障城乡群众生活用水,努力满足抗旱灌溉水量需求。

  六、各方配合,全面做好抗旱工作。农业部门要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因苗采取抗旱春灌措施,分区域制定抗旱田间管理方案,及早安排好春播备耕工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气象部门要密切注视天气变化,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缓解旱情。电力部门要千方百计保证抗旱用电,农机、供销、石油等部门要切实保证各种抗旱物资的供应。各县区,特别是灌区要组织人员对水利工程进行清淤扩容,开展渠道修复疏通,迅速掀起以春灌为主的抗旱工作高潮。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O一一年二月十二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梓墨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