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关于转发哈密地区二○一一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哈行办发[2011]14 号

颁布时间:2011-03-03 16:37:15.000 发文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

各县(市)人民政府,地区各委、办、局,地直各企事业单位,中央、自治区、兵团驻地各有关单位:

  地区国土资源局制定的《哈密地区二〇一一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地区行署同意,现转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O一一年三月三日

哈密地区二O一一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根据《国家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环境保护条例》,结合地区实际,按照“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突出重点、全面规划”的原则,制定地区2011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一、地区主要地质灾害点分布

  (一)哈密市

  哈密市北部山区石城子河、二道沟流域,哈密——巴里坤公路沿线(省道S303线石城子至口门子段),兰新铁路了墩至十三间房段,312国道梯子泉至一碗泉段、星星峡镇西北2公里处、星星峡镇南2公里处,哈尔里克山和月牙山山区,三道岭露天煤矿区,大南湖煤矿区,哈密市南湖乡,雅满苏露天铁矿区,黄山东铜镍矿区,金窝子金矿区,白山泉铁矿区。

  (二)巴里坤县

  巴里坤南山中山牧区、巴木公路沿线,石炭窑煤矿区、三塘湖煤矿区、金山金矿区、双峰山金矿区,巴里坤县山区教学点,巴里坤北山牧区,索尔巴斯陶金矿区,西山县道公路及S303线,界山青石峡段,海子沿乡京依什克苏沟。

  (三)伊吾县

  伊吾县城所在地北山南坡一带、县城北山新建农民小区,伊吾县客运站,伊吾河中上游,苇子峡乡及盐池乡山洪流经居民区段、盐池乡寄宿制学校,吐葫芦乡代尔昆代果勒和拜其尔村、下马崖乡吾木尔山牧区、前山乡,伊-哈公路盐池段、伊-淖公路大石头段、峡沟段,苇子峡金矿矿区,伊吾县煤矿露采边坡和着火塌陷区,淖毛湖农场煤矿露采边坡、宝山铁矿露采边坡。

  二、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地区汛期地质灾害随机性大、破坏性强。据现有资料,地质灾害隐患地段发育、危害程度及发生、发展状况与气象(大风、暴雨)和人的开发建设活动等因素密切相关。

  地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每年4——10月,特别是汛期(4——9月)降雨集中,石城子河、二道沟河谷段,南山山区河谷段,伊吾县北山——带及伊吾河中上游,省道S303哈——巴公路段、巴木公路、省道S302伊——哈公路盐池段为地质灾害易发区,潜在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隐患。兰新铁路了墩至十三间房段、312国道梯子泉至一碗泉地段,潜在洪水、泥石流等灾害隐患。巴里坤县山区教学点易受洪水袭击,潜在泥石流灾害隐患。哈尔里克山和月牙山山区,易发生山体崩塌、泥石流等灾害。三道岭煤矿区、雅满苏铁矿区、大南湖煤矿区、伊吾县煤矿露天采矿区、巴里坤石炭窝煤矿区、三塘湖煤矿区是地质灾害高发区,易发生采坑边坡滑坡、地面塌陷、地裂缝等灾害。

  三、地质灾害的主要威胁与防治措施

  (一)石城子河、二道沟河谷段,南山山区河谷段及山区居民点,伊吾县北山坡道一带及伊吾河主河道上游、中游苇子峡乡汛期降水增多,使河谷径流量增大,加速对河岸两侧的侧蚀,可能引发河岸坡体崩塌堵塞河道,形成暂时性堤坝,决堤后发生继发性泥石流或洪水灾害,对下游人、畜和水利设施造成安全威胁。

  防治措施:在汛期来临时,由地区国土资源局、水利局、防洪办共同负责对天山一带各河谷进行全线巡查,重点巡查石城子河、二道沟河谷等地段。对巡查发现的隐患,由地区水利局、防洪办负责加固河谷危险边坡,排除於砂及疏通桥涵河道。哈密市要将石城子河、二道沟河谷段下游地质灾害隐患地段牧民居住点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同时加强山区牧民防灾知识宣传教育,提高防灾避灾应急能力,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牧民应安置移居到安全地带。伊吾县加强伊吾河谷规划管理,严禁在河谷内采挖砂石,防止洪水改道,并按规定对河道进行疏浚。

  (二)S303哈——巴公路段、原哈——巴公路段、巴里坤县道公路、巴木公路、S302伊——哈公路盐池段、三北捷道大石头段、峡沟段原哈——巴公路段,由于以往采石、采土距公路较近,路边岩体松动,汛期遇洪水或大雨侵蚀,可能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

  S303哈——巴公路山区段(省道S303线石城子至口门子段),由于筑路引起路边岩体松动,在汛期和溶雪期,时有岩块、泥砂滑落,影响交通和人身安全;巴里坤县道公路及省道S303巴——木公路汛期遇暴雨和洪水可能造成路面堵塞或冲断;S302伊——哈公路盐池段、三北捷道大石头段、峡沟段由于筑路采石、采土点距主干公路较近,且路径设计偏小,汛期遇洪水易冲毁路基。以上路段在汛期都有可能诱发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

  防治措施:在汛期来临前,由地区交通局、哈密公路总段负责对原哈-巴公路进行全线巡查,重点巡查山区路段;对S303公路沿线易发崩塌灾害处要采取清除危岩体、削坡卸荷、护坡等措施进行治理。公安交警部门和公路总段要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险情要及时上报。在汛期来临时,公安交警与交通部门共同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在危险地段设立警示牌或警示灯(夜间),保证道路畅通和行车(人)安全。巴里坤县负责县道公路、巴木公路,伊吾县负责省道S302伊-哈公路盐池段、三北捷道大石头段、峡沟段,对路基松散区域进行加固,设立警示牌,提醒行人及过往车辆注意安全,雨天禁止车辆在危险地段停留;严禁在公路两侧采石取土,及时清理堆积废碴,排除隐患,疏通桥涵河道,满足排洪防灾需要。

  (三)兰新铁路了墩至十三间房段,国道312线梯子泉至一碗泉段、星星峡镇西北2公里处、星星峡镇南2公里处

  兰新铁路了墩至十三间房段、国道312线梯子泉至一碗泉段等处桥涵孔径偏小,数量偏少,铁路和公路沿线洪灾、泥石流灾害频繁发生,特别是红旗村-哈密、哈密-了墩铁路两侧分布有坎儿井,遇洪水灾害易引发地面塌陷。兰新铁路了墩至十三间房段上游基岩裸露,储水能力差,遇暴雨易形成洪流冲毁铁路。

  国道312线星星峡镇西北2公里处、星星峡镇南2公里路段,路边岩体松动,削坡不足,采取的加固措施不够,在汛期极有可能诱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同时,国道312线梯子泉至一碗泉之间乏马滩一带也是洪灾多发区。

  防治措施:在汛期来临时,由乌鲁木齐铁路局哈密办事处负责对兰新铁路哈密段进行巡查,并采取有效防治措施,确保铁路安全畅通。由地区交通局、哈密公路总段负责对国道312线梯子泉至一碗泉段、星星峡镇西北2公里处、星星峡镇南2公里处进行全线巡查,重点巡查山区路段,对隐患路段进行危险边坡削坡和加固,对桥涵河道及时进行清理疏通。由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在以上路段危险处设立警示牌或警示灯(夜间),确保道路畅通和行车(人)安全。

  (四)哈尔里克山和月牙山山区一带

  因山顶常年被冰川和积雪覆盖,在汛期遇冰雪融水、雨水和重力作用可能引发山体崩塌、泥石流等灾害,对周边农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防治措施:由哈密市负责对西山、德外里、柳树沟、白石头、天山、乌拉台、沁城等沿天山乡镇农牧民群众进行防灾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地质灾害防御能力。同时要加强汛期河谷水量巡查、监测,发现险情要果断处置并迅速上报。

  (五)石炭窑煤矿区、金山金矿区、苇子峡金矿区、淖毛湖农场煤矿、宝山铁矿以上矿山地质灾害主要表现为采空区地面塌陷,同时煤矿煤矸石大量无序堆放,影响和破坏地质地貌;金矿选矿厂产生的废液、矿泥、尾矿砂污染周围草场。淖毛湖农场煤矿、宝山铁矿因长期开采,边坡较大,稳定性差易造成滑移。

  防治措施:由巴里坤县、伊吾县负责督促采矿权人在塌陷坑周围设置警示标志,避免过往车辆和人员误入危险区;对煤矸石综合利用或回填采空区,加强金矿选矿废液、尾矿砂、尾矿库监督管理,防止污染范围扩大。伊吾县督促县淖毛湖农场煤矿、宝山铁矿及时削坡减帮,加强易滑坡区域检查,设立安全警示标志。

  (六)哈密市大南湖煤矿区、巴里坤县三塘湖煤矿区、伊吾县煤矿露天采矿区

  以上煤矿煤炭自燃现象时有发生,造成资源浪费,并且产生地裂缝,形成地面塌陷。

  防治措施:由哈密市、巴里坤县、伊吾县负责督促检查,责成采矿权人做好治理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防治制度和措施,强化矿山监测,发现煤炭自燃苗头及时处理。二是对已发生的煤炭自燃区和产生地裂缝、地面塌陷区域,要及时采取填埋、压砂等有效措施阻断空气流通。三是在危险区设立警示牌,加强对矿区的保护管理。

  (七)三道岭露天煤矿采矿区,北泉一井、二井开采塌陷区三道岭露天煤矿自建矿以来发生2次滑坡事故,滑坡规模分别达到675万立方米和1576万立方米,北泉一井、二井形成2处地面塌陷区。由于矿山开采规模较大,塌陷区域呈现整体下沉趋势,塌陷最大沉降达4米左右,其中位于露天矿坑东侧的北泉一井,可见数条东西向地裂缝,长200米,宽1——0.6米,形成煤矿安全隐患。

  防治措施:由山西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做好预防和治理工作。一是成立防灾救灾工作领导机构,制定防灾措施。二是继续清方减压,疏通老窑水。三是在滑坡区设置警示牌,由专人负责24小时观察预警。四是发现滑坡迹象要及时疏散人员,撤离设备,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八)雅满苏铁矿露天采矿区

  雅满苏铁矿露天采坑深度已达120多米,受采矿爆破影响,采坑边坡岩石松动,随着采矿深度增加,采坑边坡岩石出现裂缝,存在崩塌、滑坡隐患。

  防治措施:由新钢雅满苏矿业有限公司负责做好预防和治理工作。一是加强监测,针对已有崩塌、滑坡隐患,可采用测量相对位移等方式对灾害体进行定期监测,对危险区域采取目视监测。二是设立警示标志,在危险区域设立警示牌,避免车辆和人员误入其中遭受损失。三是进行除险治理,对崩塌隐患采取清除危岩体,锚固、护坡等处理措施;对滑坡体可采用加固、清方等处理措施。

  (九)哈密市南湖乡

  哈密市南湖乡气候干旱、多风、昼夜温差大,年降水量极少,尤其是近年来风沙天气增多,南湖乡农田沙漠化趋势明显,农田面积逐年减少,不仅影响农业生产,也对群众生存环境产生威胁。

  防治措施:由地区水利局负责统筹解决该区域缺水问题,按照地下水和地表水“联合管理、合理利用”原则,科学制定用水配置方案,充分发挥有关水利工程及设施的作用,改变南湖区域干旱缺水现状。哈密市要根据现实水资源条件,合理安排南湖乡农作物布局,确保生态环保用水,做好风沙治理和绿化工作。

  (十)哈密市郊砖厂、砂石场

  哈密市郊砖厂、砂石场主要分布在陶家宫乡、二堡镇、国道312线北出口至石油基地路段北侧、省道S303哈——巴公路西侧,距市区较近。目前大多数砖厂生产管理不规范,乱堆废料,未经压实处理,土质疏松,在干燥多风季节形成大量浮尘,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防治措施:由哈密市负责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取缔非法占用土地、违法开采生产等行为,规范砖厂、砂石场管理,严禁乱采滥挖。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经营者环保意识,按照“谁开发,谁治理”原则,明确开发、治理双向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土地复垦计划,使土地得到有效利用。

  (十一)非砂石、粘土类矿山

  目前,地区范围内非砂石、粘土类矿山有40多座,由于人为和自然因素,矿山崩塌、冒顶、片帮、跑水等灾害时有发生。

  防治措施:各县市加强对辖区内矿山企业的督促检查,责成采矿权人具体负责矿山地质灾害监测防治工作。一是合理堆放废渣,严禁在矿体上盘堆放废石。二是井下开采要做好通风工作,合理布置安全矿柱,对顶板不稳固岩层应打锚杆加固。三是坚持日常监测制度,发现隐患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理。各矿山企业要牢固树立地质环境保护和防灾意识,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突出重点、全面规划”原则,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方案》进行治理,切实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防治工作,确保生产安全。

  (十二)巴里坤县山区教学点、伊吾县盐池乡寄宿制学校

  巴里坤县山区教学点多位于沟口,易受洪水袭击,其中石人子小黑沟教学点、民族牧业乡场教学点是泥石流隐患重点区域。伊吾县盐池乡寄宿制学校易受暴雨突降引发的洪水泥石流威胁。

  防治措施:由地区教育局负责对各教学点师生进行地质灾害知识宣传教育。地区相关部门和巴里坤县、伊吾县在汛期要高度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防灾避灾准备工作。各教学点和寄宿制学校要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切实提高防灾避险能力。地区教育局要加强指导,帮助学校建立完善地质灾害监测和预防体系,确保及时发现险情,确保发现险情后能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十三)盐池乡居民区和下马崖吾木尔山牧区

  伊吾县盐池乡、下马崖乡以牧业生产为主,每年雨季牧民多在山中放牧,洪水冲走牛羊、冲毁牧道现象时有发生。

  防治措施:由伊吾县负责对农牧民群众进行防灾知识宣传教育,提高避险防灾能力,同时要制定严密的防灾减灾方案,在重点隐患区开挖泄洪渠道;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疏散群众,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地质灾害防治要求

  为避免和减少汛期地质灾害发生,各县(市),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工作,明确责任,落实任务,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地质环境,把突发性地质灾害造成的危害和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

  (一)加强监督管理

  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完善国土资源管理制度,规范人为开发建设活动。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法检查,按照“谁破坏、谁治理”原则,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对矿山开采、道路修筑等工程施工可能诱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治理,严防各类地质灾害发生。

  (二)建立和完善汛期险情巡视制度和灾情报告制度

  1.地区汛期地质灾害隐患巡回检查按照专业技术部门检查与国土资源部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组成由国土资源、水利、铁路、交通、安监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检查组,在汛期到来之前,对地质灾害隐患地段进行全面调查,由国土资源部门逐个建立档案登记管理。同时,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随时对暴雨区域进行重点巡回检查,准确评估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和危害程度,及时发布灾害预警。对成灾可能性较大的隐患要逐级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予以处理。

  2.对已发生的地质灾害,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相关制度要求迅速开展现场调查,了解灾害发生原因、发展趋势,采取果断应急措施防止灾情进一步扩大。现场调查结束后,由国土资源部门编写专题调研报告报地区行署。

  3.在具备条件的灾害隐患点建立监测系统,对已发现且发生可能性较大的地质灾害隐患地段,要按照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避险,做好财产转移、房屋搬迁等工作。

  4.各县(市),地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在地质灾害重点防御期要加强联系,互通情况,密切协助,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梓墨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