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安市迎接世园盛会巩固创卫成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政发[2011]16号

颁布时间:2011-02-25 11:43:15.000 发文单位:西安市人民政府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西安市迎接世园盛会巩固创卫成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西安市人民政府第14届138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西安市人民政府
二O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

西安市迎接世园盛会巩固创卫成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2011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将于今年4月在我市举办。为展示人文西安、活力西安、和谐西安的良好形象,以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迎接世园会的举行,市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2011年10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迎接世园盛会、巩固创卫成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整治工作。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抓住举办世园会的有利契机,以服务世园会为近期目标,以提升西安城市管理水平为长远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健全完善城市管理制度,彻底解决城市管理标准不高、管理粗放等问题,通过对创卫巩固工作的“四强化两延伸一精细一提高”,达到“迎接世园盛会,城市管理水平上台阶”的总体目标。

  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各部门务必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目前巩固创卫成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意义,以《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市发[2007]31号)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的通知》(市政办发[2007]273号)规定的职责为依据,抓住重点、集中时间,大力解决目前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举全市之力开展好综合整治和巩固提升工作,向中外游客展现古城西安的靓丽风采,确保圆满举办世园会。

  二、工作内容

  各职能部门要与时俱进,结合西安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和市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提升工作标准,通过实施“四强化两延伸一精细一提高”,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一)强化背街小巷道路的清扫保洁

  由市市容园林局牵头,各区县及开发区负责,加强背街小巷道路的清扫保洁工作,按照《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要求,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工作,落实保洁人员和清扫频次,确保保洁工作规范操作,保持路面清洁卫生;有条件的区县和开发区要推行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切实提高保洁质量。同时,组织沿街门店、单位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门店周边环境整洁,无乱堆、乱放杂物,无污水横流现象,对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的门店、单位,由各区城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二)强化对出店、占道经营的整治

  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市市容园林局、市民政局、各区县及开发区配合,严格按照标准,集中人力、集中时间,依法对非法出店、占道经营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确保主干道无占道经营,背街小巷无集结性占道经营。借鉴蔬菜早市的经验,积极寻找闲置土地、废弃场所或有条件的背街小巷,在不影响周边居民生产和生活的前提下,开辟集贸市场,引导流动摊点进入市场规范经营;同时,在社区、较大的居民小区组织开设管理规范、符合标准的果品、蔬菜便利店,满足经营者和消费者的需求,解决民生问题。

  (三)强化集贸市场管理

  由市工商局牵头,市卫生局、市商务局、市食品药监局、市质监局、市市容园林局、市城管执法局、各区县及开发区配合,按照“谁开办、谁整治,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市场内的硬件设施和经营设施符合规范和标准,经营种类设区分段、划行规市、划线定位,车辆停放有序,经营场所和从业人员证照齐全,计量器具符合规定,市场环境洁净有序。

  (四)强化“六小”行业管理

  市卫生局牵头对小旅店、小理发美容、小公共洗浴、小公共娱乐(歌舞厅、咖啡厅、茶秀、酒吧、网吧)进行整治,市食品药监局牵头对小餐饮、小食品经营进行整治,工商、市政、公安、消防、环保、文化广电出版、商务等行政管理部门配合,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六小”行业的检查,依法取缔无证照经营行为。对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不得发放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

  (五)延伸对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的综合治理

  由各区县及开发区负责,把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管理纳入城市管理范畴,进一步提高保洁质量,清除积存垃圾,治理乱写乱画、乱贴乱挂、乱堆乱放,取缔占道经营,规范“六小”行业经营行为,改造完善道路、公厕、排水、路灯等基础设施,健全环境卫生管理机构,改善广大村民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六)延伸对农村的环境卫生管理

  由各区县及开发区负责,结合三年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工作,将创卫和城市管理工作向广大农村延伸,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行“村收集、乡清运、区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大力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彻底解决农村“三堆三围”(柴堆、粪堆、垃圾堆;垃圾围村、垃圾围路、垃圾围河)现象,争取农村的环境卫生有较大幅度改观。

  (七)精细化做好各项城市管理工作

  1.由市提升办牵头,各区、开发区负责,加快城市提升年工作进程,尽快完成建筑物立面的整治和提升,并对一年内没有清洗、立面比较陈旧或污垢较为明显的建筑物进行清洗和刷新。要在注重“面子”的同时,解决好“里子”问题,聚焦民生工作,实施马桶、厨房、家门口、楼道、平改坡、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等惠民工程,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

  2.由市城管执法局制定完善工作流程,在全市推行标准化、精细化执法。并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按照《西安市2010年整治“野广告”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规定的要求,对全市道路、建筑物及广告牌的野广告按照职能进行集中整治。由市城管执法局负责进行调查取证和行政处罚,对“野广告”涉及的电话号码进行追呼查处;由市容园林局负责对“野广告”进行清理;由市公安局负责对提供的“野广告”线索,寻找根源,铲除“野广告黑窝点”。

  3.由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制定地面停车的规范和标准,对道路及人行道乱停车现象进行整治,加大对道路和人行道违章、违规停车现象的处罚力度,有序引导车辆向地下停车场转移。

  4.由市市政公用局负责,对全市路灯、道牙、道路护栏、过街天桥及广告进行逐一检查,对22条道路、94座天桥进行整修,对陈旧、破损的设施及时进行更换和刷新,全面提升市政设施水平。

  5.由市市容园林局制定一线环卫人员工作细则,制定全市果皮箱等环卫设施配置方案,实施市容环卫工作精细化管理,并对全市所有公厕进行行业监管,确保公厕设施完整,环境卫生干净。

  6.由交通、电信、民政、公安、市容园林、文化广电出版等相关部门负责,对全市候车亭、电话亭、路牌、路标、指示牌、邮政筒、电信箱、有线电视箱、果皮箱、座椅、花台、雕塑等进行全面检查,拆除闲置不用的公用设施,更换或刷新陈旧破损设施,确保各类设施完整、干净、美观。

  7.由市爱卫办负责,按照统一组织、统一药物、统一时间、统一行动的原则,加大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病媒生物监测和杀灭力度,开展好全市病媒生物防治工作。

  8.由市卫生局负责,开展好全市公共卫生监督、重大疾病控制、医疗废物处置,确保达到并高于《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创卫成果巩固提升涉及到的其他工作,由各相应的职能部门负责开展。各职能部门、各区县和开发区要加大日常管理力度,积极健全完善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城市管理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八)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由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市容园林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工商局、市市政公用局、市食品药监局、市交警支队以及各窗口单位主管部门部门负责,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参与,以开展“展示文明形象,巩固创卫成果,我与世园共辉煌”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内容,利用各种载体,采取各种形式,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树立“文明西安我建设、西安文明我荣耀”理念,不断增强文明卫生环保意识,提高文明素质,自觉保护环境,使讲究卫生、爱护环境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自觉行为,讲文明、懂礼仪、守秩序,做文明西安人,从而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向中外宾客展示文明、卫生、绿色、环保、靓丽新西安形象。

  三、保障措施

  各区县、开发区及相关部门要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予以保障,确保综合整治和巩固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圆满举办世园会,是今年全市的头等大事。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宣传开展创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市民群众对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巩固提升的责任感和参与意识,动员全体市民为巩固提升工作献计献策,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参与感。要广泛动员群众自觉加入义务监督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公益组织,自觉维护城市容貌和环境,制止乱吐痰、乱扔杂物、乱倒垃圾以及违犯规定饲养宠物等不文明行为。

  (二)加大投入,完善设施

  1.提高保洁员工资待遇。要针对保洁人员收入过低、严重影响保洁工作积极性的问题,结合西安市实际,提高保洁员工资待遇,确保保洁员工资不低于公益型岗位工资标准,维持保洁员队伍稳定。

  2.加快保洁员公寓建设。要把建设保洁员公寓作为关注弱势群体的政治任务,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保洁人员有住处。同时,要关心保洁员的日常生活,及时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3.足额配备保洁人员。要在积极推行一、二类道路机扫保洁的基础上,加大对三类道路和背街小巷的保洁力度,增加保洁人员数量,不断提高三类道路和背街小巷保洁质量。

  4.加强城管执法力量。要推行精细化执法,针对我市区域面积较大,城管综合执法人员偏少,管不过来、管的不细、管的不严的问题,按照城市执法管理人员的配备标准,增加城管执法人员,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要加强城管执法人员上街巡查的力度,特别在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和重要的时间节点要保证足够的执法人员进行监管,及时妥善处理出现的问题,以保证城管执法管理工作更细、更实、更有成效。

  5.强化空气质量监测。要加大大气质量治理力度,充分利用空气质量流动监测车等现代科技手段,随时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并把监测结果反馈到各区县、开发区,确保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三)加强督导,严格奖惩

  要坚持把督导检查考核和兑现奖惩作为推进整治提升工作的重要手段,大力推行“以检查督导促整改提升”的良好方法,进行定期、不定期督导检查,切实开展好综合整治和巩固提升工作。

  1.加大考核力度,从2011年开始,把市容园林工作、城管执法工作纳入对各区县、开发区的目标考评(各占3分),增大城市管理工作在整个考评工作的权重。

  2.加强督导检查。市四城联创办要切实加强对各区县、开发区和有关部门的检查,认真实施“周检查、月考核、季评比”的工作促进机制,考核评比情况要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并把每季度的评比结果作为年终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有关部门也要分别从“块”和“条”上制定督导检查考评办法,做好日常的检查督导工作,发现并协调解决综合整治和巩固提升中存在的问题。

  3.严格落实奖惩。市四城联创办要制定对全市开展综合整治和巩固提升工作考评考核的奖励办法,市容园林局和城管执法局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制定各自的考核奖励办法,市政府将拿出专项奖励资金,对整治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区县、开发区和相关部门进行表彰奖励;对问题突出、措施不力、影响世园会召开和西安城市形象的区县、开发区和相关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各区县、开发区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事情有人管、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担”的要求,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落实工作责任。要实施责任倒查机制,加大对工作推进不力人员及相关领导的责任追究力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梓墨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