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印发《河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会协[2011]56号

颁布时间:2011-10-19 10:31:00.000 发文单位: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各省直会计师事务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人才强国战略,切实加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工作,我会制定了《河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河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实施方案

  二〇一一年十月十九日

  附件:

  河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注协“五代会”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的有关精神,加快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后备)人才的培养,改进和提高我省执业队伍的管理水平、专业素质,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了解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趋势,熟悉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惯例,熟悉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高素质、复合型行业管理人才;造就精通我国会计、审计准则体系和实务操作指南、能够在遵守职业道德、强化执业能力、提升执业水平、带动事务所做大做强等方面起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带头人。

  二、组织领导

  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委员会主持领军人才培养全面工作,考试培训部负责培训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初步拟定委托高等院校负责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的实施工作,具体负责培训课程开发,教学组织,结业考核和跟踪培训。

  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逐步建立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后备)信息库,对行业领军人才(后备)实行长期跟踪管理。

  三、学员选拔

  (一)基本条件

  1、遵守《注册会计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近三年没有受到行政处罚或行业惩戒。

  2、具有在会计师事务所实际担任主任会计师(或副主任会计师)一年以上(含一年)经历或在会计师事务所实际担任部门经理(或副经理、高级经理)三年以上(含三年)经历的注册会计师。

  3、年龄不超过45周岁,身体健康。特别优秀者年龄可放宽至50周岁。

  4、具有一定的英语基础。

  除个人自愿申请报名外,2011年度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30位的会计师事务所需参照上述条件推荐1-2名本所注册会计师参加培养选拔。

  特别优秀者,由事务所推荐、经所在地注协审核,可适当放宽上述条件。

  (二)选拔程序

  1、申报

  申请者按要求填写《河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申请表》,经所在事务所同意后,报所在地注协。

  2、笔试

  河南省注协组织对申请者进行集中选拔笔试。选拔笔试由省注协组织有关专家命题,考试范围为会计准则、审计准则和实务操作指南、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企业管理综合知识、英语。

  3、面试

  笔试结束后省注协组织有关专家对试卷及申报材料进行审阅,确定参加选拔面试的申请者。

  选拔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自我认知、策划和决策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协调及人际交往能力、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及气质、风度等。

  4、确定培训对象

  省注协秘书处根据选拔考试结果拟定培养候选人,报省注协继续教育委员会确定培养人选。

  四、培养方式

  按照针对性培养和学用结合的原则,实行集中培训与在职学习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通过建立学习、研究、实践与交流平台等形式,全面培养和提升培训对象的综合素质。

  五、培养内容

  领军人才培养周期为2年,分为2个阶段,每个阶段时间为一年。

  第一阶段:知识拓展阶段

  该阶段以课堂教学、跟踪管理为主,着重培养学员的专业素养,努力提高其理论水平、管理意识以及分析判断、沟通协调、团队精神等方面素质,增强学员的道德修养、职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学员实现从执行者向管理者、领导者的转变夯实基础。具体方式:

  (1)拓展知识结构。根据注册会计师专业能力框架,以课堂教学为主,围绕提高学员理论水平、管理意识以及分析判断、沟通协调、团队精神等方面的要求科学设计课程,聘请国内外师资讲授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

  培养周期第一年的上半年、下半年各组织一次集中培训,时间分别为10-15天左右,由委托院校组织实施。集中培训以课堂讲授、典型案例研讨与分析等方式为主,夯实基础理论,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管理视野,搭建起学员之间和学员与培训师资之间的沟通平台。

  (2)锻炼研究能力。通过多种渠道为学员提供参与财会法规执行情况检查、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检查、课题研究、实地考察及参加注册会计师协会、总会计师协会、会计学会学术活动的机会,提升学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员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出版专著,扩大注册会计师及行业人才培养的社会影响。

  (3)培养自学能力。根据注册会计师能力框架要求,利用行业网络优势和网上学习平台,安排学员自学,指定时间要求学员完成指定课程的自学任务,阅读指定教材。促进学员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充分利用行业信息管理网络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和自学,同时增强师生、学员之间的交流互动。

  (4)考核淘汰。依据学员参与培训情况、提交培训成果质量、工作业绩、岗位胜任情况、获奖情况、单位满意度等方面以及学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客观评价学员的学习成果,形成量化考核结果,实施考核淘汰。因客观条件限制不能继续参加培训项目的学员,终止培训。本阶段合格学员进入下一培养周期。

  第二阶段:能力提升阶段

  该阶段以专题讲座、高层论坛、大跨度交流为主,着重培养学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学员的沟通和决策能力,扩展学员视野,为学员实现从执行者向管理者、领导者的角色转变集聚能量。具体方式:

  (1)完善知识结构,开阔学员视野。围绕提高学员综合素质的要求,针对学员一年来学习的实践中遇到的需要补足提高的知识和能力进行探讨,激发学员在成长过程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潜能,逐步熟悉哲学、文化、历史等知识和宏观政策,掌握沟通与协调技巧、人力资源管理等知识,提升学员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决策能力。

  培养周期第二年的上半年、下半年各组织学员集中学习一次,通过课堂教学、案例研究、高层次专题讲座、高层论坛等教学方式,逐步建立以会计、审计理论为核心、覆盖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哲学、历史及人文学等多学科的知识网络体系。

  (2)课堂互动与专题研讨。通过课堂互动、课后讨论等教学模式,加强师生间、学员间的沟通与交流,在思想的碰撞中吸取知识,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3)参观考察,拓展视野。有计划地安排学员到大型企事业单位、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参观考察,邀请高层管理人员介绍相关情况及管理经验,引导学员在实践中学习。

  拟于本周期下半年组织优秀学员到香港、台湾或其它境外会计师事务所考察学习,时间为10-15天。

  (4)考核。依据学员参加课堂教学、论坛和专题讲座情况、自学课程完成情况、工作业绩、岗位胜任情况、获奖情况和单位满意度等方面情况结合综合素质和整体能力,客观评价学员的学习成果,形成量化考核结果。根据考核结果,培训合格学员进入行业人才库,并颁发合格证书。

  六、跟踪管理

  跟踪管理以学员在职自学为主。通过建立行业人才学习、研究、实践、交流平台,引导学员在集中培训结束后,持续进行在职学习,完成培训管理部门要求的各项活动,定期向培训管理部门报送学习体会、业绩报告、专业论文、案例研究报告、考察报告等,进一步提升学员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建立行业领军人才长效管理机制,实行年度考核表彰。设立领军(后备)人才信息库,详细记录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各项表现,记录学员在实际工作中所发挥的带动作用和对本所及行业的贡献,依据学员提交的学习研究成果以及新业务拓展的情况、加强事务所内部管理、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和维护行业公平竞争方面所做的努力,每年底对学员进行考核,促进领军(后备)人才持续不断地发挥长效带头作用……

  凡被确定为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培养的学员要树立为本所和全行业服务的大局意识,培训结束后应在所在事务所服务满五年方可办理转所等手续。

  七、培训经费

  学员集中培训期间的培训费、教材资料费以及跟踪考核管理期间所发生的相关费用由省注协承担。其他费用(集中培训期间食宿、交通费等)由学员所在事务所根据情况承担。

  附:河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申请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