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做好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关爱员工工作的指导意见

晋注会评党[2011]20号

颁布时间:2011-11-10 09:44:33.000 发文单位: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以人文本、人合为先”的合伙文化,提高改善行业从业人员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条件,进一步增强我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的吸引力、凝聚力。省行业党委根据行业发展实际,制订了《关于做好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关爱员工工作的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各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党支部书记和负责人高度重视,结合制度建设,使员工关爱工作具体化、制度化、长效化。

  一、做好关爱员工工作的重要意义

  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是一个以人力资源为依托,以知识技能为保障,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的中介行业。员工是最基本、最活跃的生产力,是智力劳动和专业价值的载体,也是提升行业发展竞争力,推动事务所、评估机构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的主体力量。关爱员工是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重要体现。各事务所、评估机构要树立“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广大员工共享”的科学发展理念,做好员工关爱工作,不断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归属感、荣誉感,不断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二、具体内容

  (一)健全员工劳动保障制度,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1.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事务所、评估机构应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分为无固定期限和固定期限两种形式。事务所、评估机构不得以“口头合同”、“模糊合同”和“单方合同”等形式确定员工的劳动关系。

  2.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简称“五险一金”),按照有关规定,“五险一金”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事务所、评估机构尽量选取有利于员工利益的比例来缴纳。

  3.建立员工劳动保护制度,为员工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执行加班补贴、倒休和带薪休假等制度。

  4.建立员工定期体检制度,体检的项目由事务所、评估机构和员工根据实际情况协商确定,体检的费用原则上由事务所、评估机构负担。

  (二)重视人才培养使用,制定员工职业发展规划

  1.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机制,对人才的开发利用应以事务所自己培养为主,外来引进为辅,制定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发挥人才优势,挖掘人才潜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建立老、中、青相结合的人才梯队,维持人才数量和质量的稳定。

  2.为员工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和培训规划。明确员工的职业发展目标、晋升机制,鼓励员工专业培训、学历深造和自我提升的热情,帮助员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增强员工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3.营造诚信、合作、平等、协商的事务所合伙文化。极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潜质,激发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创造和谐愉悦的工作氛围,完善员工聘用、退出制度,客观评价和选用人才,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用优良的制度和先进的文化留住人才,使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成为一个富有凝聚力、充满热情的员工之家。

  (三)完善薪酬分配机制,切实提高员工收入待遇

  1.强调“人合”,淡化“资合”。通过完善章程、合伙协议等制度,建立股东进入、退出机制,实行“开放式”的股权设置,明确股东条件,符合条件的优秀中、高级项目经理可加入股东层。逐步形成由岗位工资、业绩评价、股权激励组成的综合分配机制。

  2.调整、修订薪酬分配制度、财务制度等,确保收入向一线骨干员工倾斜;稳步提高员工的收入待遇,确保人才投入增长率和员工收入待遇增长率不低于本事务所、评估机构的业务收入增长率。

  3.健全科学民主的绩效考核制度和福利制度,逐步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和生活水平。

  (四)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大幅度降低员工的工作强度

  1.实现内部管理规范化、流程化和信息化。通过建立办公自动化平台,进一步明确员工岗位职责,合理配置人力资源,降低员工的工作强度,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

  2. 加快电子化审计进程,逐步实现审计软件的普及化。

  电子化审计是实现行业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解放员工手工劳动、降低工作强度的重要举措。事务所、评估机构要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实现审计业务信息化、档案管理电子化。

  (五)充分发挥党群组织作用,构建和谐发展的文化氛围

  1.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引深行业创先争优活动,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以党员带动骨干、以骨干带动全员,形成典型引路,共谋发展、共创和谐的良好氛围。

  2.党群组织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地为员工举办一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体育比赛、文艺演出和各种公益事业等,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使员工以健康的体魄、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

  3.加强企业文化宣传工作。有条件的事务所、评估机构可通过编印内部刊物、建立门户网站、所内论坛等员工交流渠道,起到对内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对外示范引领、交流学习的作用,也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4.鼓励员工积极争取加入各级人大、政协组织,扩大行业在人大、政协等政治场合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员工的参政议政作用,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行业的呼声。

  (六)积极采取人性化管理方式,充分体现对员工人文关怀

  1.改进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加强与员工的联系和交流。事务所、评估机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应定期与员工进行思想交流,随时了解员工诉求,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化解员工矛盾、疏导员工心理障碍,使员工保持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和积极向上的工作动力。

  2. 建立员工帮扶机制,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员工家庭,对需要帮助的员工要伸出援助之手。员工及家属有婚、丧等重大活动时,事务所、评估机构要以不同的方式表示祝福、慰问。

  3.尽可能地解决外地员工的住宿问题,也可参照有关规定,对无房户进行租房补贴。

  4.关心员工子女的上学问题,有条件的事务所、评估机构可帮助员工子女联系幼儿园、学校,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事务所、评估机构负责人要把关爱员工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做好关爱员工工作。真正把关爱员工工作转换成一种激励、一种责任、一种动力。

  2.抓好贯彻落实。各事务所、评估机构要认真组织员工学习讨论,不断完善员工权益保障制度,切实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提高员工收入和福利待遇,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理念和关爱员工工作落到实处。

  3.建立长效机制。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关爱员工工作的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把关爱员工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不断解决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完善关爱员工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十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