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印发《浙江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

浙注协[2011]78号

颁布时间:2011-11-10 10:26:25.000 发文单位: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各会计师事务所:

  现将《浙江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印发给你们,请组织学习、讨论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实施。

  各地在规划实施中所取得的进展和发现的问题,请报告我会。

  附件: 浙江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十日

  附件:

  浙江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

  引言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近年来的较快发展,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高经济信息质量、规范资本市场发展、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新跨越的重要阶段。为保障行业发展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新跨越,更好地服务和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围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财政厅《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实施意见》,以《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文件精神为指导,制定本规划。

  一、行业现状与面临的形势

  “十一五”期间,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行业提出的新要求,认真总结自身发展经验,大力推动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专,积极拓展注册会计师新业务领域,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和行业人才培养,行业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五年来,我省行业规模迅速壮大,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稳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影响力日益显著,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快速成长。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省共有注册会计师个人会员近10000人,其中执业注会计师4549人,会计师事务所353家,2010年度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收入24.3亿元,行业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同时也应当看到,目前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与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相比,依然存在规模不大、服务领域不宽、内部治理机制不健全,高端人才匮乏等问题。因此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的任务仍然很重,做大做强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新业务领域拓展也刚刚起步,行业信息化建设亟待加强,行业协会服务与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仍需要进一步提升。必须认真研究、科学谋划、合力攻坚,解决内部结构和外部环境积累的诸多矛盾,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描绘了我省在新世纪第三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方针。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企业转型升级、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以及收入分配调整、行政体制改革、社会管理创新,都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挥作用提供了宏观政策环境,创造了巨大的服务需求,营造了更高的创新平台,释放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加快发展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对于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行业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服务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行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做大做强与做精做专相协调,诚信道德与专业素质相结合,机制创新与技术创新相配套,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促进,大力提升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总体水平,努力营造公开、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不断扩大执业领域和执业范围,全面提升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促进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保持总量增长与拓展新业务相结合。总量和结构反映行业服务的质与量。在进一步巩固和扩展传统审计业务的基础上,大力拓展非审计业务,拓展高端服务,提高服务附加值。不断优化服务品种结构,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发展实力。

  坚持扶持大型事务所与带动中小型事务所相结合。大中小型事务所构成行业发展的整体。推动大型事务所做大做强,成为我省行业发展的龙头骨干力量,引导中小事务所做精做专,夯实做大做强基础。规范、有序发展中小事务所,优化行业规模结构和地区发展结构。

  坚持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与体制创新相结合。创新服务、技术和体制是加快发展的基础。加快构建有效控制执业风险的内部管理体制,拓展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领域、新模式和新供给,推进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普及,提升行业的发展能力和综合素质。

  坚持自主创业、市场机制作用与行业政策引导相结合。动员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广大从业人员自主创业,成为推动发展的主体力量。利用好市场供需机制配置行业资源的手段,依托政府政策支持导向作用,不断改善发展环境。统筹推进发展战略举措,加快实现行业专业服务产业化升级,提升行业发展的速度与质量。

  坚持业务发展、诚信建设与行业党建相结合。始终把行业党建作为行业科学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把公正诚信作为行业发展的核心价值和业务工作优劣的衡量准绳,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诚信建设相互促进的长效机制,发挥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业务发展和诚信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坚持行业监管与服务相结合。把监管寓于服务之中,加大培训力度,推动准则贯彻实施,实现对事务所的动态监管、有效监管。

  (三)发展目标

  1.行业总收入翻一番。在巩固传统领域审计业务、大幅提升非审计业务比重的基础上,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保持在15%左右,其中审计业务收入增长保持在10%以上,非审计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到2015年底,实现全行业业务收入翻一番。

  2.行业发展结构明显优化。推动行业发展结构与我省经济发展结构相适应,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形成运行规模合理,行业自律机制健全,监管工作规范有力的市场格局。

  3.人才培养满足行业跨越式发展需要。深化人才培养战略,按照结构优化、专业精湛、道德良好的要求,在行业人才建设上取得质和量的突破,实现新增注册会计师考试通过人数达到2500名,从业注册会计师超过6000人,在此基础上,着力培养100名行业领军人才、300名行业复合型人才、30名具有国际资质的注册会计师。

  4.大型事务所做大做强取得重大进展。深化事务所做大做强战略,着力培育3家具有国内水准的事务所,至少有10家本省事务所迈入国内百强之列。

  5.中小事务所做精做专效果显著。培育发展中型事务所,重点服务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财务鉴证咨询;规范发展一批小型事务所,重点支持小型企事业单位和农村财务公开鉴证咨询服务。

  6.事务所体制机制实现根本改变。按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部署,完成大中型事务所向特殊普通合伙转制、小型事务所向普通合伙转制,使事务所、执业人员的风险责任约束体制机制得以根本建立,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以事务所为主体、跨专业产业化发展的组织模式。

  7.行业诚信度和公信力明显提升。通过改革体制机制、提高专业胜任能力和强化职业道德,全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大局、重点的能力明显提高,行业的诚信水平、社会声誉和职业地位明显提高,并赢得社会的普遍信赖和尊重。

  三、深入推进事务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专

  (一)统筹推进事务所做大做强和做精做专

  推进大型事务所做大做强。重点扶持3家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够提供综合服务的大型事务所,着力提高对上市公司、大型企业集团、重点产业龙头企业、重要行业和重点区域企业的专业服务自给水平。

  支持引导中、小型事务所创新服务方式做精做专。推动指导中型事务所改变传统单一的审计业务供给,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方式和技术手段,不断挖掘引导市场需求,做精做专服务领域。培育形成50家左右能够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中型事务所。

  规范小型事务所有序发展,通过扶持引导,使小型事务所成为面向小型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农村提供优质服务的主体力量。

  (二)鼓励扶持兼并联合

  推动强强联合。鼓励执业质量过硬、治理机制科学、发展势头良好的大中型事务所采用合并重组等形式强强联合,发展成为特大型事务所。鼓励信誉良好、成长快速的小型事务所重组联合,发展成为中型事务所。

  提升本地事务所竞争优势。鼓励有条件的事务所采取联合、并购、重组、兼并等方式进行适度扩张,打造本地事务所知名品牌。

  鼓励跨专业兼并重组。通过业务融通、交叉出资、组织架构创新、综合评价、会员服务等措施,支持鼓励事务所与资产评估、工程造价、税务鉴证等主要专业机构进行联合合作,做大做强核心业务,提高承接综合性专业服务的能力。

  四、全方位拓展行业新业务领域

  (一)推动服务结构调整优化

  创造审计鉴证服务新供给。持续拓展和做强做精核心业务、巩固和深化传统领域的审计业务、资本验证、涉税鉴证等服务。推动落实公司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依法审计。将医疗卫生机构、大中专院校以及基金会等非营利组织的财务报表纳入审计范围。积极开展农村财务公开鉴证服务。

  开发承接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内部控制、低碳减排、破产管理、司法鉴定、投资绩效、市场监督、体制改革、社会管理等新兴鉴证业务领域。

  (二)大力开发新型业务领域

  发挥注册会计师对企业资本运营全程鉴证的优势,积极拓展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企业资源规划(ERP)管理系统流程设计、战略管理、并购重组、资信调查、业绩评价、投资决策、政府购买服务等咨询服务。

  引导中小事务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财务总监外包、代理记账、市场调查、尽职调查、社会责任调查、职工社会保障调查、共性技术转移、人力资源咨询、农村财务公开等咨询业务领域。

  总结和推广新业务实践经验,密切关注行业新业务拓展情况,做好跟踪调查工作,不断总结事务所拓展新业务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积极加以推广。

  (三)探索建立会计服务示范基地

  探索建立1到2个会计示范基地联席会议机制,搭建需求服务平台,形成省注协为主要推动力,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为依托,事务所为实施主体,有目的、有重点地推动调整服务结构,拓展新审计业务,提高服务产品技术价值含量,培育一批能够提供特殊领域、高端需求、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一特三高”专业服务群体,探索和加速行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五、深入推进行业人才建设

  (一)建立执业准入胜任能力评价制度

  建立行业执业准入胜任评价制度。制定注册会计师职业胜任能力评价制度,建立同行评价机制,保障注册会计师注册、合伙人晋升阶段胜任能力评价的有效性。

  吸引各类专业人才加入行业。依托行业协会和事务所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吸纳各类专业人才进入行业,探索专业胜任能力评价工作。

  (二)创新人才继续教育体制机制

  加大继续教育力度。继续贯彻“分层次”培训的理念,积极探索继续教育方式与途径,办好面授培训班,调动事务所人才培养“自动”机制,充分利用国家会计学院、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大专院校的教育资源,积极开展行业继续教育,保障行业服务结构调整和升级的人才需求。

  加快新业务人才的培养。根据新业务对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新业务人才培养和专业培训工作,提高注册会计师对新业务的开发能力和执业能力。

  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制定浙江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培养规划,结合行业人才国际化需求,选拔和培养行业领军人才,采取理论研究、实战锤炼、境内外学习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领军人才的职业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

  进一步完善人才基金制度。鼓励从业人员考取境外资格,吸引海外人才归国创业,选拔吸纳更多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端业务骨干人才加入注册会计师行业。

  六、全面实施行业信息化建设

  (一)全面启动行业信息化建设

  建立管理信息化平台,完善行业服务信息化体系,鼓励事务所开展业务流程信息化控制,推动行业业务、管理、服务的全面信息化。

  (二)提高服务产品的信息技术价值含量

  提升事务所信息技术运用水平,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服务产品。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国家分类标准为契机,推动大型事务所信息化在服务和管理领域的普及,提升中小事务所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提高信息化专业服务产品的供给能力,保障服务效率和质量。

  (三)实现行业信息化体系互联互通

  在业务开展信息化、事务所管理信息化、行业服务信息化的基础上,形成事务所、协会及信息使用者等互联互通的行业管理运行系统。

  七、加快完善事务所体制机制

  (一)推动完成事务所合伙制改革

  推动大中型事务所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和小型事务所转制为普通合伙制改造。运用合伙制的责任机制,加强质量风险控制,培育审慎负责、平等互信、和合担当的合伙文化。

  (二)指导事务所建立一体化运行机制

  运用“综合指标导引、分类自我评价、纵横定位定向、分级核实公开、管理持续优化”的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大、中、小事务所进行分类评价和管理,全面推动事务所内部管理和内部机制的加强。

  完善事务所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实质性构建事务所跨地区发展的人事、财务、业务、市场、信息等一体化管理。

  (三)建立行业风险控制预警评估制度

  建立风险控制管理制度,强化执业准则规则和职业道德守则的执行。建立行业风险控制预警评估制度。

  八、进一步改善行业执业环境

  (一)推动完善行业发展扶持政策

  制定行业服务收费办法,积极推动职业风险基金政策和职业保险制度,健全行业法律责任归责和鉴定制度,为行业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二)完善行业监管制度

  健全完善行业监管制度。充实专兼职检查队伍,完善和落实五年一个周期事务所质量检查制度,严格检查,严肃惩戒,进一步提升执业质量;建立健全任职资格检查、诚信宣誓和行业诚信等制度。

  加强行业监管的协调。通过建立联席会制度,减少多头监管与重复检查,提高监管效率。

  九、切实加强协会建设

  (一)完善协会服务支持体系

  建立理论研究支持体系。通过行业发展理论与实践的系统研究,发挥协会对行业发展的引领功能。积极与业务相关的院校合作开展行业理论、实务基础与前沿研究。

  建立专业支持服务体系。加强对协会工作人员的培训、优化管理和服务,不断提升协会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加强专业指导,进一步提高事务所执业质量。推进协会行业服务管理信息化和办公自动化建设。

  健全协会行业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注册管理、分所管理、执业监管、专业建设、继续教育、收费管理、财务管理、综合评价、会员维权、执业责任管理等方面管理规范。

  (二)完善协会民主管理体制机制

  加强协会的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在不断完善行业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加强协会职能、组织、机构、队伍、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专门和专业委员会,动员和发挥会员在行业服务、监督、管理、协调中的主体作用。

  规范界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职责。探索在《章程》规范下的民主决策体制,形成重大事项以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为决策主体、以常设机构为执行主体的协会运行机制。

  (三)不断扩大行业宣传推介力度

  提升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会刊的影响力。丰富协会宣传媒介和渠道。借助报刊、电视、互联网、电子杂志等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行业作用,推介优秀会员,展示行业良好形象。

  十、加强行业党的建设

  (一)完善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

  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党委和省财政厅党组领导、省行业党委具体负责,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行业党建工作体制,坚持“条块”结合,充分发挥行业党委重要作用。

  (二)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管理

  加强对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动态管理,努力做到事务所建到哪里,党组织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深入实施“双培”工程,着力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不断探索事务所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创新行业党建工作方式,加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在行业的工作活力。

  (三)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模范作用

  充分发挥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带动全行业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为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四)探索行业统战工作方法途径

  探索充分发挥行业党委作用、按行业系统加强行业统一战线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建立健全有关体制、机制制度;大力培养选拔注册会计师行业代表人士,不断拓宽他们参与政治渠道。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建带群建”工作。

  十一、本规划的落实

  (一)推动支持行业发展政策措施的出台

  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积极就业务招投标、执业收费、税收政策、职业保险等行业发展重大制度和政策性问题,推动扶持行业发展政策措施的配套。

  (二)事务所、全体注册会计师、广大从业人员充分发挥主体意识和进取精神

  事务所要紧紧围绕规划目标任务,制定本所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调动本所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首创精神和进取精神,确保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

  (三)协会积极发挥推动行业发展的作用

  省、市注协将切实履行好法律授权、政府部门委托和章程规定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好“服务、监督、管理、协调”的职能,加强行业服务和管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