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陕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

颁布时间:2011-12-19 10:46:20.000 发文单位:陕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西部强省目标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新跨越的重要阶段。为推动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9]56号)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行业发展基础

  (一)“十一五”期间行业发展的主要成绩。“十一五”期间,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行业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准则国际趋同战略和做大做强战略,行业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五年来,行业规模迅速壮大,行业管理和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稳步提升,行业影响力日益显著,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快速成长,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十二五”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十一五”期间,实施人才培养战略,推动做大做强,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执业队伍年龄结构不断优化,行业队伍得到较大发展。截止2010年底,全省共有会计师事务所187家,执业注册会计师2290人,非执业注册会计师854人,从业人员4842人。行业收入达到6.58亿元,比2005年的2.65亿元增长148.3%,年均增长19.95%.收入上千万元的事务所从2005年的4家增加到2010年的19家,增长3.75倍。

  2.执业质量显著提高。通过新会计、审计准则的实施,执业理念、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有了较大改善,执业质量明显提高,在证券市场发展、国有企业改革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中的作用明显增强。在巩固和提升传统审计业务的同时,执业范围得到进一步延伸,特别是在内部控制审核、工程造价预决算审核、会计报表审阅、高科技企业认定、绩效评价、司法鉴定以及管理咨询等业务上,有了较大的开发和突破。

  3.管理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积极发展和完善以会员为中心的行业管理和服务职能,逐步建立完善了包括考试、注册准入、教育培训、技术指导、监督检查、违规惩戒、信息管理等在内的行业管理和服务体系,形成了注册、转所日常化,继续教育多样化,会员准入、退出、惩戒规范化,会员管理信息化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了以理事会为主体的民主决策机制,加强协会秘书处建设,建立运转高效、服务有力的执行机构,提升了行业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4.行业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加强行业文化建设,丰富行业文化生活,组织多次大型体育、文艺等活动,获得多种奖励,展示了行业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利用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会刊等阵地,反映和宣传行业重大活动,促进行业相关专业技术、理论和管理经验的研究与交流。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注册会计师和先进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提高了行业的影响力、知名度,增强了行业的凝聚力。

  5.行业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统一部署,成立了我省行业各级党组织。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综合评价工作,着力构建行业创先争优新机制。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建工作得到了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党组的充分肯定。注册会计师协会党支部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固本强基”标兵党支部。

  (二)“十二五”发展环境

  过去的五年,是我省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行业收入快速增长的五年。面向未来,也应看到,行业发展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存在着诸多的风险挑战。行业建设的任务仍然艰巨,关中、陕南、陕北发展极不平衡;行业人才流失,领军人才缺乏;做大做强、做精做专需要进一步深化;行业对传统业务依赖性较强,新业务领域拓展正在探索;会计师事务所规模结构不尽合理,业务结构相对单一,专业服务能力与市场服务需求尚有差距;行业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的手段欠缺,信息化建设亟待加强;专业服务分立专营,多头检查、部门分割、无序竞争等制约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问题尚未解决;协会服务与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仍需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科学谋划,合力攻坚,着力解决内部结构和外部环境的多重矛盾,推动行业实现转型发展和新跨越。

  《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描绘了我省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方针,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了发展的宏观政策环境,创造了巨大的服务需求,营造了更高的创新平台,释放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加快发展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行业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服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推动行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省内外市场相统筹,做大做强与做精做专相协调,诚信道德建设与专业素质提升相结合,体制创新与技术创新相配套,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促进,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培养战略、准则国际趋同战略和事务所做大做强战略,启动实施行业信息化战略和新业务领域拓展战略,增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加快实现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大局观,实现行业跨越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十二五”规划纲要有关加快行业发展的根本要求,将行业发展战略的实施与陕西发展总体战略部署、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的措施与方向,以及加强社会管理等领域的专业服务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全方位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行业发展的新跨越。

  ——坚持优化服务结构,实现行业转型发展。大力拓展非审计业务,拓展高端服务,提高服务附加值。保障重点战略、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服务供给,不断优化服务品种结构,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发展实力,实现行业转型发展。

  ——坚持做大做强、做精做专优化行业发展结构,实现行业协调发展。把扶持大型事务所与带动中小型事务所相结合,推动大型事务所做大做强,成为行业发展的龙头骨干力量,引导中小事务所做精做专。规范、有序发展不同规模的事务所,优化行业规模结构和地区发展结构。

  ——坚持全面提升行业综合素质,实现行业创新发展。加快构建有效控制执业风险责任的组织体制,积极拓展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领域、新模式和新供给,推进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普及,全面提升行业的发展能力和综合素质,实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与体制创新相结合。

  ——坚持市场机制调整和政策引导,促进行业和谐发展。利用好市场供需机制配置行业资源的手段,依托宏观政策支持导向作用,不断改善发展环境。统筹推进发展战略举措,加快实现行业专业服务产业化升级,创建自主品牌,提升行业发展的速度与质量。

  ——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和诚信建设相互促进,推动行业科学发展。始终把行业党建作为行业科学发展的坚强政治保障,把公正诚信作为行业发展的核心价值和业务工作优劣的衡量标准,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和诚信建设相互促进的长效机制,发挥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行业科学发展。

  (三)发展目标

  1.行业总收入翻一番。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其中审计业务收入增长保持在12%以上,非审计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确保到2015年全行业业务收入翻一番,超过13亿元,力争达到15亿元。

  2.人才培养满足行业转型发展和新跨越的需要。按照结构优化、专业精湛、道德良好的要求,在行业人才建设上取得质和量的突破。注册会计师达到3500名,培养国家级领军人才2名、省级领军人才5名和100名新业务领域复合型业务骨干。

  3.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和优化行业布局效果显著。着力培育3-5家执业网络、服务能力、收入规模和市场具有重大影响的大型事务所(年业务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事务所),其中有2-3家事务所迈入全国前100强之列;培育发展30家左右中型事务所(年业务收入1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重点服务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财务、审计鉴证咨询;规范发展一批小型事务所,重点支持小型企事业单位和农村财务公开鉴证咨询服务。优化行业发展布局取得显著成效。

  4.新业务领域全面拓展。实施新业务拓展战略,巩固和深化传统领域业务,全面拓展新业务领域。

  5.行业信息化程度显著提高。通过信息化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事务所全面运用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系统,使用功能完善的审计软件执行审计业务。

  6.行业执业环境明显改善。推动打破专业垄断和市场壁垒,完善执业收费等政策和监管制度,改善行业执业环境。

  7.事务所组织形式、治理机制、管理形式更加科学。探索符合行业发展需要的组织形式,建立、健全具有竞争力的内部激励与约束机制和全面、系统、覆盖会计师事务所各项工作的内部管理制度。

  8.行业诚信度和公信力明显提升。通过改革体制、健全机制,提高专业胜任能力和强化职业道德,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显著提高,行业的诚信水平、社会声誉、专业品牌和职业地位明显提升,赢得社会的普遍信赖和尊重。

  三、深化实施行业人才培养战略,打造高素质的行业人才队伍

  (一)规范考试组织管理,夯实人才储备基础

  继续完善考试组织管理制度,规范考试组织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考试工作质量,推进考试组织工作的科学化,完善《考生奖励制度》,扩大行业人才“蓄水池”,为行业发展储备更多的人才。

  加大与高校的合作力度,开展行业宣传推广、资格考试辅导、职业规划教育等活动,为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进入行业拓宽渠道。

  (二)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指导事务所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建立、完善事务所入门注册会计师督导员制度、专业晋级和合伙人晋升内部评价制度。稳定人才队伍,帮助员工做好职业规划,明确员工的职业发展目标,为员工提供更多更好的培训和发展机会,切实提高员工收入、改善员工福利待遇,依法规范劳动用工机制,吸引各类专业人才加入行业。

  (三)创新人才继续教育体制机制

  完善人才继续教育体制。制定《陕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指导行业人才培养。以行业人才继续教育层级体系为主导,充分调动事务所人才培养“自动”机制,利用全国高级人才培养机构及社会各类人才培养力量,保障行业服务结构调整和升级的人才需求。

  建立分类分级继续教育认证体系。鼓励事务所建立专业人力资源分类分级、培训、评价、考核和晋升制度。支持事务所分类分级开发培训教材。

  培养吸纳行业高级人才。借助事务所梯级人才培养机制、行业领军人才选拔、吸引省内外高级人才等途径,选拔吸纳更多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端业务骨干人才。

  开拓高端人才培养途径。支持我省行业高端管理人才、新型业务人才、特殊需求专门人才到国家会计学院深造。

  四、深入实施行业做大做强战略,引导中小事务所做精做专

  (一)统筹推进事务所做大做强和做精做专

  推进大型事务所做大做强。重点扶持3-5家大型事务所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跨省经营能力、综合服务能力,着力提高对上市公司、特大型企业集团、重点产业龙头企业、重要行业和重点区域企业的专业服务供给水平。鼓励执业质量优良、治理机制科学、发展势头良好的中型事务所采用多种科学有效的形式进行强强联合,发展成为大型事务所。

  支持中型事务所做精做专。推动指导中型事务所改变传统单一的审计业务供给,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方式和技术手段,不断挖掘引导市场需求,做精做专服务领域。鼓励信誉良好、成长快速的小型事务所重组联合,发展成为中型事务所。逐步培育形成30家左右能够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中型事务所。

  引导小型事务所有序发展。通过扶持引导,规范发展一批小型事务所,为小型企事业单位和农村财务公开鉴证咨询服务。使小型事务所成为面向小型企事业单位、面向“三农”、面向基层提供优质会计审计服务的主体力量。扶持小型事务所创建精、专、优品牌。

  (二)引导事务所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

  积极探索适应事务所发展需要的组织形式,引导事务所向特殊普通合伙和普通合伙转制,形成和合文化基础上的内部治理机制,建立健全以决策程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收益分配为重点的内部管理制度。运用合伙制的责任机制,加强质量风险控制,培育审慎负责、平等互信、和合担当的合伙文化。适应组织形式变化,不断完善执业责任保险制度。运用“综合指标导引、分类自我评价、纵横定位定向、分级核实公开、管理持续优化”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推动事务所内部管理和内部机制的加强。

  (三)推动事务所多元化发展

  鼓励多元化发展。通过业务融通、组织架构创新、综合评价、会员服务等措施,支持鼓励事务所在做大做强核心专业业务的同时,采取重组联合、业务合作、战略联盟等形式,探索建立以事务所为主体、跨专业产业化发展的组织模式,实现与资产评估、工程造价、税务鉴证等专业机构以及咨询公司、代理公司、信息公司、法律服务机构等融合发展,推动行业业务结构和规模结构的调整,提高承接综合性专业服务的能力。

  五、全方位拓展行业新业务领域,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

  (一)推动服务结构调整优化

  丰富审计鉴证服务供给。巩固和深化传统领域的审计业务、资本验证、涉税鉴证等服务。推动落实公司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依法审计。将医疗卫生机构、大中专院校等非营利组织的财务报表纳入审计范围。

  开发承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内部控制评价、节能减排、破产管理、司法会计、投资绩效评价、市场监督、体制改革、社会管理等新兴领域鉴证业务。

  大力开发非审计业务领域。发挥注册会计师对企业资本运营全程鉴证的优势,拓展特殊领域、高端需求、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一特三高”非审计业务领域,积极拓展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企业资源规划管理系统流程设计、企业整体税负评价、战略管理、并购重组、资信调查、业绩评价、投资决策、政府购买服务工程咨询等咨询服务。

  引导中小事务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中小企业公司秘书、财务总监外包、信贷资信证明、代理公司注册、代理记账、代理报关、市场调查、职工社会保障调查、人力资源咨询、农村财务公开等咨询业务领域。

  (二)拓展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支持服务

  提升对服务业发展的高端服务。开发高端服务产品,特别对服务业关键领域提供专业支持服务。重点服务金融、保险、交通运输、物流仓储、文化、影视、设计、旅游、教育、医疗卫生、信息咨询和社会福利事业的体制改革、管理创新和调整升级。

  挖掘对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撑服务。深度挖掘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环节的工业产业链的专业服务,降低制造成本;拓展对研发、设计、营销、品牌培育、技术服务、供应链管理、专门化分工等关键环节与生产性服务环节的专业咨询,提升工业产品的附加值。

  开展对农业农村建设的支持服务。探索针对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村务公开化的专业支持,提供投资引导、发展规划、代理记账、财会制度设计等服务。积极参与“三农”投资与绩效的审计鉴证服务。

  六、把握经济结构调整重点,着力优化行业区域发展布局

  (一)优化行业区域发展总体布局

  围绕我省对区域结构调整方向重点,着力推动行业区域协调发展。围绕西部大开发、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西咸新区建设以及陕北能源化工基地、陕南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建设,推动关中创新发展、陕北持续发展、陕南循环发展等战略目标,拓展战略咨询、产业规划、专业鉴证支持等服务。

  (二)建立省级会计服务创新示范基地和试点项目

  深入研究我省区域发展战略,确定在重点经济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等建设省级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和一批试点项目。推介一批执业质量好、专业素质强、能够提供高端服务的事务所进入示范基地和试点项目,拓展重点、高端、前沿新业务领域,探索满足特定专业需求的有效供给。共建示范基地网上服务平台。

  七、全面实施行业信息化建设,提高行业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

  (一)全面启动行业信息化建设

  贯彻落实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发展规划》,全面启动行业信息化建设,构建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行业管理服务、事务所和会员发展的三大平台,推进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在行业管理和服务上逐步实现网络化。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以先进通信技术为基础,加快现有信息网络的改造和优化,增强基础网络通信能力。建设和完善邮件系统、视频及语音会议系统、即时联络系统、短信平台、数字传真,加强与会员交流和联系。加强对网络资源的有效管理、监控和维护。

  在现有各项业务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建设电子政务系统,进一步提升会员办事的网络化程度;建设事务所综合评价系统、行业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加强信息的开发利用,建立起保障行业管理和服务的平台。

  八、加强环境治理,进一步改善行业执业环境

  (一)推动打破专业垄断和市场壁垒

  促进放宽执业准入领域,鼓励资格融通融合,构建专业服务产业化发展格局。整顿市场竞争秩序,规范业务招投标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二)推动完善行业发展扶持政策

  会同政府有关部门,推动完善行业执业收费政策、税收政策、职业风险基金政策和执业责任保险制度,健全行业法律责任归责和鉴定制度,为行业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三)完善行业监管制度

  健全完善行业监管制度。完善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健全任职资格检查制度,继续推进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完善行业诚信信息监控体系。

  加强行业监管制度的协调。加快完善行业监管体系,减少多头监管与重复检查,提高监管效率效果。加强与相关行业组织沟通协调,协同对从事多元化业务、交叉出资的执业机构监督检查。

  九、切实加强协会建设,完善管理服务功能

  (一)完善协会服务支持体系

  通过行业发展理论与实践的系统研究,发挥协会对行业发展的引领功能。与会计、法律、经济、管理等专业领域的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开展行业理论、实务基础与前沿研究。

  建立专业支持服务。推动审计鉴证等相关专业业务流程信息化,推进协会行业服务管理信息化和办公自动化建设。

  健全协会行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注册管理、分所管理、执业监管、继续教育、收费管理、财务管理、综合评价、会员维权、执业责任管理等行业管理制度。

  (二)完善协会民主管理体制机制

  按照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加强协会的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在不断完善行业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加强协会职能、组织、机构、队伍、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专门和专业委员会,动员和发挥会员在行业服务、监督、管理、协调中的主体作用。

  规范界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职责。进一步完善在《章程》规范下的民主决策体制,形成重大事项以理事会为决策主体、以常设机构为执行主体的协会运行机制。

  (三)不断扩大行业宣传推介力度

  提升陕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陕西注册会计师》杂志的影响力。丰富宣传媒介和渠道,借助报刊、电视、互联网、移动通讯、电子杂志等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行业作用,推介优秀会员,展示行业良好形象。

  十、加强党的建设,创新行业党建工作

  (一)完善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

  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财政部门党组指导,行业党委具体负责,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行业党建工作体制,坚持“条块”结合,充分发挥行业党委的重要作用。

  (二)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管理

  加强对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动态管理,努力做到事务所建到哪里,党组织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深入实施“双培”工程,着力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创新行业党建工作方式,加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在行业工作中的活力。

  (三)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模范作用

  充分发挥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通过创先争优等活动,带动全行业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为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四)探索行业统战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建立健全有关体制机制制度,探索发挥行业党委作用,按行业系统加强行业统战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大力培养选拔注册会计师行业代表人士,不断拓宽他们参政议政的渠道。

  (五)稳步推进行业工青妇组织建设

  加大行业党建带群建的工作力度和广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建带群建”工作,稳步推进行业工、青、妇组织建设有序、有效开展,为会计师事务所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十一、明确规划实施责任,确保本规划的落实

  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广大从业人员要紧紧围绕本规划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主体意识和进取精神,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研究确定本所发展规划和实现路径,在服务我省经济建设中实现会计师事务所的健康持续发展。

  陕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要切实履行好法律授权、政府部门委托和章程规定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服务、监督、管理、协调”的职能,积极建立和完善各项行业管理规范,保证行业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沿着健康、有序的轨道不断推进,确保本规划的全面实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