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江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印发《江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赣会协[2012]10号

颁布时间:2012-02-07 15:35:51.000 发文单位:江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设区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

  为精细行业服务,规范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发展,我们制定了《江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2012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二年二月七日

  江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江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将在省财政厅党组领导和中注协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行业发展规划,全面落实省委苏荣书记的批示精神,扎实开展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加强行业党建工作,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继续深化行业诚信建设,加强会员职业道德教育,树立行业核心价值观;积极实施行业发展战略,深化行业服务与协调,加快行业发展步伐。

  一、深入推进行业党的建设

  1、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四步曲”工作部署,组织创先争优机制建设信息填报工作,积极推动综合评价结果的运用;组织开展“制度建设年”“回头看”活动,切实抓好制度的贯彻与执行,发挥制度的效能,巩固“制度建设年”工作成果;扎实开展“2012网络建设年”活动,启动行业网络信息平台建设,深化审计软件等信息技术的运用,提升行业信息水平;以信息技术网络为支撑,巩固行业党建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成果,构建“互通共享、互促共进”的行业发展综合网络。

  2、持续深化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展新一轮创先争优活动,组织群众评议和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举行质量竞赛、岗位能手评比表彰活动,开展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注册会计师评选表彰,集中展示、巩固和提升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成果。

  3、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行业党员、从业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讲,提升行业从业人员政治素养和服务大局的意识。

  4、继续大力推进行业党的建设,巩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成果,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探索做好行业统战和党建带群建工作,支持行业优秀人士参政议政,大力推进行业团组织建设,力争在2012年6月底实现行业团建工作全覆盖,积极筹备建立行业工会,研究推进妇联组织建设,组织开展群众性活动,提升行业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二、全面贯彻落实行业发展战略

  1、认真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赣府厅发25号文件、中注协“五代会”精神和行业发展规划,加大宣传和协调力度,积极采取措施,重点突破,全面带动,解决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体制和机制难题,提升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2、大力实践新业务战略,加大协调力度,筹备建立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行业拓展新业务领域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着力推动财政、卫生、教育系统的财务鉴证业务,支持开展村级财务审计,组织开展新业务研讨、交流与培训,帮助和支持事务所拓展新业务领域。

  3、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和监管,大力推动新修订的《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2010)》的实施;认真总结、分析准则实施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推动指南、指导意见等技术性规范的研究制定工作,并通过专业研究、技术交流、沟通协调等解决困扰会员执业的难题和障碍。

  4、大力宣传和推介综合等级评价结果,推动事务所向合伙制转型,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指导,促进事务所创新管理思路,树立长远发展理念和品牌战略意识,并通过兼并、重组等途径扩大规模,不断做大做强,支持小型事务所找准发展定位,做精做专,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三、大力实施行业人才培养战略

  1、认真组织开展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度检查,严格执行注册管理审批制度,严查挂名执业行为,严把行业准入关口,提升行业人才队伍素质。

  2、精心组织注册会计师考试,扎实做好2012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实施等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规范组织程序,严格保密措施,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工作万无一失,为行业选拔合格专业人才。

  3、依托中注协远程教育系统和三所国家会计学院,扎实做好行业骨干人员的培训工作,组织举办主任会计师、新注册会计师等不同层次的培训班,全面改进培训服务,满足广大会员知识更新的需求。

  4、拓宽人才培养思路,启动我省行业领军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加大会计师事务所助理人员的教育和指导,打造行业人才成长梯队;加强与大中专院校的沟通协作,通过组织开展学术、师资互派、人才招聘会等途径,增强选拔与培养人才的针对性,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5、加强非执业会员的管理,着力推进非执业会员网上后续教育。

  6、组织研究与交流,引导事务所改进决策、管理、分配体制,吸引、培养和留住人才,营造和谐、团结、有利于人才聚集的行业发展氛围。

  四、加强行业诚信教育监管

  1、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深化行业诚信信息监控体系建设,发挥诚信档案制度功能和作用,加大职业道德和诚信教育的力度,坚持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制度,继续实施强制培训制度,开展案例和警示教育,弘扬诚信精神,打造行业诚信文化。

  2、严格审查股东任职资格,不断提高股东的整体素质;大力推动行业诚信自律公约的有效落实,不断扩大诚信自律公约的成果,全面执行行业新的收费标准,着力打击低价恶性竞争行为,进一步规范行业市场竞争秩序。

  3、继续加强防伪标识的管理,坚决打击业务不报备、准则不遵循、收入不入账的违法乱纪行为。

  4、推行分类分级监管,结合投诉举报,做好行业日常监管,重点监管群众反映突出、业务数量畸多、同类业务集中的事务所,大力打击与中介代理公司或人员合作分成的违规行为,进一步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提高监管工作效能。

  5、以执行新执业准则为重点,开展执业质量检查,继续开展专业帮扶,提升会计师事务所系统风险控制能力,提高行业执业质量。

  6、加强与行政部门的沟通与联系,相互配合,形成行业监管合力。

  五、积极做好日常服务与管理

  1、按照建设“五型”财政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协会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和中注协《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协会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加强省、市协会秘书处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职业道德好的协会干部队伍。

  2、组织召开设区市秘书长工作会议,有效实施设区市注协工作综合考核制度,激发设区市协会的功能和作用。

  3、加大行业内外交流力度,组织开展省际交流,举办行业文体活动,活跃会员文体生活。

  4、加强行业内外协调,改善执业环境,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5、认真做好日常服务工作,大力推进协会办公自动化建设,提高运行效率;加大行业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办好一刊一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优化行业发展内外环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