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2012年全省新闻出版工作要点的通知

苏新出政发[2012]2号

颁布时间:2012-02-14 15:41:07.000 发文单位:江苏省新闻出版局

各市、县(市、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省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2012年全省新闻出版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二年二月十四日

  2012年全省新闻出版工作要点

  2012年全省新闻出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总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市场秩序为保障,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采取新举措,开创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以新闻出版强省建设的新成效,更好服务和推动“两个率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把好正确导向,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1.抓好重大主题出版工作。按照“融入、贯穿、体现”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到新闻出版全过程,全面实施“十二五”时期重点出版物规划和年度出版物选题计划,及时优质出版发行好党的十八大文件和辅导读物,用高质量、高水平的重大主题出版物引领社会思潮,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为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服务。

  2.加强出版导向管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出版观教育。加强法律法规培训,严格重大选题备案、“三审三校”、责任追究等制度,深化企业内部管理,多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坚决杜绝虚假报道和低俗之风。

  3.提升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 充分发挥纸介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势,重点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落实“六个注重”、实施“八项工程”以及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等主题的深度宣传报道,切实做好党的十八大前后重点报刊审读和重点网站监测工作,大力营造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浓厚氛围。严格规范新闻采访行为,深化“走、转、改”活动,进一步改进新闻报道工作,加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引导,确保主流舆论影响力。

  二、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完善公共服务

  4.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推进农家书屋的软件建设,进一步完善建、管、用长效机制,在重内容、强服务、求实效、受欢迎上下功夫,重点做好出版物更新和管理员队伍培训工作,继续推进数字农家书屋建设,举办第二届江苏农民读书节,推动农家书屋与邮政局、新华书店共建共享,开展争创农家书屋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创建星级示范农家书屋和评选读书明星、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活动,促进农家书屋不断提档升级、拓展功能、发挥作用,使农民长期受益。

  5.推进全民阅读工程。进一步健全全民阅读活动长效机制,精心组织第八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届江苏书展,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搭建各类读书平台,开展书香城市(乡村)创建活动,着力扩大全民阅读影响力,努力把江苏读书节和书展打造成国内知名文化品牌。推广数字阅读。加快推进城乡阅报栏(屏)工程,继续开展全民阅读报刊行等活动,更好地满足公众的阅读需求。

  三、实施重点工程,着力转变发展方式

  6.实施江苏品牌出版工程。建立健全精品创作生产、产品评价和激励机制,大力拓宽精品推广渠道,组织首届江苏新闻出版奖评选,实施报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和报刊记者站综合评估制度,进一步加大对精品出版物、名社名报名刊的扶持培育和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出版单位提升文化创意、加强内容创新、打造文化品牌,推出更多“三贴近”和人民群众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的出版物,延伸优质资源的产业链,以内容优势赢得产业发展优势。

  7.实施传统出版转型升级工程。鼓励和支持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改造传统生产和流通方式,推动传统出版、印刷复制、发行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大力发展数字印刷、绿色印刷,建设绿色印刷实验室。发展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闻出版业。加强城乡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

  8.实施数字出版跨越发展工程。以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南京、苏州、无锡、扬州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电子书、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网游动漫、数字音乐等新兴产业。鼓励和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新闻出版企业在数字出版、数字印刷、电子纸和新闻出版电子商务等方面进行自主研发,争取在关键技术领域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建立健全数字出版管理制度。筹建数字出版产业联合会。

  四、深化体制改革,着力激发发展活力

  9.深化新闻出版单位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新闻出版总署批复的《江苏省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继续推动已转制新闻出版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10.推动出版传媒企业做大做强做优。鼓励出版传媒企业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联合、兼并、重组,优化新闻出版资源配置,做大做强做优重点企业集团和知名品牌,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出版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支持符合条件的新闻出版企业上市,培育一批规模企业。发挥资源优势,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出版传媒企业。

  11.推动新闻出版“引进来”、“走出去”。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新闻出版领域,加强对民营公司的引导和管理。借鉴国际文化市场运作模式,推动优秀新闻出版产品和品牌进入欧美主流社会。以第1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北京图书订货会、全国书博会、香港书展、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主宾省等展会为平台,不断扩大苏版品牌影响力。支持各种所有制新闻出版企业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到境外建社建站、办报办刊、开厂开店,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新闻出版企业以多种方式兼并、收购境外新闻出版企业。认真做好对口援藏、援疆工作。

  12.加强要素和消费市场培育。培育发展无形资产评估、产权交易、版权代理、出版经纪等市场中介机构,促进资本、产权、人才、信息、技术等要素的有序、有效流动,提高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化程度。创新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拓展大众新闻出版消费市场。

  五、强化版权服务,着力保护文化创造力

  13.做好版权宣传教育培训。做好版权各项重点工作的宣传,大礼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提升公众版权保护意识。加强对版权执法人员的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业务水平。

  14.加大版权保护工作力度。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治理相结合,加强版权行政执法和社会监管,继续开展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第八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完成省辖市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推进县(市)政府机关和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探索各地软件科技园正版化工作经验。积极探索、解决新传播技术条件下的版权保护问题。

  15.加强版权服务与管理。进一步强化版权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做好版权登记,支持版权创造。大力推动版权示范城市、单位和园区创建工作,创建一批高质量、在省内和全国起示范引领作用的市县和园区。依法规范版权交易行为,推动版权交易有序开展。 摸索、建立版权统计制度,做好版权相关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调研工作。

  六、加强“扫黄打非”,着力净化出版物市场

  16.抓好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江苏省2012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坚持把封堵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作为“扫黄打非”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扫除淫秽色情出版物和不良信息,坚决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加强对出版物制作、出版、印刷、复制、运输、仓储、销售、传播、进出口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加强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印刷环节重点清查和运输物流渠道集中整治,严厉整治非法报刊、非法网络报刊和非法报刊网站。开展集中整治利用互联网及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等专项行动,有效净化文化环境。

  17.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扫黄打非”领导体制,切实做到有领导主事、有人员干事、有经费办事。健全综合协调、责任管理、信息预警、市场监管、联合封堵、案件查办及群防群治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在县(市、区)中总结抓基层、打基础的成功经验。继续开展“扫黄打非”先进模范县(市、区)创建和“扫黄打非”示范区(点)建设工作。表彰和奖励“扫黄打非”先进单位和个人,严格追究因失职、渎职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七、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着力保障新闻出版业科学发展

  18.坚持依法行政。组织开展全省新闻出版(版权)“法治建设推进年”活动。建立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回访制度。健全和完善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等权益保障机制,加强和改善行政指导、行政服务和行政调解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全省新闻出版(版权)行政执法人员演讲比赛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深入推进农家书屋法治文化建设,表彰农家书屋法治文化优秀宣传员。积极参与《著作权法》全面修订,积极配合新闻出版总署制订有关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网络游戏、数字印刷等方面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着手启动修订《江苏省书报刊市场管理条例》、《音像市场管理条例》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出版物质量监管体系,认真做好各种出版物内容审读和质量监管工作,继续开展“3?15”质检活动。规范教辅材料的出版、印制、发行。

  19.推动政策落实。梳理扶持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的相关政策,指导新闻出版单位用足用活相关优惠政策。加强与省财政、工商、税务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解决转企改制单位在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方面遇到的问题。指导企业做好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项目和新闻出版总署改革发展项目库申报、审核工作。协调省发改、经信、科技、财政、税务等部门,制定《关于促进江苏省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20.搭建服务平台。整合人才、资本、技术、内容资源,搭建内容资源平台、技术运行平台、版权保护平台、产品交易平台,努力破解各类出版企业发展数字出版的瓶颈。加强研讨交流,推动内容提供商、技术开发商、渠道运行商等之间的合作,引导企业推进跨区域、跨领域、跨媒介、跨所有制的发展。加快行业标准化建设,推动建立统一数字出版格式,实现各种阅读设备兼容,打通阅读内容到阅读用户的通道,推进先进文化传播和延伸出版产业链。

  21.创新管理方式。坚持寓服务于管理之中,提高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市场、技术、思想政治工作等多种手段进行管理的能力,以科学管理创优发展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设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二期工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社会提供方便、快捷、透明的服务。加强局电子政务建设,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完成网络出版实时监管系统升级。搭建数字审读平台。精心组织开展省局机关绩效评估试点。加强局机要、保密、档案工作。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健全产业统计制度和统计资料数据库。

  八、加强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夯实行业发展基石

  22.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大力实施党建创新工程,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弘扬“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坚强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公务员队伍中开展“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月”活动和领导干部“三解三促”活动。加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党性党风党纪、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强化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抓好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健全行业信用监管制度和失信惩戒制度。

  23.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抓住培养、吸引、使用等关键环节,完善有利于激励、凝聚人才和发挥出版业各类人才作用的工作机制,重点培养行业创新型人才、掌握现代传媒技术的专门人才、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走出去”战略需要的国际化人才,努力造就一支宏大的高层次领军人物和一线新闻出版业务骨干,造就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完善新闻出版职业资格制度,推进职业资格考试和职业准入管理工作。举办全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和期刊编辑岗位技能大赛。加强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建设,推动广大新闻出版工作者努力成为道德品行和人格操守的示范者,优秀文化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加强省新闻出版学校建设,推动迁建升格。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