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印发《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豫会协[2012]15号

颁布时间:2012-03-07 10:47:07.000 发文单位: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省辖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省直管会计师事务所:

  现将《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2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相应工作计划,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2年工作要点

  二〇一二年三月七日

  附件:

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基层组织建设年、行业网络建设年,我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将继续按照中注协及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大力加强执业监管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行业党建和业务建设,推动我省行业又好又快发展。2012年,协会主要工作如下:

  一、抓好行业党团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一)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机制建设成果。指导各市行业党组织和事务所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工作,抓好各项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继续组织开展2012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信息填报工作。

  (二)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行业党建水平。组织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活动,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动态管理,充实党建工作指导员,巩固“双覆盖”成果。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行业党员教育管理,举办1-2期各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和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1期省直会计师事务所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党员队伍活力。

  (三)组织开展创先争优评选各项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一是开展群众评议活动,确保公开承诺的兑现。二是召开行业创先争优表彰会,深入总结交流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经验。三是开展团员争创“青年优秀示范岗”活动。四是组织开展我省岗位能手评选活动,并择优向全国行业党委推荐。五是开展红色教育活动、捐资助学、帮扶等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行业形象。

  (四)加强群团、统战、工会等工作力度。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和支持,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大力加强行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党外人士数据库;做好建立行业工会的调研工作。

  二、积极采取措施,推动行业做大做强

  (一)研究落实事务所合并整合具体措施。开展事务所合并、整合意愿调研摸底工作,研究制定推动事务所合并整合的具体政策措施,从外部引导事务所整合,力争形成一家河南本地主打品牌的前百强事务所。

  (二)指导市级事务所联合发展。研究商丘事务所整合经验,全面推广,鼓励各市属事务所采取多种形式,走联合发展之路,形成若干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事务所。

  三、启动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工作

  全面落实《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引导企业科学规范选择会计师事务所的指导意见》,通过分级分类综合评价、核实公开,充分了解不同规模事务所、不同层次从业人员的发展特点和服务要求,建立行业分级分类管理新体制,

  加快形成大中小型事务所协调发展的合理布局,促进行业人才、技术、客户、信息资源优化组合,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公平有序竞争,形成行业规范、科学、和谐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加大行业新业务拓展力度

  (一)加强新业务领域拓展调研活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力争实现大中专院校财务报表审计全覆盖。推动各级部门委托聘请、购买服务等方式,在对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咨询、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提供成本审核、社会组织评估等政府服务上充分利用注册会计师的专业咨询意见和专项服务。

  (二)探索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向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宣传注册会计师行业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为行业搭建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平台。

  (三)积极拓展“三农”业务。探索针对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村务公开化的注册会计师专业支持,争取提出加快“三农”发展中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效用的新措施。

  五、加强行业监管,规范行业竞争秩序

  (一)加强监管检查工作。全面推进2012年执业质量检查从业务项目检查向系统风险检查转变,加大行业违规违纪执业行为处罚力度;加强执业质量检查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和拓展行业监管人才培养形式和渠道,保证检查队伍人才质量,提高行业的准则执行能力;加强业务报备管理,修改、完善业务报备系统,充分发挥报备系统动态预警,提供监管线索的功能。

  (二)进一步规范行业价格竞争。加强宣传,确保新收费办法贯彻落实,并以此为契机,修订行业自律公约,进一步规范行业价格竞争秩序;推动和配合有关部门整顿市场竞争秩序,规范业务招投标行为,遏制分成回扣、恶意压价等不正当竞争手段;组织开展针对新收费办法的专项检查工作,加大对违反新收费办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确保新收费落到实处。

  六、深入实施人才培养战略

  (一)推进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工作。坚持培养和使用相结合的原则,着力做好第一批领军人才培养工作;分期举办主任会计师研讨班;加强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工作,通过网上学习、远程视频接收、面试和自学等方式的学习提升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

  (二)做好行业后备人才储备工作。完善修订河南省注册会计师专业人才奖励基金使用办法,促进我省各大专院校加大注册会计师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鼓励会计师事务所与大专院校建立产学研实习基地,激励在校大学生树立投身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志向,夯实行业后备人才培养基础。

  (三)进一步做好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在中注协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进行考区设置的优化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确保全省2012年度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的顺利安全实施。

  七、加强非执业会员管理及服务

  (一)完善非执业会员数据库。掌握非执业会员动态,更新会员变更信息及分析其构成情况,并按照考核、考试两种情形分别在管理手段、管理标准上区别对待,体现服务内涵。

  (二)扩充非执业会员联络员范围及渠道。建立会员、联络员、有关单位、各市注协等层级的联络渠道,扩充和丰富非执业会员联络员范围。针对会员的不同需求,探索协会与会员、联络员与会员、会员与会员等联络范围和渠道,借助形式多样的服务形式广泛联系和聚拢非执业会员。

  (三)开展非执业会员年检及会费清缴工作。从3月份开始首次开展我省非执业会员年检工作,年检内容包括换证情况、会费缴纳、后续教育等内容。

  八、深入开展行业信息化建设

  全面开展“网络建设年”活动,积极推动事务所根据中注协要求加强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事务所信息化和行业管理信息化互联互动。着力建设以注册为枢纽的行业信息管理体系,在同一管理平台上整合考试、注册、继续教育、行业管理、党建等管理职能,提高管理协同能力,最大限度实现行业信息管理现代化。

  九、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协会功能建设和秘书处自身建设,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协会秘书处组织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秘书处整体服务和管理水平。

  (二)适时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对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各专门委员会设置及人选进行适当调整,同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以及各专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使行业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