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厦门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开展2012年度职工缴费基数申报工作的通知

颁布时间:2012-05-08 10:17:32.000 发文单位:厦门市地方税务局

各参保单位、个人:

  2012社保缴费年度基数申报工作将于5月10日启动,现就年度申报工作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年度申报时间

  5月10日至6月23日

  二、社平工资与最低工资

  2011年城镇在岗职工的社平工资为3842元/月;

  2011年7月起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以市政府公布的数据为准;

  三、年度申报基数

  1、在职职工缴费基数:以职工2011年1月至12月的月平均工资,作为2012年度社保缴费基数进行申报。

  2、退休人员:以退休人员上一年度月平均退休金,作为2012社保年度医疗保险划拨基数进行申报。(由厦门社保机构全额发放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无须年度申报,其他人员需申报。)

  四、申报方式

  1、网站申报:各用人单位可通过地税网站()进行社保费年度缴费基数申报

  2、柜台申报:用人单位可填写《参保单位在职人员社会保险费申报表》,向地税管征局办税服务厅办理年度缴费基数申报。

  五、社保缴费标准调整

  1、依据《厦门外来员工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的要求,从2012年7月起,外来员工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从20%调整至22%,其中单位缴费比例为14%,个人缴费比例为8%.该部份人员包括按外来员工标准缴纳养老保险的港澳台、外籍务工人员。

  2、其他缴费比例仍按以前年度的标准执行,具体见附件《2012年度社会保险费缴费标准和申报办法》。

  六、其他事项

  1、各用人单位应如实申报员工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员工缴费基数的计算口径以国家统计局99年1号令《关于工资总额构成的规定》来执行。

  2、用人单位不按规定为职工办理年度缴费基数申报的,将依据《社会保险法》第62条,以职工上一社保年度缴费基数的110%确定。如调整后仍需进行变更的,需经税务管理员逐一审核后,再确定其实际缴费基数,并依法进行结算。

  3、用人单位在5月1日—6月23日期间,新增的人员若无基数变化的,可不办理年度申报,地税部门将以单位增员时申报的工资,作为新年度的社保缴费基数。

  4、年度缴费基数申报结束后(即6月24日起),通过地税网站办理职工参保的,无需再进行年度申报,地税部门直接以6月份的申报工资作为新年度的缴费基数。

  5、以独立个人身份参加社会保险的,其年度基数申报采用“不变不报”的原则。

  厦门市地方税务局

  二○一二年五月八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