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传统制造业锅炉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其下游市政集中供暖企业整个财务作业流程涉及的所有财务报表项目编制的具体案例,讲解如何通过excel的相关功能,在输入科目余额表等相关数据参数的情况下,自动生成年度和中期财务报告、三大财务报表及其附注的编制,并利用excel函数,结合财务报表表内近十项勾稽关系和表间及附注三十多项勾稽关系,对编制的财务报告的准确性进行验证,以期让学员在案例中轻松学会财务报告编制的基本原理的前提下,实现财务报告办公自动化。

课程时间
2014年6月21日、22日 (上午10:00-12:00 下午14:00-17:30)
面向学员
有会计实务基础的财务人员或想了解报表编制的学员。

560

网络面授课程·特色

足不出户,也能尽享精品课程

在家、在宿舍、在一个有网的地方就能方便的上课。

山水相隔,师生却如身处一室

网络在线直播课程,真实的课堂感受犹如身临其境。

有问必答,疑难问题即时交流

多人语音/视频即时互动交流老师同学仿佛面对面。

后顾无忧,正保教育挚诚服务

正保远程教育(上市机构)724h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

课程详情

案例背景

甲公司成立于2009年,其产业涉及新型高科技制造业、市政集中供暖行业、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其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新型高科技环保锅炉和设备的的自主研发、生产、改造、改装、销售和维护等,市政集中供热等,其锅炉产品主要销往政府机关、学校、军队系统和各企事业单位等。截止2013年12月31日,甲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8个(市政集中供热7个、生产基地1个),资产总额10.22亿元,负债总额5.16亿元,所有者权益5.06亿元;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净利润0.22亿元;实现现金流量净额0.28亿元,其中经营活动实现现金流量净额为0.99亿元。

财务报告和财务报表概述

财务报告和财务报表的具体含义和内容?二者有什么区别和联系?财务报告有什么用?

财务报告列报的几项核心要求

  1. 何为重要性列报?解决什么问题?如何从项目性质和金额大小两方法判断项目的重要性?
  2. 何为一致性列报?解决什么问题?是否有例外?
  3. 财务报表项目金额间能否相互抵销列报?哪些项目可以抵销列报?哪些项目必须单独列报?
  4. 何为比较信息列报?对比较信息列报有什么具体要求?

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资产负债表的主要内容及结构:资产负债表总共多少个项目?各项目性质是什么?

资产负债表“期末余额”栏的填列方法(总共50多项):主要解决资产负债表各项目“期末余额”数据具体从哪里找,以及通过使用这些渠道获取的数据源如何形成最终的资产负债表列报数据的问题。

  1. 一般项目“期末余额”的填列方法:
  2. 哪些项目可以根据总账科目余额直接填列?
  3. 哪些项目可以根据总账科目余额简单计算填列?
  4. 哪些项目可以根据明细账科目余额简单计算填列?
  5. 哪些项目需要根据总账科目和明细账科目余额分析计算填列?
  6. 哪些项目需要根据有关科目余额减去其备抵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
  7. 哪些项目必须综合运用上述所有填列方法分析计算填列?
  8. 哪些项目可以根据表内勾稽关系直接计算填列?
  9. 特殊项目“期末余额”的填列方法:
  10. 如其“他流动资产”、“其他流动负债”、“其他非流动资产”、“其他非流动负债”如何填列?
  11. 主要包括哪些项目?
  12. 具体数据从哪里找?
  13. 需要特别关注“会计和审计重分类调整”问题:
  14. 何为重分类调整?
  15. 何为调表不调账?
  16. 会计和审计中重分类调整主要涉及哪几组?
  17. “应收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这六个往来账款所涉及的明细出现负数时如何列报?
  18.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如何列报;涉诉财产、冻结存款、一年以上的定期存款如何列报?
  19. 通过实务案例介绍这些涉及重分类的项目在实务中的列报方法。

资产负债表“年初余额”栏的填列方法

  1. 通常情况下资产负债表“年初余额”的数据源从哪里找?
  2. 如何形成最终列报数据?
  3. 首次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时“年初余额”如何列报?
  4. 发生会计政策变更或者发生前期差错更正时“年初余额”如何列报?

、利润表编制
(一)利润表的主要内容及结构
(二)利润表“本年数”栏的填列方法(总共19项):
1. 主要解决资产负债表各项目“本年数”数据具体从哪里找,以及通过使用这些渠道获取的数据源如何形成最终的利润表列报数据的问题。
2. 利润表总共多少个项目?
3. 哪些项目根据总账科目发生额直接填列?
4. 哪些项目要据明细账科目余额计算填列?
5. 哪些项目要据表内勾稽关系计算填列?
(三)利润表“上年数”栏的填列方法
四、现金流量表编制
(一)现金流量表的主要内容及结构
(二)现金流量表主表“本年数”栏的填列方法(总共31项):
(1)主要解决现金流量表各项目“本年数”数据具体从哪里找,以及通过使用这些渠道获取的数据源如何形成最终的现金流量表列报数据的问题。
(2)现金流量表主表总共涉及31项个现金流量项目,其中,与经营活动相关的现金流量项目10项,与投资活动相关的现金流量12项,与筹资活动相关的现金流量9项
(3)31项现金流量项目涉及以下几个部分内容,一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指南》、《企业会计准则指南讲解》等相关规定,该项目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4)这些内容与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哪些项目相关;这些内容与哪些会计科目相关;若根据“公式法”计算时,每个现金流量项目的具体公式是什么等。
(三)现金流量表附表即补充资料“本年数”栏的填列方法:重要讲解如何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五、财务报表勾稽关系核查
主要讲解财务报表表内近十项勾稽关系和财务报表三张主表之间三十多项勾稽关系,目的在于快速编制财务报表,并利用这些勾稽关系对编制完成的财务报表的准确性进行验证。
六、财务报表附注的编报要求
七、三张主表之间的关系:
通过金融资产案例,介绍金融资产从购入、持有到处置整个业务处理过程,准确理解哪笔交易事项涉及三张表中的哪张表中的哪些财务报表项目,财务报表三张主表的数字是如何形成的,他们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八、综合实务案例:介绍三张主表具体的编制方法
案例背景:甲公司成立于2009年,其产业涉及新型高科技制造业、市政集中供暖行业、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其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新型高科技环保锅炉和设备的的自主研发、生产、改造、改装、销售和维护等,市政集中供热等,其锅炉产品主要销往政府机关、学校、军队系统和各企事业单位等。截止2013年12月31日,甲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8个(市政集中供热7个、生产基地1个),资产总额10.22亿元,负债总额5.16亿元,所有者权益5.06亿元;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净利润0.22亿元;实现现金流量净额0.28亿元,其中经营活动实现现金流量净额为0.99亿元。
(一)目标一:EXCEL在财务报表编制实务中的应用。
包括如如何一次性将文本格式的数据转换为数值格式参与计算?字符连接运算符“&”的使用?SUM、SUMIF、IF、IFERROR、FIND、LEN、SUBSTITUTE、VLOOKUP等函数在财务报表编制中的应用等?
(二)目标二: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自动生成
根据该公司2013年科目余额表、记账凭证汇总表等基础资料,结合excel和函数功能,利用之前介绍的各项目编制方法,自动生成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重点讲解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中所有报表项目公式如何设置?应当引用哪些数据?
(三)目标三:现金流量表编制方案:如何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使用ecxel及其函数功能快速编制现金流量表?
方案一:如果所有编制记账凭证的财务人员,对现金流量表各个项目列报的详细内容非常熟悉,清晰地知道哪笔现金流应当计入哪个现金流量表项目,那么,最适合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方法是什么?
利用财务软件设置现金流量核算项目功能,在编制记账凭证时指定现金流量核算项目,随时自动生成现金流量表,本部分将使用金碟财务软件演示如何设置现金流量表的核算项目、编制记账凭证时如何指定核算项目,如果在月末、季末、年末甚至随时查阅自动生成的现金流量表,以及某项现金流量表涉及的具体凭证的筛选等内容。
方案二:如果是集团公司,涉及N个子公司、分公司、单独核算的业务部门,而且涉及多个会计年度,且部分编制记账凭证的财务人员,对现金流量表各个项目列报的详细内容不是很熟悉,那么,最适合编制跨几个年度且涉及多个子、分公司现金流量表的方法是什么呢?
利用excel以及其函数功能,通过分析货币资金序时账“一次”完成“N个子公司、分公司”且“跨年度”现金流量单体报表的编制,平时制作记账凭证时不需要指定繁琐的现金流量核算项目,本部分将以甲公司2013年度的财务数据为例,详细演示如何利用excel以及其函数功能,“一次性”编制甲公司及其子公司2012和2013年“两个”会计年度的现金流量表,其中会涉及部分函数的使用方法和所有公式的设置方法。 
方案三:如果时间紧迫,需要快速编制现金流量表,那么,编制现金流量表最快的方法是什么呢?
公式法(俗称“六步法”),即利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相关项目,并结合科目余额表、序时账等相关资料进行分析编制,这种方法速度最快,但容易出现错漏,为求速度,可能会牺牲准确性,同时,也难以搞清楚各现金流量表项目涉及的具体记账分录,不建议使用。

 


教师简介

王老师

星星星星星

中国执业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现任风投(PE)高级股权投资经理,曾担任世界500强央企监督检查专业人士、知名地产风控经理等职务,并兼职正保会计网校CPA考试科目网上答疑老师数年,同时为数家金融业、制造业集团招聘笔试命题。

课程预览

往期评价

学员吴治国 发表日期:2013-10-19
贴近实际业务,很有针对性,老师很卖力,认真,感觉收获很大,很不错的课程。
学员我啦我啦发表日期:2013-08-10
再也不怕做表了,谢谢老师!
学员大胖子发表日期:2013-10-13
讲的很好,就是实际没有操作边,有点晕。谢谢老师。
学员samjo发表日期:2013-10-13
虽然是基础入门,但是讲解的很精简,很不错!期待下次出口退税更加深入点的介绍!
学员清香百合发表日期:2013-10-13
老师辛苦了,课讲的太好了,有理论有实践,受益匪浅,谢谢!
学员金石为开 发表日期:2013-10-13
谢谢老师,你讲的太好了,下次你再讲不知什么时侯?
学员阿鳗发表日期:2013-08-06
对现金流量表理解些了,再看下下载的教材,做多几次应该就会自己编了。
学员虫虫沐沐发表日期:2013-10-19
讲的非常好,通俗易懂,赞~!
学员东营飞扬 发表日期:2013-08-07
老师讲的非常好,普通话也很棒。独特的方法。开始没看到讲义,多亏能下载。支持白老师。

报名交费及听课学习

1报名注册
登陆正保教育开发平台,正保会计网校学员直接代码登陆
2缴纳学费
进入招式页面,点击[立即报课]按钮完成学费支付
3登陆学习
进入开放平台学习中心,在"我的课程表"中可以看到报名课程

温馨提示: 请付费学员在指定时间可进入"直播教室"听课,并提前进入课堂体验、测试,以确保到时能正常听课。

如有疑问请拨打网校客服电话:
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