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关于紧盯中秋国庆两节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的通知

国工办发[2015]102号

颁布时间:2015-09-09 00:00:00.000 发文单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的有关精神,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绷紧纪律弦,廉洁过“两节”》的信,对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保持清风正气提出希望。为了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深入纠正“四风”,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教育提醒。各部门机关党委和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从守纪律讲规矩的高度,抓好中秋节、国庆节前后纠正“四风”工作,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中央国家机关落地生根。要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教育和提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厉行节约意识,增强法纪观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抵制低俗、奢靡之风。要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从我做起,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加强对身边工作人员及亲属的教育和约束,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二、履行监督责任,坚持违纪必究。各部门纪检组织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分析查找中秋节、国庆节前后本部门本单位“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和特点,做到预案在先、执纪有序、监督到位。继续盯住具体问题,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赠送月饼等行为;要紧盯微信红包、电子礼品卡、深入“农户”“山庄”公款吃喝等“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抓早抓小、严格执纪。对违纪违规行为要出重拳、严惩戒,不打折扣、不留情面,做到动辄则咎、一寸不让,决不能网开一面、法外施恩。

三、畅通监督渠道,净化节日风气。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站自去年开通以来,已接到群众举报2000余件,多数与“四风”问题相关。中秋节、国庆节前后,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站(网址)继续接受社会各界对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的举报。各部门也要在门户网站公开举报途径,认真受理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的举报监督。要及时公布处理结果,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发出坚决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对顶风违纪、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一律予以通报曝光。

四、抓好责任追究,加大问责力度。去年以来,工委、纪工委共批准给予对违纪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的6个部门9名党员领导干部党纪处分。各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对“四风”问题切实负起责任,对出现严重顶风违纪问题,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或听之任之、压案不报、有案不查,甚至袒护包庇的,要严肃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对顶风违纪党员干部所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不仅要追究主体责任,也要追究监督责任,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
2015年9月9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白兔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