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百家税谈 > 正文

为何涂料被专门征收消费税

2015-02-05 09:17 来源:新浪财经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2015年1月26日,国家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微博]联合发布了“关于对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为促进节能环保,经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2月1日起对涂料征收消费税,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同时表示,对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VOC)含量低于420克/升(含)的涂料免征消费税。此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千问!

涂料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配套产业,与我国房地产、钢铁、家具、船舶、汽车、家电等行业息息相关。过去的几年,虽然经历了人力成本与运输物流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压力增加、房地产低迷、甲醛危机、同质竞争、利润变薄等诸多困难,我国涂料行业仍不懈地研发更环保、更节能、更多功能的新技术、新产品,为配合国家经济发展政策和环保政策努力进行着企业的转型升级。

然而这次专门针对涂料行业征收消费税,给艰难转型中的涂料企业再添了负担。今后涂料企业必须承担更大的成本压力,涂料企业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或许由此拉开涂料工业新一轮洗牌大幕。涂料企业对此充满疑问。

为何增税?为何不是对节能环保涂料实行税收优惠政策

促进节能环保无可厚非,相信所有感受到雾霾阴影的国人都举双手支持。然而为了促进节能环保,采用这种惩罚性的征收消费税的方法是否合适?在这个提倡正能量的时代,如果采用积极鼓励的政策来引导涂料企业进行节能环保,是否会更好地促进环保涂料的发展?

涂料新征收消费税多大程度上鼓励了节能环保?

根据通知,17大类涂料都要增税,涂料企业要申请免征,就必须提供权威检验机构出具的符合免征标准的检验报告。众所周知,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尤其是环保涂料,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根据通知要求,环保涂料的生产企业就必须增加额外投入,如相关产品要出钱送外检,要派人去申请免征,要时刻准备抽检复查。环保涂料企业的负担难道不是更重了吗?

专门对涂料征收消费税,会大幅减少我国的VOC排放吗?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涂料行业总产量1 648万吨。假设环保涂料占40%,并且不征税,剩下需要征税的涂料约1 000万吨。如果这部分涂料含有60%的溶剂,可以理解为涂料被征税就是针对这600万吨的溶剂。众所周知,涂料中使用的溶剂品种繁多,包括:芳香烃类、脂肪烃类、醇类酮类、(醇)醚类、酯类、萜烯类、卤代烃类等不同类型的上百个品种。

有机构预测2014年我国仅甲苯消费量约590万吨,生产量约750万吨。单从消费量来看,对涂料增税,只是相当于对全国甲苯这一种溶剂增税,其余的上百种溶剂的排放,仍然没有受到影响。各行各业都涉及VOC排放,涂料行业排放只占总量的很少一部分,专门针对涂料征收消费税能大幅减少我国VOC排放吗?

从原料到涂料使用涉及VOC排放的环节众多,为何只有涂料企业为此“买单”?

从石油煤炭到溶剂,到树脂,到涂料,到涂装,这些环节中,不只有涂料的制造过程中排放VOC。而且,根据生产工艺,涂料制造中的VOC排放量在整个环节排放总量中也是不多的。可是在整个“为节能环保,征收消费税”中,我们只看到涂料的行业组织在积极的配合环保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进行调查研究。其他的溶剂行业、树脂行业、涂装行业完全失声,没有参与其中。难道涂料生产企业的消费税是配合来的吗?

4%的消费税率,对涂料企业的负担有多大?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根据1 958家涂料制造企业的统计结果,2014年1-8月我国各省市涂料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2 446.81亿元,利润总额155.93亿元,利润率仅为6.37%。征收4%的消费税,意味着,涂料企业近2/3的利润要被征收。面对陡增的压力,涂料企业是否只能通过涨价,同下游一起分担?

征税了,涂料都会改成环保涂料吗?

涂料工业与各行各业紧密相关,应用的范围和要求各不相同。涂料最重要的作用之一是要满足被涂装的产品对性能的要求。然而,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环保涂料产品,还无法满足所有应用领域的性能要求。征税也难以快速改进环保涂料的技术,或提高环保涂料性能。

2月1日开始征收消费税,为何VOC测试标准不到位?

从通知到开始征税,只有一周的时间。效率很高。可是关于免税的VOC检测标准等细则却没有同步下发。有报道称从2013年下半年就召开会议讨论征税,然而一年半过去了,征税在即,执行细则,免税检测标准却迟迟不能发布。即使现在发布,涂料企业将所有环保涂料产品取样,送检,拿报告也需要时间,一个月内完成难度不小。制定相关检验标准的工作组能不能加快速度,为涂料企业考虑尽早拿出统一标准?

2月1日已过,虽然问题很多,但涂料企业被专门征收消费税既成事实。忙于开年布局的涂料企业,现在不得不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征税所带来的各种问题上。已跃居全球涂料产量第一的中国涂料工业,或许只能在利润进一步缩水,比国外竞争对手税收更高的窘态下,奋力前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相关资讯: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