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百家税谈 > 正文

取消印花税不如取消红利税

2014-02-25 08:57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财苑社区认证信息为“经历过牛熊变幻的财经观察者”的@推石的凡人 认为,取消印花的做法值得商榷,就目前市场现状而言,取消印花税,只能助长投机之风更加猖狂上演,无意于中国股市良性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要取消红利税,改变现金分红除权机制,提升蓝筹股吸引力,原文如下:

  《 证券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降低印花税不如直接取消印花税,笔者认为目前还不适宜取消印花税。

  中国股市与世界股市存在着巨大不同,那就是投资理念不同,机构也好散户也罢,还没有形成真正的价值投资理念,还是热衷于题材炒作,投机炒作。因此众多国外的做法在中国根本是不适宜的,正是有的人照搬国外做法,导致中国改革一团糟,比如批量发行,老股转让等市场化改革非但没有带来正能量,反而成为三高圈钱的代名词,成为大跃进式扩容的代名词,导致中国股市熊冠全球,与经济基本面严重背离,投资亏损严重纷纷逃离……

  作者认为“让投资者记忆犹新的应该是2007年5月30日的上调。此前A股市场垃圾股横飞,市场泡沫急剧膨胀,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也给市场投机行为重重一击,其后的蓝筹股行情也使股指攀上6124.04点的历史高峰。”目前中国股市也是一团乱象,在经济转型的幌子下,投机资金大肆炒作所谓的成长股,其实质就是一种题材的炒作,而不是真正的成长股票价值投资,资金还是玩中国股市的老一套,那就是击鼓传花,比一比谁比谁更傻,因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常年的换手率维持在4%以上,很多个股日换手率高达20-30%,甚至有个股连日换手率维持50%上下,股票现金分红远远不够交易者缴纳的交易费用,可见投资者看重的并不是公司的现金回报,而是追逐一种股票的交易价差,这根本不能用正常投资逻辑来解释,只能用投机来解释。

  南通锻压[3.28% 资金 研报]预计2013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85.63%至96.41%,股价8个交易日大涨86.97%.北京君正[1.88% 资金 研报]和上海钢联[0.92% 资金 研报]无不如此,在公布主营下滑业绩大降以后,股价无不出现大幅上涨,甚至创出历史新高,这种股价与业绩严重背离的市场炒作是非常让人奇怪的。整个创业板在沪深所有板块中13年业绩增幅是最差的,但指数涨幅却是最大的,是沪深主板的不知多少倍,市盈率也是高达70倍,成为实际上估值最为昂贵的版块。业绩最差,涨幅最大,估值最高,换手率最高,其背后就是资金的恶意炒作,过度投机。过度投机的后果是价格严重背离价值,创业板成为名副其实的套现版,过高的估值让新股价格的定位造成巨大障碍,即使按照同行业市盈率发行,也将是三高发行的天堂,老股转让的盛宴,而人为压制发行价格,又导致新股恶炒不断。因此对创业板而言,目前是应该提高交易成本,抑制过度投机氛围的。

  目前中国股市乱象与“1997年A股市场垃圾股横飞,市场泡沫急剧膨胀。”是如出一辙,而1997年管理层为了抑制过度投机行为,采用的是大幅提高印花税的方式,虽然目前股市整体上来说长期低迷,国家亟待采取措施提振股市,但根本不适宜降低甚至取消印花税,那样会降低交易成本,也会给投机者造成假象,管理层是鼓励炒作鼓励投机。将会导致市场投机氛围更趋疯狂,更会失去理性。

  作者认为,1997年在提高印花税以后,蓝筹股行情得到井喷,沪指攀上了6124.04点历史高峰,因此笔者认为中国股市当务之急是打压过度投机行为,抑制过度炒作氛围,提升蓝筹股的吸引力,在不能取消印花税下,提升蓝筹股吸引力的就是大幅提高分红水平,彻底取消红利税,因为蓝筹股分红稳定,比例较高,而在红利税存在下,投资者并不能得到多少实惠,反而是分红越多市值损失越大。 这是非常不利于价值投资的,因此除了取消红利税以外,还可以考虑改变现有的除权机制,对现金分红不予以除权,而对高送转按照现行规定予以除权,这将大大提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提高蓝筹股的吸引力,有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有利于沪深主板走出低迷。

  因此笔者认为,作者取消印花的做法值得商榷,就目前市场现状而言,取消印花税,只能助长投机之风更加猖狂上演,无意于中国股市良性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要取消红利税,改变现金分红除权机制,提升蓝筹股吸引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hwk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