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百家税谈 > 正文

王填:印花税建议降至万分之五

2014-03-07 10:43 来源:转自互联网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内容摘要: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6日提出关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和对全国国民实行免费健康体检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6日提出关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和对全国国民实行免费健康体检的建议。其表示,对投资者而言,印花税增加投资者成本,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交易积极性和股市整体活跃程度,且印花税税负过高造成负回报,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符合国际现行规则。此外,王填还提出对全国国民实行免费健康体检的建议。

王填认为,对中国证券市场,证券交易印花税是政府增加税收的一个手段,也是政府调控股市的重要工具。印花税在我国证券交易成本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比佣金水平高得多。粗略计算,印花税占交易成本50%以上。过高的股票交易印花税势必会增加投资者的交易成本,抑制股票市场的交易活跃度。降低交易成本可有效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

“印花税税负过高造成负回报。我国股票交易费用主要由佣金(买卖双向)+印花税(卖出)+过户费(沪市)三方面构成。此前佣金占大头,但在佣金逐年下降之下,印花税一跃成为大头,虽然仅单边收取,但一次收取的印花税(千分之一)能达到佣金的三倍以上!”王填表示,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符合国际现行规则,从世界主要股票市场的发展经验看,取消印花税或降低印花税,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是大势所趋。当前除英国、比利时外,欧盟大多数国家都基本取消或者通过给予银行及机构投资人印花税豁免,这等同取消了证券交易印花税。

王填提出的方案是,大幅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率,证券交易印花税率最终应与产权转移印花税率相一致,下调到0.5‰(万分之五)。且证券交易印花税率应在法规中予以确定。目前,证券交易印花税率实现着政府的调控目标,但政府并不通过其他印花税率甚至其他税率的临时变化进行调控,可见税率制度的最根本目的不是调控市场,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也是这样。并在有关条款中把证券交易印花税率固定下来,可提高证券投资的可预期性。通过法规形式,对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征收予以规范,应尽早提上议事日程。同时,证券交易印花税应该尽早正名。并对证券交易印花税以法规形式固定下来,提高证券投资的可预期性,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加快与国际证券市场的对接。

“印花税降低能激励市场情绪,让佣金费用率和交易成本下调,体现股票市场的收益性。随着市场参与者和上市公司数量增加,二级市场的理性化程度在提升,维护股票交易的市场化需要降低政策的扰动,下调或者取消印花税是最直接的还市场于投资者的方式。”王填认为。

同时,王填还提出关于对全国国民实行免费健康体检的建议。其认为对很多普通群众尤其是农村居民而言,体检意识不高,定期健康体检能起到预防、及早发现疾病,降低大额治疗费用。王填建议在不大幅增加医疗财政支出的基础上,调整费用开支比例,增加疾病预防、健康管理的支出;将免费体检纳入医保范围内,让它成为日常医疗保障之一;并建议逐步实行,在全国范围内选择试点;将健康管理的宣传纳入到医改的重要工作中,培养全民健康管理意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