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看看调查结果和你想的一致吗

2015-03-17 08:3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国家税务总局每两年会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一次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对税收工作做一次全面的“体检”。通过“体检”,了解纳税人的诉求,掌握纳税人对税收工作的总体评价,从而提升税收工作水平。2014年7月~8月,国家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的调查方式,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的税务机关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并于11月公布了调查结果。

  调查项目

  调查结果

  纳税人最满意

  * 12366热线的服务态度;

  * 税源管理人员廉洁自律的情况;

  * 简化增值税发票领用和使用程序开展政策宣传的情况(国税);

  * 依法征收税款的情况(国税);

  * 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及时提醒的情况(国税);

  * 发票领用是否便捷(地税);

  * 工作人员落实首问责任制度的情况(地税);

  * 税务检查人员廉洁自律的情况(地税)。

  纳税人最不满意

  * 推行办税软件稳定运行的情况;

  * 办税服务厅的等候时间;

  * 网上办税服务稳定运行的情况;

  * 推行的办税软件操作是否便捷;

  * 网上办税服务及时维护的情况(国税);

  * 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宣传培训的情况(地税)。

  满意度增长最快

  * 处理税务人员违法违纪举报的及时性、公正性;

  * 处理纳税服务投诉的及时性、公正性;

  * 12366热线的服务态度;

  * 开展税法宣传的及时性(国税);

  * 开展税法宣传的实用性(国税);

  * 办税服务厅服务的等候时间(地税);

  * 12366热线的畅通情况(地税)。

  针对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的结果,税务总局要求各地税务机关要对照问题与不足,认真整改。那么,过去的4个多月,各地针对纳税人的“不满意”做了哪些整改呢?往下看↓

  北京国税

  问题:部分审批项目时间较长,要求材料多。

  整改:

  ◆依申请事项全过程在办税服务厅办理完毕,不再流转到管理所。

  ◆要求纳税人提交的资料不得超过《规范》规定的报送资料范围。

  ◆税务总局要求的报送资料有“其他”等不明确事项的个别审批项目,市局统一明确“其他”的具体含义。

  ◆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40号)规定,对于备案人提交资料齐全、《备案表》填写完整的,应当场将编号盖章后的《备案表》返还备案人。

  ◆在内网即时发布知识库。

  北京地税

  问题:税法宣传辅导及时性等有所欠缺。

  整改:

  ◆2月2日,北京市地税局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合作的栏目《地税小贴士》正式开播。每周一、三、五,纳税人可以在北京新闻广播《资讯早八点》栏目,收听税收热点问题和涉税事项提醒等内容。

  ◆2015年4月,北京市地税局还将与北京电视台联手,在北京地税网站推出《税收大讲堂》栏目,向纳税人提供税收基础知识、专题知识、热点问题等系列视频课件,免费供纳税人学习使用。

  ◆加强网站、微信维护管理,拓展与百度、凤凰、腾讯、新浪等网站联动机制。

  ◆合理调配税务学会、市局处室、基层税务机关资源,开展分级分类分项辅导。结合推行“办税一卡通”服务项目,提高宣传辅导针对性。

  湖南国税

  问题:税法宣传实用性方面得分相对较低。

  整改:

  ◆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合理利用资源,统筹规划税收宣传工作。

  ◆建立纳税服务联系人制度,实现服务前移,帮助纳税人防范涉税风险,提高税法遵从度。

  ◆充分利用网站、电视台、微信等平台,扩大税收政策宣传面。

  ◆继续办好实体纳税人学校和切实抓好网上纳税人学校建设。

  浙江地税

  问题:纳税人办税排队等候时间过长,办税服务厅运行不够高效。

  整改:

  ◆加快延伸办税服务厅建设,增加办税窗口,结合税源管理网格化推进工作,继续拓展社会化服务网点建设。

  ◆加强办税服务现场管理,强化首问责任制、纳税咨询管理、导税服务管理、应急处置管理,防止导税缺位、涉税咨询力量缺乏等问题的出现。

  山西国税

  问题:纳税人对纳税服务投诉处理、税务人员违法违纪处理方面的满意度不高。

  整改:

  ◆大力宣传纳税人投诉渠道,畅通纳税人投诉和举报渠道。

  ◆注重投诉案件的调查核实,完善证据收集工作。

  ◆注重投诉案件的会办处理。

  ◆加大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力度,对外公布违法违纪举报电话,并对查实的问题给予严肃处理,制订处理结果反馈机制,将处理结果及时告知纳税人或举报人。

  安徽国税

  问题:国地税在联合开展税务登记、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等工作方面合作不够深入。

  整改:

  ◆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国家税务局、安徽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创新税收服务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大国地税合作力度,拓宽国地税合作覆盖面。

  ◆联合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国地税协同办理税务登记,统一受理税务登记申请,统一明确资料提供清单,统一设立登记流程,统一纳税人识别号规则,联合办理税务登记、税种认定。联合开展税务登记注销工作,避免重复下户。

  ◆联合规范办税资料,逐步统一报送的格式内容与相关要求,对国地税共同要求报送的电子涉税资料,实现纳税人“一次报送、国地税共享”。

  ◆联合制定新的《纳税信用管理办法》,通过省综合信用信息平台加强纳税信用信息交换,依托总局纳税信用管理平台,采用信息化手段评价纳税信用等级,联合开展信息化评定,取消资料报送。

  吉林白城地税

  问题:有纳税人反映说,“像我这样的老会计,电脑操作不熟练,在网上申报非常吃力”。

  整改:吉林省白城市地税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导税员辅导纳税人进行网上申报,并在自助办税区安装两台电脑,方便纳税人现场学习、办理网上申报。

  专家建议:

  综合纳税人最不满意的项目,税务机关下一步需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 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办税保障能力;

  * 进一步提高办税效率;

  * 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

  * 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wcr
相关资讯: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