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个税改革需改变“工薪税”形象

2015-11-24 08: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内容摘要:有网民指出,个税改革应跳出起征点之争看问题。

个税改革方案渐行渐近。据报道,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近期(11月24日)财政部税政司多次组织专家开会研讨,个税改革方案已初具雏形,财政部最快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能将改革草案上报中央和国务院。

网民认为,在现行征收模式下,我国个税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工薪税”。无论从缩小收入差距的角度看,还是从优化经济增长制度环境的角度看,个税改革都势在必行,应消除制约因素,尽早将改革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在“薪征程”上开足马力。

贵在提升“个税品质”

据报道,个税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专家称未来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等将统一纳入综合范围征税,个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网民称,个税改革贵在提升“个税品质”。个税品质主要集中于,让个税承担起“劫富济贫”与“藏富于民”的双重功能。有不少国家的个税是富人扛大头,如新加坡,占人口总数20%的富人就贡献了全国93%的个人所得税。而我们一定程度上是“工薪税”。要想改变个税的“命运”,优化个税的品质,个税改革必须在“薪征程”上开足马力。

有网民指出,个税改革应跳出起征点之争看问题。网民“江德斌”认为,个税改革不能止步于提高起征点,要跳出这个争议陷阱,综合性考虑问题,将个税起征点与CPI挂钩,保持同步调整速率,以免起征点长期滞后。同时,更要督促加快实施综合性征收模式,以家庭为征收单位,考核全体成员的收入水平,并将工薪收入和其他收入综合在一起,都覆盖进超额累进机制中去,以解决富人逃税问题。

改革应尽快推进

网民认为,无论从缩小收入差距的角度看,还是从优化经济增长制度环境的角度看,个税改革都势在必行,眼下应加快推进个税改革方案落地。

网民“张贵峰”指出,现在的问题是,尽管个税改革方向早已明确,可囿于各种现实因素的掣肘以及相关制度配套的滞后,这一改革方向事实上一直处于“只闻楼梯响”的状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语境下,个税税制改革必须尽快拿出实际行动。

网民“徐立凡”说,个税改革迟迟难以推进,部分是客观因素制约的结果。但这些都构不成不能推动个税改革的充足理由。个税征收成本,不能以增加工薪阶层负担的形式进行控制;建立能够汇总工薪收入、其他劳务报酬收入、资本性收入的信息体系,掌握家庭情况,并由此建立起可靠的征信体系,在信息时代也非难事,而且有利于反腐;而个税收入占财政总收入之比,只有7%左右,减轻个人纳税负担不会对财政产生重大影响。消除个税改革的制约因素,尽早将改革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才是最好的答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