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财税资讯 > 正文

营改增全面推开不动产进项税抵扣成难点

2016-01-06 08:44 来源:一财网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内容摘要:据了解,国家财税部门及相关部委对四大行业营改增的调研已经很充分,也预备了不同的政策方案。

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2016年将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

安永大中华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梁因乐告诉记者,这一表述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全面推进营改增的决心。我们希望政策在2016年上半年推出,下半年实施。政策的突破应该主要体现在进项税抵扣方面。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在2015年全国两会“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营改增难的是不动产业转成征收增值税。在经济下行期,不动产进项税抵扣设计方案更为复杂。

楼继伟在谈到不动产进项税抵扣时称,过去不动产不被纳入进项税抵扣范围,未来可以纳入抵扣,从道理上来说,实际上等于所有行业都受益。因此,测算也就非常难。按照收入中性的原则,应当是税率都要提高一点,才能使得总收入不下降,因为大家都受益了。但在经济下行期间不能完全这样做,因此设计起来很麻烦,涉及不动产的形态也不太一样。办公室有买的,有租的,厂房也有买的,也有租的,还有水坝和公路,不同的形态,非常复杂。所以设计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涉及几乎所有的企业,甚至包括个人住房房租,不动产的所有人有抵扣项增加,房租怎么变化的,都要计算,不能算得很准,但是有一个大致的估量。所以,现在正在做这个方案,是营改增难的一步。

去年5月份,楼继伟在厦门调研时公开表示,不动产进项税不能抵扣的问题,随着下一步营改增改革推向建筑业、房地产业,就能得到解决。

营改增自2012年试点以来扩至全国,涉及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和7个现代服务业,只剩建筑业等四大行业。此前市场普遍预期2015年营改增能覆盖后四大行业,但预期落空。

梁因乐告诉本报记者,在2015年8月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报告中,财政部在谈及“营改增”政策时表示,未来将“适时把建筑业、房地产、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这种说法取代了之前的“力争2015年年底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也释放了营改增将延迟推出的信号。

他分析,营改增延迟一是因为经济形势不断变化;二是因为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及生活服务业有其显著的行业特点,加大了营改增的难度,例如房地产行业的土地出让金抵扣问题、过渡期问题、金融行业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问题等都是营改增的重难点。

“国家希望进一步的政策研究可尽量避免营改增对四大行业带来负面冲击,尤其是营改增初期。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一直在推进对四大行业营改增重难点问题的行业调研和政策研究,以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我们相信,出台的政策应该是国家和四大行业都能接受的。”梁因乐称。

据国税总局统计,目前尚未改革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涉及近1000万户纳税人,是已纳入营改增纳税人的两倍。这些行业户数众多、业务形态丰富、利益调整复杂,特别是房地产业、金融业的增值税制度设计更是国际难题,因此税率、计税方法、抵扣方式、纳税地点等税制要素的科学设计以及过渡政策的合理安排,事关营改增试点的平稳推进。

梁因乐告诉本报记者,据了解,国家财税部门及相关部委对四大行业营改增的调研已经很充分,也预备了不同的政策方案。考虑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断变化的大环境,营改增政策的制定及推出需要综合考量国际国内整体经济形势,在此基础上找到全面铺开营改增与维持经济稳定、持续促进经济发展的平衡点。

“四大行业对营改增都有自己的看法,并且也积极参与了营改增的调研,分享了营改增可能对相关行业带来影响的看法,及企业对将要出台政策的期望。我相信其中一些有益经济发展的建议有望被采纳,出台的政策应该是国家和四大行业都能接受的。”梁因乐表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